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覆讀者來信(21 Nov 2012)(三)-社運仔的語言偽術

最後讀者再以國民教育為例,當時facebook群情洶湧,peer pressure極大,好似只要唔去反國教就會被標籤成「邪惡化身」一樣。讀指出只要靠人多,一人一把口就就可以成功逼使政府就範;一旦提出理性思考,社運仔就會拋出以下名人語錄,令讀者欲辯無從,故深感困惑。

當納粹逮捕共產黨員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納粹逮捕社會民主人士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人士。

當納粹逮捕工會主義者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主義者。

當納粹逮捕我時,已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 馬丁·內莫勒 9月27日名言

要應付朋輩壓力,說易不易,說難不難。具體一點說,就是有獨孤求敗的心態。絕大部分鬼群眾都是「平庸」的人,雖然未必真係能做到如劍魔般天下無敵,但要脫穎而出,做個(相對自己朋輩)成功的人的話,必需要有我自求我道,孤身走我路的覺悟。看就例如說要做個成功投資者,就不可以太過隨波逐流,人買你又買,雖云「有智慧不如趁勢」,但出入位一樣要有自己見識,否則就變成是專接火棒的水魚了。

另外,並非任何名人雋語都可以不限時間空間隨手拿來當成是真理的。然而社運需要係自我認同,社運仔只要能將一些名人之言變成社會運動背後的精神論述,就能夠將自己正當化正義化,出師有名,也更容易聚集信徒,故「雞蛋高牆論」如是,「替人說話論」亦如是。

查實,當魔術師第一次聽到「替人說話論」時就已經感到一頭霧水:第一、二戰時納粹黨何等手段?竟然以為單憑「有人為你說話」就可以逃離納粹魔掌?那不會是太傻太天真吧?第二、當納粹黨逮捕共產黨員、社會民主人士、再到工會主義者時,你自己仲唔醒覺,一係逃亡、一係躲進地下,反而戇居居地等人來逮捕你,仲想有人「為自己說話」就可以倖免於難?如此行徑,跟明知有人在路上斬人都唔走佬無分別喎?

寫寫下,魔術師忽然想起《鋼琴戰曲(The Pianist)》嘅呢一幕,一個德國軍官,一個人一枝槍,要槍斃10幾個猶太人,但猶太人卻只會扒在地下等死,甚至乎軍官打到無子彈要再上膛時,都無人識反抗: Picture

所以,而家唔係出唔出聲的問題,係有無一顆寧為玉碎,不作瓦存的必死之心的問題。

而香港人,即使係激進社運仔,明顯都無呢一種覺悟。

再退一萬步講,就算馬丁·內莫勒呢句話係啱嘅,我地真係要「發聲」才可以維護我地嘅利益,咁又是否等於「有理無理都嘈咗先算」?黑社會都係靠恐嚇威脅收陀地,世事就係咁無奈,唔講道理真係可能會更容易「達成目標」,但最後自己支唔支持,過唔過到自己嗰關,其實都係問自己良心啫。

再說,馬丁呢句話,應該係講大家應該不分你我(例如政治立場),一起對抗邪惡政權(納粹黨)吧?而依家香港的社運派、激進派卻偏偏對各政黨,無論係建制或泛民都發動全方位攻擊喎!而更諷刺的是,以反國教為例,嗰種將支持國教的人都標籤「魔鬼」,不停攻訐的態度(連梁紀昌校長都不能倖免),就已經唔係「自衛式」的「發聲」,而係變成「革命小將」了。

所以呢,魔術師不嬲都懷疑社運仔對佢地所採用的名人雋語背後的歷史人文和精神有幾多理解?抑或又係學「皇上」金口話齋,名言之係用來團結眾人的「容易瑯瑯上口的口號」(K歌?)?搞不好,所謂「名人精神」其實就是「幌子」吧? 

Picture 

***

參考資料:

馬丁·內莫勒 wiki

逆工管思維(十一)之獨孤求敗

關於社會公義(三)之雞蛋和牆

《鋼琴戰曲(The Pianist)》預告片:

 

2012/11/27 22:52:29 

4 則留言:

  1. 奉勸這班社運仔,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不要拾人牙慧。老是重複人家說話,難道他們真的中文水平那麼低落,連個“醜”字都不懂怎樣寫?

    回覆刪除
  2. 中文水平低落有乜出奇? 傷港人唔係以自幼出國留學,返嚟唔係好識中文為榮嘅咩?

    回覆刪除
  3. QUOTE
    不敗的魔術師 :
    中文水平低落有乜出奇? 傷港人唔係以自幼出國留學,返嚟唔係好識中文為榮嘅咩?
    UNQUOTE



    蝦餃有一想法,也是一非常的特別行為藝術。前無古人,後來者肯定是山寨,因為原創是蝦餃。
    到任何街市,搜購幾十斤白心蕃薯,蕃薯級別最差那一種,一般用作食肆蕃薯糖水。
    香港有18區,每一區都有自己獨特的標緻景點。將那幾十斤的白心蕃薯,擺到每一區的景點上,砌起一個大大的醜字,然後拍照留念。
    香港太多白心番書,中文不懂,當然就不懂寫那個醜字。蝦餃只能暫當人之患,教他們中文。第一個教他們的中文字,是個醜字。
    蝦餃公開這行為藝術的理念,歡迎山寨!同是中國人,部份港人中文語文水平低落,我們責無旁貸,需要做點工作。

    回覆刪除
  4. //香港有18區,每一區都有自己獨特的標緻景點。將那幾十斤的白心蕃薯,擺到每一區的景點上,砌起一個大大的醜字,然後拍照留念。
    忽然諗起《寡佬飛行日記 (Up in the Air)》.
    //白心蕃薯
    恐怕佢地連街市為何物都唔知. 買餸? 唔係去超市嘅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