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6月結)

本月資產配置組合個別發展,其中以複式盈富組合跌幅比較大,每單位(下同)收報$148.14,較上月跌5.27%,仍守第二位;第一位依然為沉船基金,收報$159.94,,較上月跌2.89%,表現較大市為佳。
房託組合收報$131.11,較上月微跌1.35%,奪去生活基金的第三位;生活基金收報$130.37,較上月跌4.01%,幅度較大,只能守住第四位。
至於備受積金局莫小姐關注的強積金組合(見《回應積金局來信》),因上月資產配置配調整投資比重時將恆指基金轉往環球債券基金,避過了跌市,收報$118.26,較上月微跌0.63%,佔第五位,證明魔術師資產配置策略得宜。
由於早前的保險賠償資金回籠(見《Claim 完保險再食雞》),加上部分債券表現不俗,作為合格線的現金及債券組合竟逆市上升0.62%,收報$113.17,保持第六位。
敬陪末席的是商品基金,收報$101.30,下跌4.14%,似乎已失去避險功能。好在此組合魔術師全副身家的比重甚小,只屬意思意思一下而已。

本月魔術師身家(即資產淨值)收報$16,787,流動資金亦有所上升;其實前者應該主要是因為住宅樓價屢創新高所致,而後者則因為資金回籠,沒什麼大不了:

查實魔術師都同意乜 sir 成日話欠港元債就係等於沽空美元,讓其以印銀紙方式將債務眨值走的說法(所以港豬才咁鍾意買磚頭保值)...但乜 sir 無講到,債務始終要還,你借咗樓按就要用返咁上下現金流去供款(不論是主動收入還是被動收入)。點都好,魔術師睇住按揭欠款條 bar 愈來愈短(相比起樓價),心中都會有一絲絲的興奮:將單位賣出套現改為租樓當然是一個選項,但問題是不能隨意裝潢大搞影音享受呢下嘢比較濕濟;加按只係加大欠款,現金流負擔反而加重咗;如果等逆按揭又有排等:

最後,魔術師身家的 beta 值如下圖:

***
伸延閱讀:
回應積金局來信
Claim 完保險再食雞

4 則留言:

  1. 魔兄點出租樓同自住樓最大的分別係。自住樓,除主力牆外,全部打爛佢,亂間亂裝都得。所以,將自住單位玩到出神入化的業主,比如有音響室的,一般都好難轉返去租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租屋無得裝修係最大的問題, 會導致生活質素大幅度下降.

      刪除
  2. 好勁,Plan同actual的身家可以同一個趨勢增長,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