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9年1月)

上月結算,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及債劵比例為34.4:2.1:27.6:35.9,即是說要沽出少許黃金,再加現金買入股票及房託以回復目標比例35:2:28:35,間接完成「趁低吸納」的舉動。每100萬股票的資金調配如下:
要增持股票組合的話,主要用來就 buffer 的股票及 ETF 例如匯控(00005.HK)、盈富(02800.HK)、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Fund (HEDJ.AMEX)、與及 Vanguard 500 ETF (VOO.AMEX)的技術指標都差唔多(14天RSI 分別為 48.781、46.615、50.99、與及 46.94,咁就不如用比較節省現金流的做法,即係以一半資金買入 VOO,另一半就以強積金轉換實行,由環球債券轉至恆指基金(即係等於買入盈富)。
而房託方面就有新搞作。本來魔術師資產配置通常都會在每年的3月尾4月頭進行覆檢,一切換馬行動會留待4月1日進行;但由今次跟公司簽約甚險(見《險簽魔術師?》),為了「防範未燃」,今次會有投資項目提早被剔走(其餘換馬行動可以留待3月底再說),再新加入可提供較高現金流的項目,順便加強收息能力(有需要時亦會削減每月非必要支出,但這並非投資組合可以處理的範疇),準備即使唔撈,都可以唔使沽出大量股票變成收息組合。
***
本月魔術師資產配置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不變。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Vanguard 500 ETF (VOO.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增持,保持月供。微調投資比重。資金由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轉入。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America First Multifamily Investors, L.P. - Beneficial Unit Certificates (BUCs) representing Limited Partnership Interests (ATAX.NASD):新加入。做個美帝租奴及首置樓奴債主,以邪制邪。每月收息系列:1/4/7/10月派息過往派息含 90-95% 免稅成份,故雖然 Partnership 收入以 Effectively Connect Income 呈報,需繳 37% withholding tax,收益率仍然不俗。退稅由 IB 負責抑或是自行申請,待考。每期股息雖然金額穩定,但仍會受市況影響,需定期調較投資金額,以獲取足夠股息。
(圖片來源:Barchart.com - ATAX 1-year Daily Chart, retrieved on 5 Jan 2019)
(圖片來源:Barchart.com - ATAX 20-year Monthly Chart, retrieved on 5 Jan 2019)
  • 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HASI.NYSE):全部沽清。息率偏低,資金效益不足。雖然 14天RSI 處於低位,但根據魔術師資產配置的投資策略,戰略性配置(例如今次係以加強收息能力為目標)較技術指標行先(見《魔術師資產配置兵法書》)。未計2019年第一季會退回部份股息稅,由2017年10月6日至2019年1月5日為止,回報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為 -3.62%,輕微賺息蝕價。
2. ETF
  •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往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
4. Mortgage Link
減持。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險簽魔術師?
魔術師資產配置兵法書

2 則留言:

  1. 萬稅國果真名不虛傳...
    就算有魔術師在講解都仲係睇到一頭霧水@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原理好簡單:Partnership 股息稅理論上 charge 37%,IB 年中點 charge/退回稅項,投資者暫時無需理會,直至第二年3月中對返張K-1 同埋1042-S,計返實際應付多少,如果IB收多咗就問IRS重奪股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