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險簽魔術師?

所謂「險簽」,就係網民用來揶揄足球領隊(或傳霉)吹水話球會即將簽入某大牌球員,結果過了轉會窗期限都無聲氣,甚至乎被該球員及所屬球會派檸檬,澄清無意加盟或無意放人等等。而「險簽」呢個 term 的 frequent user,就係阿仙奴前領隊雲加;可能波迷們就是不齒於阿記毫無大志,雲加在任時,阿仙奴的KPI就係「英超聯賽拎第四入歐聯」,故此才嘲諷他年年「險簽」大牌球星,結果才年年無冠吧。
至於魔術師,去年(2018)尾都幾乎被「險簽」...
上回講到,去年年尾米帝 Project Director 否決了巷區人大管理層對眾僱傭兵的加薪提請,而魔術師更是遲遲都未收到續約書(見《再回頭已是沒法追》)。其時包青天上司放大假去了美帝境內一家團聚,魔術師循例追問了艇仔 agency 幾次,以示自己並唔係「無做嘢」,不過艇仔 agency 唔覆,魔術師便由得他,沒積極跟進,由得合約於年底屆滿。
點知,在剛過去的12月31日早上,包青天上司的心腹E便打電話俾魔術師,話合約已經 approve 咗,佢亦都有提眾僱傭兵各自搵返佢地嘅艇仔在系統內 accept,咁僱傭兵才可以在自己的 system account 內再 accept...其他僱傭兵都做咗,係魔術師放緊大假未處理,可唔可以打電話給那艇仔 agency 來個溫馨提示云云。
魔術師想,佢應該搞錯咗嘞。System workflow 還 system workflow,魔術師(及其他僱傭兵)跟艇仔 agency 簽的是「僱傭合約」,裡面寫的都是有法律效力的條文,例如合約期、有薪假期、病假、強積金供款額、離職通知期等等,並唔係就咁在 system 內撳個掣咁簡單。
不過,心腹 E 成段講話的重點就係「合約已經 approve 咗」,於是魔術師便回應:「我問過間艇仔 agency 好幾次,佢地都唔睬我喎!我收唔到 renewal,1月2日我唔返架喇!」
「吓!!!!」E大驚。
魔術師暗自好笑:「好喇好喇!等我今日再問多次,cc 埋你喇!」
魔術師深明遊戲規則,打電話還打電話,但 email black and white 一定要做到足,否則只會口同鼻拗。
其實艇仔 agency 是行 relationship manager 制,即係話係有個 recruiter 「跟」魔術師的,不過月前本來 recruit 魔術師的 recruiter L離了職,魔術師的「戶口」變了「孤兒單」,後來換上來的 recruiter J 當然係唔緊唔癩。
於是,魔術師便再寫了封「最後通諜」給 recruiter J,cc 埋俾佢老細 S、contract specialist M、同埋該艇仔 agency 負責管理僱傭兵合約的部門的 generic account:
Hi J,
Have not heard from you from more than 2 weeks since our last phone conversation.  Already sent you a chaser last week but still no reply.  Could you please help to accept my contract in [System]?  E (cc'ed) has confirmed me that approval has been done and it seems that 艇仔 agency's acceptance is a showstopper.
Please note that my contract runs out today and will be able to continue my work on 2 Jan.
Hi S, could you please help as well?
Thank you.
Best regards,
Magician
其時已是上午11時30分。
點知,即時收到的回覆,就係老細 S、contract specialist M 的 out-of-office notice。
都難怪嘅,年尾流流,包青天上司同魔術師都放假,人地都可以放假啫!不過奇就奇在,J無出過 out-of-office notice 喎!咁人呢?
於是,魔術師便約好小鮮肉同事J和得力助手L等人,返公司吃過「最後的午餐」,順道將門禁卡放返去辦公室內。
吃完午飯返到屋企,便開始起稿寫《屍殺片場(One Cut of the Dead)》...
點知,在4點35分,魔術師收到艇仔 agency 寄來的續約書!
Dear Magician,
Hope all is well with you.
I have sent your extension contract agreement. Kindly do check and sign if all is fine with you.
Thanks,
S
好彩魔術師坐在電腦面前啫!
果然,人工係無加嘅,就等魔術師考慮吓先!順便又篤吓阿J背脊...
Hi S
I have received the contract and am reviewing it.
And, may I know whether J is still working in 艇仔 agency?  There is no response nor out of office notice from his end.
Thanks and regards,
Magician
出乎意料之外,在15分鐘後便收到S的回應。放緊假都回應得咁快,咁先算係阿頭架嘛!
Hi Magician,
Our office is close and everyone is on leave at the moment.
J is still with 艇仔 agency and I believe he is away and hence not able to reply you.
Could you also send M or me an email if you are not able to receive a respond from [contractor generic email account] moving forward.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regarding the contract.
Thanks,
S
咁樣幫阿J兜,都幾好笑。
查實呢間艇仔 agency 係李加坡公司,S、M、J佢地幾個都是身處獅城,在我城設立的只是一間用來簽合約「法人人頭」。年前公司跟魔術師分手,然後又外判返俾呢類艇仔,其實係就係慳咗員工福利,年報上的 headcount 亦少咗,但由於魔術師是叫高了人工,兼且艇仔 agency 的 markup 亦唔係細數,實際上公司有無慳到錢真係木宰羊,隨時只將寫到明的 staff cost 變成雜項 expense 咁去入數而已。
咁究竟魔術師簽唔簽好呢?於是魔術師便 whatsapp 了包青天上司。

唔簽,就可以繼續放假休息吓,然後就佛系搵工(其實魔術師應該「唔憂搵唔到」,公司不同部門都請緊僱傭兵,三個月內離職的仲唔使再做 vetting,比「街外人」有優勢),或者再睇吓包青天上司會唔會「重金禮聘」魔術師「回巢」。畢竟,跟據都係無得加人工的小鮮肉同事J從包青天上司的上司B打探回來的消息是,米帝那邊是預算僱傭兵自己諗住做幾耐,其間係唔會加人工,於是係會再叫高啲個價的...呢個係米帝的 culture 咁話。
不過,由於唔撈就等於放棄了幾萬元的主動收入,況且農曆年近可能都要等多一排先再搵到工轉,需唔酬要重組投資組合比例,加重被動收入是一大難題。
簽,壞處當然就係無人工加。不過,糧可以照出,工可以照搵(一個月通知),仲可以順便賣個人情俾包青天上司:尤其是小鮮肉同事J曾向包大人的上司B表達過唔撈的意向,得力助手L亦有不穩之象(畢竟都係80後後生仔),魔術師如果可以跟包大人「共度時艱」,呢啲人情 credit,並唔係區區加數萬元年薪可以買得到(無錯,就係加4%咁少都唔肯!)。另外,魔術師亦有計劃,keep 住張糧單做轉按(見《一切由糧單開始》),搞埋少許簡易財技再說。

結果...都係簽咗!係咪好反高潮呢?
***
伸延閱讀:
《屍殺片場(One Cut of the Dead)》: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再回頭已是沒法追
一切由糧單開始
【英超】「雲格險簽大軍」實力達宇宙級 細數最強11人
撰文:顏銘輝 2017-09-07 15:17 最後更新日期:2018-06-21 16:32
巴黎聖日耳門新援基利安麥巴比表示,今夏曾與阿仙奴領隊雲格聯絡,但最終拒絕了兵工廠,令這名外號「新亨利」的法國新星成為了宇宙級球壇勁旅「雲格險簽大軍」的新成員。儘管麥巴比炙手可熱,但在人才濟濟的「雲格險簽大軍」中,他很可能無法踢到正選。
雲格屹立球壇多年,執教阿仙奴超過20載,簽入及培育出無數球員,但亦錯過了大批球星,很多都是現在享負盛名的巨星。現在一同回顧這批「雲格險簽大軍」吧:
赫特(英格蘭門將)
原本這個位置是屬於施治的,因為施治曾表示他到法國落班前得到阿仙奴的青睞,但因為當時捷克不屬於歐盟,施治無法取得工作證,但在兩年前雲格終於彌補到當年遺憾,收購了施治。施治離開「險簽大軍」後,相信正選門將會是赫特。雲格在2011年說過:「我記得赫特當年效力伯明翰,我前去問價,但對方告訴我赫特是曼城球員。赫特擁有為大球會效力的實力,他能夠成為英格蘭首席門將並不令我意外。」
碧基(西班牙中堅) 
雲格在2003年從巴塞隆拿帶來了法比加斯,可說是他教練生涯其中一筆最精彩的收購,但原來他當年險些將法比的巴塞青年軍隊友碧基一同帶到高貝利球場。雲格在2014年說過:「在法加來投的那段時間,我們是希望簽入法比、碧基及美斯三人,但最終只來了法比。」有英國傳媒稱,雲格因為買不到碧基回來,所以改為收購瑞士中堅辛德路斯。
高柏尼(比利時中堅) 
高柏尼是現任曼城老臣子兼隊長,但原來在這名比利時中堅未進入曼城視線時,雲格已嘗試羅致過他,可惜失敗。蘇甘保在2006年離開阿仙奴,雲格打算收購新的中堅,看中了當年效力安德列治的高柏尼。高柏尼的經理人在2014年表示:「我當時與皇家馬德里的布達堅奴、巴塞的領導人及雲格見面,但高柏尼認為不是前往頂級球會的時候。高柏尼不想當第3或第4選擇,如果他不被重視的話,他會感到很孤獨。」那時高柏尼選擇了漢堡。
華拉尼(法國中堅)
華拉尼現效皇家馬德里,被視為球壇中其中一位最優秀的守將。雲格曾表示,他早應在華拉尼加盟皇馬前把他搶過來。華拉尼在2011年由朗斯加盟皇馬,而雲格在2013年說過:「我為他感到高興,因為他可以在其中一間世界最好的球會中立足。不過同時間,當你身為一間球會如阿仙奴的主事人,你會疑惑為何這個球員不是為我們而戰。當他還在朗斯,我們或者可以把他搶過來。」
耶耶托尼(科特迪瓦中場)
現效曼城的耶耶托尼曾經是世界級中場,他更曾經穿起過阿仙奴的紅白色球衣,在2003年夏天於兵工廠試腳,踢了一場比賽,只可惜因為工作證的原因,他最終加盟的不是阿仙奴,而是「雲格險簽大軍」。雲格說過:「我很了解耶耶,自他15歲起,我就已經認識他。他是頂級的天才。他當時是個年輕人,但我們不能簽入非國腳的球員,而且他太年輕,不能申請到工作證的。當他在比利時,我們希望他申請到歐盟護照後加盟,但他不夠耐心,沒有選擇我們。」
保羅普巴(法國中場)
普巴在2012年不滿在曼聯缺乏上陣機會,以自由身轉投祖雲達斯,並最終在2016年以當時全球身價最高回流曼聯。雲格表示當時想出手搶人,但祖記效率太高,所以他錯過了這名中場猛將。雲格憶述:「所有事情發生得很快,我們對普巴很有興趣,嘗試將他帶來阿仙奴,但一切都太快了,他很快就簽了祖記。」
尼高路簡迪(法國中場)
簡迪是英超頂級防中,活動範圍極大,其覆蓋能力更曾被拿來開玩笑,有網民稱地球七成由海洋覆蓋,餘下三成就是簡迪覆蓋的。這名李斯特城贏英超冠軍的功臣上季轉投車路士,又協助藍戰士封王。雲格表示,他曾兩次嘗試收購簡迪,但都失敗。雲格今年說過:「當簡迪在法國及在李城時,我們都嘗試過去收購他,但轉會就是轉會,結果大家都看到。」
C朗拿度(葡萄牙前鋒)
應屆金球獎得主C朗也曾經差點加盟阿仙奴,只差一點點。在2003年,C朗由士砵亭轉投曼聯,但據雲格後來所述,原來當時阿仙奴及士砵亭已經就C朗的轉會費達成協議,為400萬鎊。雲格在2014年講到他錯過C朗的事,「C朗接近加盟我們,他將會穿上9號球衣。不過,昆洛斯去了曼聯做助教,並把C朗搶走,因為昆洛斯認識C朗。」
伊巴謙莫域(瑞典前鋒)
伊巴是「雲格險簽大軍」中著名的成員,他有機會從馬模轉投阿仙奴,他更試過穿起阿仙奴球衣拍照。然而,因為雲格要求伊巴先去試腳,令到心高氣傲的伊巴拒絕加盟。伊巴曾回應此事:「我不喜歡別人叫我證明自己,我知我已經夠好了,不需要再去證明。伊巴不需要試腳。」雲格亦有他的版本,這名法國老帥說:「當他16歲的時候,我邀請他來跟一隊操練,但他不想來,所以我們簽不到他。」
杜奧巴(科特迪瓦前鋒)
杜奧巴被稱為阿仙奴剋星,但他當年有機會成為兵工廠球員,但雲格捕捉不了他。當杜奧巴尚未轉投車路士、仍在法甲的勒芒效力時,雲格曾打算簽入他,但後來打消了這個念頭。雲格在2009年說:「當杜奧巴在勒芒時,我們細心地考察過他,他當時的身價只有10萬鎊!不過,我們認為他仍未準備好來英超,現在回首,當然這是一個錯誤。」
美斯(阿根廷前鋒)
上文都提過,當雲格簽入法比加斯時,希望一併收購美斯及碧基,並曾給予美斯一份合約,但美斯決定留在巴塞。談到美斯當年拒絕來投,雲格亦說過:「我認為美斯最後不太想轉會,不是完全因為家人的住宿條件,而是美斯在巴塞過得很舒服。」
除了以上球星外,「雲格險簽大軍」尚有迪馬利亞、沙比阿朗素、盧卡古、蘇亞雷斯等,可謂人才濟濟,如果阿仙奴全都簽入,實力可謂達到宇宙級;就算「只」簽入當中三四人,相信也可助球隊贏得更多錦標,不致於多年無冠吧。

6 則留言:

  1. //米帝那邊是預算僱傭兵自己諗住做幾耐,其間係唔會加人工,於是係會再叫高啲個價的...呢個係米帝的 culture 咁話。//

    原來米帝係咁計數,跟他們的遊戲規則,如果小鮮肉J,出去兜一轉再返嚟,可以再叫高啲價喎。

    //險簽//

    看來之前包大人放假,都放得唔多安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小鮮肉J,出去兜一轉再返嚟,可以再叫高啲價喎。

      包青天上司寫到明 wait for adjustment,可能佢都係咁諗,幫我地謀幸福(反正出糧啲錢又唔係佢嘅)。

      //看來之前包大人放假,都放得唔多安樂。

      大機構,職位做得咁上下高,基本上係無乜私人時間的。唔係話工唔工資奴,始終就算你自己係財務自由,你都有一大班手下睇你頭,好難話完全唔負責任咁唔理。

      刪除
  2. 包大人都值得你投資人情credit都算係好老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俾你講講下,不如等我寫返篇歷任上司評價。包大人的評價都係名列前矛。

      刪除
  3. 期待!
    不如講吓點揀老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