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9年12月)

本月資產配置有兩大動作:第一就係依照前文《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將信用卡現金分期放入債劵收息,只要債劵不違約的話便可賺取息差。跟前文唯一不同地方就是沒有投資 Ladder Bond ETF,反而全數投入債劵項。具體做法就是將信用卡現金分期分為60份:6份現金,15份 GNW 2020年6月到期債,39份 GNW 2021年9月到期債,於是乎有現金支持6個月還款,6個月後有15個月的資金回籠(2020年6月有15份資金到期),再等多15個月,便有39個月的資金回籠(2021年9月有 39份資金到期),到時再視乎市況調整策略。
其二就係有大灣區房託(招商局商業房託(01503.HK))上市。由於由上市直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有派息保證,而且股息免蝗稅,於是魔術師決定由抽新股開始慢慢累積。如果派息保證期後依然能保持派息率,則招商局商業房託更可作用每月收息組合中5/11月的一員,分散越秀房託(00405.HK)的風險。



(圖片來源:01503 招商局商業房託 上市文件 - [認可集體投資計劃 / 發售以供認購] 全球發售 (13MB)

假設最高上市價$4.00計,每年5月31日及11月30日作分派,承諾分派期內的 IRR 為6.48% (當然魔術師無法預知將來會否財息兼收或者係賺息蝕價,故在此只能假設承諾分派期後股價無升跌,當係債券咁計):
***
本月結算,扣減信用卡現金分期借款後,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及債劵的比例為34.7:2.0:27.6:35.7,即是需要買入股票及房託:股票方面用盈富派出的現金股息再投資,加上少許強積金組合作恆指基金與債劵基金之間的調配已可搞定;而房託方面亦是我城的「較強勢股」與「較弱勢股」之間的調配,多除少補(由於房託抽新股不知結果,故留待下月再重組資產配置時才再作考慮)。
每100萬股票組合的資金調配如下:
***
本月魔術師資產配置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 盈富基金(02800.HK):增持,實現複式投資策略,股息再買入。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不變。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到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不變。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泓富產業信託(00808.HK):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 招商局商業房託(01503.HK):新加入。具大灣區收租霸概念。新股上市抽到幾多就幾多。派息政策觀察中,如穩定的話將會加入每月收息系列:5月、11月。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 Genworth Holdings Inc Corporate Bond GNW 7 5-8 09-24-21(ISIN: US37247DAP15):增持,賺信用卡分期息差。
  • Genworth Holdings Inc Corporate Bond GNW 7.7 06-15-20(ISIN: US37247DAM83"):增持,12月除息後買入,賺信用卡分期息差。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來自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
4. Mortgage Link
增持。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現時每月收息組合現在成員有:
  • 1/4/7/10:ATAX、NRZ、SSWA、C-N、LB 7.6 Jul15'37、DELL 6.5 Apr15'38
  • 2/5/8/11:778、405、SBLKZ、WPG 5.95 Aug15'24、WEWORK 7.875 May01'25
  • 3/6/9/12:GLPI、SNHNL、GNW 7.625 Sep 24'21、GNW 7.7 Jun 15'20、PEMEX 6.75 Sep 21'47、X 6.65 Jun 01'37
  • 每月派息:AGNC,GOF
***
加入招商局商業房託後,每月派息表更新如下:

投資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

11 則留言:

  1. 溫馨提示, ETD 張 excel...有 column show 唔到...

    回覆刪除
  2. 魔兄你好,很感謝你的無私分享,對本人如何訂立投資策略及資產配置很有啟發!現有一問題想請教:NRZ派發的股息是否大多數都可免稅?如經過IB買,IB會自動安排退稅,對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想問的是ATAX,非N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乎 ATAX 給 IB 的資訊是什麼吧。如果ATAX免息項是屬於 1042-S 免息項的話,那麼IB便會退稅,做法跟 income code 36, 37 類似;如果ATAX沒有給IB細項分類,而只是在 K-1 中給投資者註明的話,我認為就要自行 claim tax refund。對我來說兩者分別不大,ITIN就是這樣用的。


      伸延閱讀:
      做個 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 的海外 Limited Partner

      刪除
  4. 题外話

    今日星島日報有一篇差不多半版講蘿白國嘅第一位神盾艦長。
    突然諗起,点解銀英裡面,帝國同聯盟都無女艦隊師領,連一個女艦長都無,最高官階都只係格林希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80年代初日本男人寫嘅故事
      又唔係當今賣萌賣肉賣女角嘅輕小說
      有女性高官出場先係怪事

      刪除
    2. //連一個女艦長都無
      //唔係當今賣萌賣肉賣女角嘅輕小說

      驅魔娘娘藥師寺涼子 =馬小玲

      刪除
    3. //驅魔娘娘藥師寺涼子

      小弟孤陋寡闻,未曾一讀,謝分享

      刪除
    4. 【合集】药师寺凉子的怪奇事件簿【全13话】

      萌娘百科:藥師寺涼子

      藥師寺涼子是田中芳樹所創作的小說《藥師寺涼子的怪奇事件簿》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場角色,女主角。

      簡介
      藥師寺涼子是警視廳刑事部參事官,東京大學畢業,因為是高級知識分子重的精英更因為有個好爹!,所以在27歲的年齡就坐上了了警視的高位。父親是亞洲最大保全公司JACES的董事長,以征服日本警界為目標和濫用警察特權的自由而加入當警察。警界上下均以‘驅魔娘娘’這個外號稱呼來她,名稱的由來是取自“連吸血鬼也會嚇得退避三舍”的含意。 涼子是以東京大學文科第一類組應屆畢業,法學院應屆畢業,各科成績均為優等,在學期間通過司法考試、外交官考試與國家公務員甲等特考。此外可以流暢地運用英語和法語,同時也精通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及拉丁語。身材高挑容貌艷麗,比日本男性平均身高高3厘米(主角泉田語)。

      特長是短跑和格鬥技,因為喜歡穿着高跟鞋,所以再與敵人格鬥時,總是無往不利。而在穿着高跟鞋的情況下,奔跑的速度依然很快,有信心抓捕突然出現的犯罪分子。另外利用自己家公司收集掌握了日本警界的大量黑幕,這也成為自己的強大武器,但是也讓自己時時陷入風口浪尖。 少數的缺點是不會做料理(只會做白煮蛋的程度)。

      人物關係
      泉田准一郎(泉田準一郎)
      准一郎自稱警視廳最不幸的Non-Career,藥師寺的直屬部下。正式職稱為警視廳刑事部參事官貼身護衛,階級是警部補。戰鬥力很強,但是在涼子面前還是遜色很多。儘管在意識上僅僅認為涼子是自己應該尊敬的直屬上司,但是對於涼子的一些諸如陪着上街、一起去買泳衣之類的無理要求也是言聽計從。而且在涼子有生命危險的時候也會毫不猶豫的挺身而出。對於涼子對他表現出來的好感表現的很木訥,涼子在比較私密的地方,比如自己家裡有的時候在准一郎面前會故意收斂自己的女王屬性,展現柔弱的一面,但是准一郎總是為了不讓好好的刑偵冒險類劇情向里番的方向發展而故意地很不開竅地與涼子保持很妥當的關係與距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