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9年12月結)

我城本月局勢稍緩,侵侵呢個大台話貿易戰缺N都可(聽住先),受利好消息帶動,市況算是食了個尾糊。2019埋單計數,複式盈富為本月升市大贏家,較上月大升7.32%,收報每單位我城貨幣(下同)$152.62,重奪失落多時的第一位。沉船基金緊隨其後守第二位,收報$151.74,較上月升3.80%。房託組合排第三,收報$149.69,較上月升2.30%。
強積金組合亦受惠於恆指基金的升幅,稍為爬過生活基金,佔第四位,收報$131.97,較上月升4.68%;生活基金則收報收報$131.33,較上月升2.12%,排第五。作為合格線的現金及債券組合(Mortgage link 與存款除外)依舊守第六位,收報$121.20,較上月微升0.52%。
商品基金亦有反彈,收報$119.66,較上月升2.78%,惟依然在合格線之下。

本月魔術師屋企樓價平均估值(大貓、小貓、阿爺)微跌,但投資組合有不少增長,故此資產淨值隨各投資項目輕微上升,收報$17,411,較上月升1.12%。淨流動現金亦因投資組合帶動,較上月升2.93%。

資產負債表保持健康,保持正值;重點依然是要管理好 cashflow,不致被攬炒:

最後就係魔術師資產淨值跟以72法則(即每六年翻一倍)的 actual、planned、 與及恆生指數的 benchmark 做比較。只見實際資產淨值開始回穩,但相信在可見將來仍未必可以達至「每六年翻一倍」的目標,可見坊間會採用「72法則」做 KPI 的理財顧問,對自己的要求係幾咁高。本月 beta 值為0.32,correlation 為54.49%,兩者竟然跟上月都微跌少許:

16 則留言:

  1. 依家新聞個世界立立亂,美國伊朗又有機打杖,傷巷又似快有內戰,北韓又吾妥美國繼續有核化仲話要試射新進式武器,呆灣又行反滲透法自殺。
    什麼資產遇上今日時勢係咪都危危乎。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本同只係小修小補, 照憤例, 下個星期一晚出版.

      刪除
  3. 祝魔術師兄及各位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回覆刪除
  4. 浮上水面說聲你們好,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5. 觀察到魔術師個list多左個新blog :)

    Alex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如果細細地玩,不如做下細期或者期權

      刪除
  7. 你好,小弟由去年2月持有GOF及AGNC至今,皆被IB代扣税款,是否IB會隔一段時間自動回撥至戶口? 還是需向IB申請? 如IB自動回撥應該幾時才收到? 還望解答,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