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摩摩電影節之《我不是藥神(Dying to Survive)》:「世界上只有一種病:窮病」

究竟習大大的所謂「全球公共產品」,係唔係話唔會申請專利權,薄利多銷,可以搞到連彷製藥都無市場?
習近平:中國新冠疫苗將成為全球公共產品
Bloomberg 2020年5月18日
【彭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世界衛生大會表示,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完成投入使用後,將成為全球公共產品。
習近平發表講話之際,越來越多的人擔心各國在尋求病毒疫苗方面會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世界衛生組織正在推動一項提議,旨在確保廣泛獲得Covid-19治療藥物和疫苗,同時向發明者提供適當的獎勵。
習近平在世界衛生大會上發表視頻講話稱,中國還將在未來兩年提供20億美元幫助抗擊疫情,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
(原文:Xi Vows China Will Share Vaccine, Strikes Contrast With Trump, Bloomberg May 18 2020)

***
程勇(徐峥飾)是在上海某小巷中開店賣印度神油的小資,樣衰衰咁,生意淡薄,無錢交租,老父又有病,癱在老人院,老婆改嫁跟佬走,仲要爭囝囝的撫養權,又被做公安的舅仔曹斌(周一圍飾)針對;總之事事不利,樣樣都要錢,程勇呢位家庭經濟支柱真係霉到一個點:

這天在程勇隔離開時鐘酒店的老闆介紹了友人呂受益(王傳君飾)給程勇認識。戴了三個口罩的呂受益原來是個白血病人,因為付不起價格高昂、成三萬七千人仔一瓶的正版抗癌藥,所以希望程勇能以他在印度的門路給他走私一些藥效完全一樣的盜版藥,就只兩千人仔一瓶;如能大量販賣,倒真是個商機。程勇本來不答應,但老父病發要做手術,店子又因欠租被封,為了錢看來唯有答應呂受益才是唯一出路:

程勇去問醫生有關印度盜版藥,醫生說這是違禁藥沒醫生會用。大量市民到諾瓦公司投訴抗癌藥格列寧售價不合理。藥廠發言人當然話定價是合法合規,群眾就話藥廠是無良奸商,把救命藥訂到天價咁高。混在群眾中的呂受益冷眼旁觀,果然程勇打來話,只要呂能夠將盜版藥轉售出去,肯去印度走一轉:

程勇去到印度,說服了藥廠老大,說只要讓他能做蝗方代理,即使藥在蝗國是違禁藥,也能夠賣出去,因為「命就是錢」(蝗民倒真是的窮到只剩下錢)。於是,程勇找上了老拍檔,將一行李喼的藥走私回國,找呂受益一起散貨:

呂受益介紹程勇找上了病友QQ群的群主、在傷風敗俗的娛樂場所中跳舞的思慧(譚卓飾)。思慧的女兒是白血病人,思慧自己也認識很多其他病友群,於是便憑 referral 逐一介紹過來買藥。程勇一瓶只售五千,但病人還要說一年六萬的藥費依然是貴。勇哥也懶得理,更要眾病友脫下口罩,否則個個蒙住面,誰知道誰是誰啊?思慧叫眾人脫下口罩,面對有菌環境,給果卻輪到程勇感到不好意思,將就着打個折扣給眾群主:

程勇需要一個英語翻譯去跟印度藥廠談,呂受益便介紹了同時病友的劉牧師給程勇認識,同時又打開了「違法(用違禁藥)達義救教友」的偉大目的:

另外,程勇抓到了從農村流落到城裡、淪落到要搶藥的金毛飛彭浩(白血病人還能打能搶能逃跑,不怕跌傷,當真不容易)。原來金毛飛搶了藥,也不是為了完全是為了私利,還會分給其他病友(蝗國有那麼多人患白血病!),程勇見了還關心起金毛有多久沒回家。金毛被逼還要還清盜去的藥物,也來加入了程勇的班子。就在程勇得到了印度藥的代理權之後,生意愈做愈大,一面數錢(蝗國仲有人用現金嘅?)一面「違法達義」,大碗酒大塊肉大秤分金銀:

為免洩漏風聲,程勇始終拒絕將生意拓展到外省(但你防得了掏寶嗎?)。瑞士藥廠知道盜版藥在上海出現,便去報公安,案件交由程勇的舅仔曹斌負責。金毛還清債項,反正無處可去,便留在程勇團隊。程勇帶眾人到酒吧消遣,又用錢掟思慧的領班,要他去跳 pole dance,給思慧出了口氣。程勇跟思慧回家,想再進一步,但勇哥見了思慧的女兒,想起不應「欺負」她母親,便慾火全消,藉口離開:

曹斌查到真相,知道印度藥並不「假」,是有相同療效的藥,但價錢卻只是正版的八份之一。局長可不理那麼多,只要走私來的、沒有進醫療手冊的藥就是「假藥」,要依法辦理。

有病友投訴說吃了程勇的印度藥出了問題,原來是服了張長林(王硯輝飾)所賣的無療效假藥。程勇等人潛入張長林的宣傳座談會,踢破他搵人做媒的欺騙手法,保安要把劉牧師抬走,結果引發一輪添戰,眾人都被抓上公安廳,程勇這時才知道賣假藥是要判八年至十五年的。

呂受益帶程勇回家看剛出生的兒子,兩夫婦對程勇千多萬謝。張長林找上門,威脅程勇要求得到印度藥的代理權,否則便要報警攬炒。程勇思前想後,家中有老有少,犯不着冒這樣大的險,於是便決定洗手不幹,把病人都推給把藥提價提到一萬塊的張長林,連「你們有今時今日都要多謝我」(熟悉的對白)都說得出,自然跟眾伙伴不歡而散:

一年後,程勇以賣藥賺來的錢撈正行,開了間製衣廠。造天呂受益的妻子找上門來,求程勇救命。原來張長林食言,將藥物大幅提價,加上公安抄了藥物,便索性拿了錢走佬。眾病友欠缺藥物,呂受益更是奄奄一息。

程勇趕去探望,見到呂受益的樣子,就算沒了代理權,也決定再去一遍印度,將藥帶回來;亦知道瑞士藥廠正大力打擊印度廠商,日後供藥隨時有問題。呂受益不想連累妻兒,自殺身亡;程勇也得不到呂妻的原諒,也無面目面對一眾病友。

程勇召回原來班底,再度賣藥,以超低價五百元一塊的賣給原來的病友,但要大家不要聲張,免得要坐牢。藥廠中方代表見打了個張長林,但印度藥依然流通,便向公安局施壓,話要調查印度藥廠。好一個公安局長,先一句「跨境辦案不現實」,後一句「阿 sir 做嘢唔使你教」,便將藥廠代表壓了下去:

曹斌帶領大隊公安進行大搜捕,起出大量印度藥,又將包括金毛飛在內的一眾病友逮了回去。老婆婆聲淚俱下的求曹斌不要再追查了:老婆婆吃天價正版藥吃到散盡家財,現在有便宜藥,「主謀」又不是為了私利,曹斌將「主謀」抓了就等於謀殺了這一大群病人:

曹斌深受滾動,想要說服局長;但局長說作為執法者,就要依法辦事。張長林走投無路,來找程勇拿錢,並指出世界上只有一種病:窮病。張長林最終被捕,但也很夠義氣,沒有把程勇供出來。曹斌在翻閱張長林的檔案時,找到了之前跟程勇霎氣的案子,又在程勇的工廠裡見到金毛飛,覺得事有蹺蹊。

金毛飛剪了頭髮,變了光頭仔,話要回鄉見家人。光頭仔跟程勇落貨時知道被貨場保安篤灰,貨場已被公安包圍,便駕了車掩護程勇逃走,自己卻墥車身亡。曹斌親自抱住光頭仔去醫院(沒白車的嗎?),又被程勇質問,大受打擊,唯有向局長申請退出此案:

瑞士藥廠在印度發出禁制令,要求盜版藥廠停止售藥。程勇再沒有新供應,只有在印度找來存貨出售,存貨來價二千,程勇依然售五百,賣一瓶蝕一瓶,更索性賣大包賣埋俾之前無做開的外省病友,就算是最後一擊。

程勇知道自己遲早會被抓,便先將兒子送往跟佬走的媽媽處,移民外國讀書(BNO?)。果然,某天程勇在落偵時被公安逮捕了,有如犯重罪的犯人一樣被壓在地上,回來企圖搶犯的手足也失手被擒。程勇罪成,無話可說,只希病人早日不用捱貴藥。

證據確鑿,程勇罪成,但法庭也考慮到程勇是為了幫助病人,不是為私利(情操高尚?),判監五年,似乎較一般量刑準則(八年起跳)為輕。在囚車送程勇進獄中的路途上,大量病友(包括鬼魂)都來送別,甚至乎除下口罩以真面目見人以示誠意。三年後,程勇提前獲釋,曹斌去接風,並告訴程勇正版藥已納入醫保,印度藥已淪為 condom:
***
本片帶出了一個很「哲學」的問題:程勇的確無欠呂家及眾病友什麼,為什麼眾病友無藥吃要怪在程勇頭上?藥廠研發藥物,要投資大量資金、人材、時間,也不是每單研究也可以成功令藥物商品化;如此的風險投資,賺頭一定要夠大,非單要在專利期到期之前「收回成本」,隨時十單研究只有一單成功,那就起碼成功的一單研究就要為其餘九單「埋單」,又唔能夠話藥廠訂價高昂、嚴打盜版是不應做的事。
同樣,政府要把藥物納入資助名單,又要諸多顧忌,左度右度人話「官商勾結」;自願醫保咩?保險佬一係就話唔包已存在病症、一係就話唔包高風險池、再唔係你 claim 過保險之後知你病歷便又加返保費,「收回成本」...咁鬼多 concern,其實最好都係由正苦資助甚至包底,反正要用呢類貴藥嘅病友數量應該唔多,當成是人道精神也好、「財富再分配」就好,反正人地有專利,怕乜俾人抹黑「官商勾結」?呢啲就係正苦要背負的「罪孽」吧?俾人屌咗先又如何?但官僚就係咁,係要有人違法達義才當局會正視。當然,修補政策是一件事,如果講到要「一畢業便買私樓」、「退休後每年外遊四次」、又或者係「死唔忿氣又走唔到的」等等的「窮病」,就是另一件事,正苦就無需要咁上心了。
本片最大的 bug 就是那些自稱「吃藥吃到散盡家財」的病友太像農民工,完全不像是「曾經」窮得只剩下錢的人,本來就是付不起錢的基層就算是開初五千元一瓶都好難持續地吃下去吧?為什麼還可以說沒藥吃就無救呢?
又,國安法來了,雖然公安局長那鐵面無私,但片中的法庭也是會考慮到被告人的情操,和理非會唔會無咁驚呢?但,沒有 BNO 的黑有青,「不存在考慮移民」,投資移民/開離岸戶口吓吓都講錢,果然係「世界上只有一種病,窮病」呀!
魔術師評分:85/100

22 則留言:

  1. 原來你寫呢套!留名先!

    //(蝗國仲有人用現金嘅?)
    //(但你防得了掏寶嗎?)

    戲中背景是2002年,留意主角舖頭部電腦仲用緊CRT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以為程勇係霉到要用舊 mon...

      2002年那些「農民工」已經富起來吃得起三萬幾人仔一個月的藥嗎?

      刪除
    2. 程勇個樣好似TVB一個藝員

      刪除
    3. //戲中背景是2002年

      又, 我又真係睇到最尾字幕先知, 無再 relate 返去之前的場景是否對返時間點了....

      刪除
  2. 我好少睇國產片,但係依套我有睇,都覺得好有意思,老嚟病還可以,後生嚟病先最可悲,總之長期病患加絕症就惨啦。我都贊成同意下有安樂死,明知個病醫唔到或者醫返都冇用,長期折磨食藥卧床,沒有人生希望時咪啪支針瞓著走,費能事累人累物。跳海都煩要人打撈除非肉甜魚肯食,跳樓要人清潔之如或會擇到途人,依啲自殺方式不要得係自私行為,喺醫院自殺唔好以為方便,累埋醫護打水蛇春咁長嘅薯仔文。
    不過點講自乜都對不起家人突而其來之哀痛打擊,繼而家人都病埋,病有連帶關係包括精神病。所以保持心情開朗好重要,凡事唔好咁執着。
    以前代人生仔生女就話老有所依,但係依家唔使諗,唔養埋佢哋都疴哩吉蒂。
    我識行識走識食識玩活到七張零都夠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顧者的精神壓力真係好大. 當年我老爸老媽一齊入院, 我一個人要照顧哂佢地又要返工, 壓力真係大到爆煲; 不過見到佢地有好轉可以在日間醫院相聚又好安慰.

      刪除
    2. //照顧者的精神壓力真係好大. 當年我老爸老媽一齊入院, 我一個人要照顧哂佢地又要返工, 壓力真係大到爆煲

      壓力真係勁大,停學業全職照顧,最差時直情絶望感常伴,有返學/返工可能反而有少少喘息空間..

      -Z

      刪除
    3. //有返學/返工可能反而有少少喘息空間..

      係, 唯有寄託在工作上分散一下注意力.

      刪除
  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世界衛生大會表示,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完成投入使用後,將成為全球公共產品。//

    中國想要經濟好,都要其他地方的疫情搞掂才會轉好,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所以自己好,也要別人好。 中國咁做,功德無量。

    現在有8種疫苗在臨床試驗, 其中中國佔了四個,好可能中國會最快跑出, 希望一切順利啦, 大熱天戴口罩出街真係好辛苦,現在一出街,口罩好快變濕,真係連朋友都唔想見。希望明年夏天之前可以不戴口罩出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好,也要別人好。 中國咁做,功德無量。

      你的腦筋又轉不過來了... 當然是要希望勾尾首先研發到疫苗, 讓那些酷愛聞煮豉油的「市民」都湧過去分一杯羹呀!

      刪除
    2. //然是要希望勾尾首先研發到疫苗, 讓那些酷愛聞煮豉油的「市民」都湧過去分一杯羹呀!//

      就算中國大陸先研發到疫苗, 只信聞煮豉油的「市民」都係會唔信, 係假既, 而死等勾尾既成功

      而酷愛聞煮豉油的「市民」, 基本都係無能力走, 只會因為中國大陸無能而多個藉口嘲笑中國大陸落後, O翕幾句"來生不作中國人"

      --Dogdogchi

      刪除
    3. 習大所言最重要是「放棄專利」,即是一出市場就「任抄」,沒所謂「仿製疫苗」。

      這的確會令「中國配方疫苗」(不論是否國產)迅速風行世界,尤其侵侵(雖然唔知佢連唔連任到)仲反其道而行話要獨佔專利。黃人中較現實者應該會等「來路製造中國配方」先至打。

      刪除
    4. //即是一出市場就「任抄」,沒所謂「仿製疫苗」。

      優等白人有的是矜持, 點會抄 public domain 咁唔要臉? XD

      //黃人中較現實者應該會等「來路製造中國配方」先至打。

      黃色疫苗圈? 打蝗配方入身體會唔會爆炸? XD

      刪除
  4. //係唔係話唔會申請專利權,薄利多銷,可以搞到連彷製藥都無市場?
    應該錢照要付足,但喺就唔會好似美帝話要帝民優先有得用。都喺外膠口水戰..

    //但法庭也考慮到程勇是為了幫助病人,不是為私利(情操高尚?),判監五年,似乎較一般量刑準則(八年起跳)為輕
    不過"初心"喺私利喎

    //本片最大的 bug 就是那些自稱「吃藥吃到散盡家財」的病友太像農民工
    可能太過強調真.貧窮做得過咗火位。一直都喺窮同小康到窮有啲分別

    //還會分給其他病友(蝗國有那麼多人患白血病!)
    我覺得呢嗰都喺小bug,咁多人仲唔喺全國。有咁多喺咪正版藥早應納入醫保(片尾只需三年就得),或者一早就有黑市。

    //反正人地有專利,怕乜俾人抹黑「官商勾結」?呢啲就係正苦要背負的「罪孽」吧?俾人屌咗先又如何?
    小小一嗰銅心口罩都被蟻員X,又利益輸送又私隱外洩俾黑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錢照要付足,但喺就唔會好似美帝話要帝民優先有得用。

      俾啲風度寸下小氣侵都好呀!

      //不過"初心"喺私利喎
      ////有咁多喺咪正版藥早應納入醫保(片尾只需三年就得),或者一早就有黑市。

      正解.

      //一直都喺窮同小康到窮有啲分別

      如果班病友着得比較「光鮮但殘」, 會比較有說服力.

      刪除
  5. 現實陸勇過得不錯,幾個主演演技都幾好,電影可以給生活帶來正面作用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個主演演技都幾好,電影可以給生活帶來正面作用就足夠了

      的確如此.

      刪除
  6. 可能睇之前打左預防針(好多人說睇到流馬尿)所以我冇喊
    有一種無奈的感覺 無奈是比痛更深入的情感
    另 電影的片尾歌《只要平凡》幾好聽
    “也許很遠或是昨天
    在這裡或在對岸
    長路輾轉離合悲歡
    人聚又人散
    放過對錯才知答案
    活著是勇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的片尾歌《只要平凡》幾好聽

      好, 加咗落文章最尾.

      刪除
    2. //有一種無奈的感覺

      我只覺得反映社會問題做得幾好,尤其係「賣假藥講座」的場景(係大陸睇得多早幾年嗰啲假藥廣告就明白)。

      近年令我有呢種感覺既結局只有《新喜劇之王》同《無雙》(特別是聽埋張靜初最後一句話)。

      刪除
    3. //「賣假藥講座」的場景(係大陸睇得多早幾年嗰啲假藥廣告就明白)。

      我想像緊乜sir...

      //《無雙》(特別是聽埋張靜初最後一句話)。

      咁就 plan 佢做6月影評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