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DSE中作試答2020:微笑以對

在人生路上,面對各種處境,我們都能微笑以對嗎?
試以「微笑以對」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圖片來源:DSE 2020│中文科作文考題 需描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物
***
「砰!」
房間大門在我身後關上。
整個空間隨即陷入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
我正惶恐間,黑暗中傳來一把冷冷的聲音。
「把衣服脫下來。」
我不禁愕然:「什...什麼?」
「我只再說一遍:『把衣服脫下來。』」
我定一定神,從混亂中理順了正在發生什麼事。
我依言把貼身小背心和短褲、鞋襪脫下,只剩下見乳罩和內褲。
「好,夠了。不用再脫。你不是最嚴重的那種。」
我吁了一口氣,幸好那是一把女聲。為什麼她好像看到我似的?她有戴夜視鏡嗎?
但現在也理不得那麼多,我伸手向前摸索,感到身前有張桌子,便將衣物放在上面。
我感到有人體的體溫,正在向我接近。
有隻怪手伸了過來,在我身前身後拍了幾下,當然少不了在我的胸脯上拍打了幾下。
我感到相當難堪。這就是傳說中的性暴力嗎?
我不禁想起,那些傳說中被強暴、輪姦、因姦成孕還要被抓去墮胎的手足?
這會是我的命運嗎?
我就要流下淚來。
但就在這時,傳來同一把女聲:「你都幾好身材。可惜不知自愛,走去做天使。」
我忍不住馬上駁斥:「我不是天使。我的職業的『補血師』。」
「哦。」對方沒什麼反應,就此停住了。
「我...我要蹲下來跳麼?要抬頭望着你麼?」
「這兒不開燈,你憑什麼望我?」
我無言以對。
「你又當自己是什麼人了?你以為自己是豬瘋仔麼?不自量力,也不秤秤自己的斤兩。穿回衣服吧,我帶你出來。」
「哈。」我不禁笑了出來。
那是自嘲的微笑。
可以笑的話,不會哭。
想不到我
我在這邊遠的集中營中,在暗無天日的房間中,過了好幾天。
幸好,那些可怕的事,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他們似乎沒有更多的證據,幾天之後便放了我出去。
我出去之後,初心不變,依舊抗爭。
依舊做我的「補血師」。
有時我也會跟裝修工去「光顧」那些連鎖藍店。
我記得有一次我當在那藍色日式餐廳中,正在把豉油倒進芥末樽內時,一名男職員走來想阻止我。
那是一名小鮮肉青年。
我知這是小學雞的頑童搖亂行為,跟我的年紀不相稱,也知道不可能給那商家「增加營運成本」的。
但我偏要這麼做,這是我的表態。
我希望小鮮肉能諒解,所以我對他笑了笑。
那是頑皮的微笑。
可是我卻忘了,我們是戴着黑色口罩行事的。
小鮮肉應該看不到我的笑容吧?
但總之,小鮮肉也就軟化了,不再來干預我。
可能他是能感受到我的善意吧?
又有一次,我見到一個藍色女人,被眾手足圍着,要她交出手機。
女子死也不肯。
想來她是拍了片吧。
有些手足嚷着要出神獸。
我見勢色不對,連忙從背囊中找出「補血師」的反光衣穿上,再走入人群內勸阻。
我沒戴口罩,帶着微笑,跟那女人解釋,手機、視頻片段是身外物,最緊要的還是自己身體。
人始終是受軟不受硬的,那女人終於也不堅持己見;而在我的微笑攻勢調解之下,手足們也退了一步,沒有充公她的手機,只要親眼見到那女人肯將視頻刪去便算。
我拖着那女人,離開手足的包圍圈。
那女人也笑了。
所以說,「微笑」是可以傳染的,可以以生命影響生命。
在疫情當下,人人都要戴口罩。我就在口罩上面,手繪一些笑臉,放上網上售賣,生意額竟然也不錯。
這天,是天哥覆核刑期的宣判日子。
我本不存厚望,但也到庭上聽消息。
果然,結果不出所料,天哥自己也沒現身。
人群逐漸散去,只剩下一個十六、七歲的小女孩,抱着一個大檔案夾,失神地來回踱步。
我走近去,問小妹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這是我給天哥做的抗爭檔案,紀錄了這幾個月來所發生的事...」小妹妹揚了揚手中的檔案夾:「但天哥沒出現。我想給那律師轉交天哥,但律師也在人群的簇擁之下走了去,我根本無法接近...」
說到後來,小妹妹已語帶哭音。
「不用傷心,我也是來天哥的,今次也是失望而回。」我從背包中掏出一個口罩和彩繪筆,用來檔案夾做墊底,畫了起來:「你就繼續等天哥吧。下次總有機會的。再不成,天哥幾年後出來,你也可以將這份『歷史檔案』當成是禮物送給他...說不定到時天哥知道了你的心意,你便可以成為『第一夫人』呢!」
小妹妹面也紅了:「姐姐,你在說什麼,我半點也聽不明白...哇!好靚呀!!」
那是一個繪有小丑女的口罩,咧嘴微笑。
我「即席揮毫」,就送了給小妹妹做禮物。
但願小妹妹每天都可以帶着微笑做人,應對任何事。
(1,634字)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伸延閱讀:
DSE中作試答2020: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DSE中作試答2020:送禮之我見
***
魔術師 DSE 中作 Universe:
DSE中作試答2019 :想想別人
DSE中作試答2019:讀書無用
DSE中作試答2019:「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
DSE中作試答2018:談知己/談敵人
DSE中作試答2018:重遊舊地所見有感
DSE中作試答2017: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

10 則留言:

  1. //我不禁想起,那些傳說中被強暴、輪姦、因姦成孕還要被抓去墮胎的手足?
    结果係响呆灣給首觸非法性侵入了,究竟還有多少腦殘少女? 肥雪,請供出曱甴底细,幫助害怕性侵受害者,還黃黑一個膠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结果係响呆灣給首觸非法性侵入了

      我有諗緊點樣 connect 到第三篇.

      刪除
  2. 期待第三篇文章, 對於很多人嚟講 ,今年農曆新年最好的禮物是口罩。XD

    個 music video 的單位熟口熟面......
    原來同事曾book呢個在牛頭角的工廈單位搞海鮮大食會, 令我印象最深刻不是海鮮食物如何新鮮好食,而係事後洗廿幾人嘅碗碟杯筷,都只能最多兩個人一齊洗,之後仲要抹乾擺好,搞咗好耐。

    回覆刪除
  3. //把豉油倒進芥末樽內

    都幾似佢地無聊幼稚又污糟嘅性格XD
    去過佢地集會嘅地區,同埋公司嘅佢地同類,見識過啲地方或廁所可以有幾核突,好似唔使諗清潔員工同下手感受,雖然污糟嘅又唔係得佢地,但佢地呢方面都幾討厭

    //寫緊第三篇大紹局

    魔兄寫完好快啲抽離返XD

    -Z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幾似佢地無聊幼稚又污糟嘅性格

      現實真係好咁做架!

      //好似唔使諗清潔員工同下手感受,雖然污糟嘅又唔係得佢地,但佢地呢方面都幾討厭

      你睇佢地在暴大同保你大時的「清潔工作」就知道「廢老」對佢地係幾重要.

      刪除
  4. 回覆
    1. 話時話, 尋晚睇咗齣 Netflix film 叫《Extinction》, 無乜驚喜唔會寫影評, 但有一點叫我笑咗出嚟的是主角個女成日攬住馬騮玩具, 仲會不停講「Monkey see, monkey do」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