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DSE中作試答2019:「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

(圖片來源:【DSE 2019】中文科作文卷 續寫: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香港01 2019年4月1日))
***
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
「我們被逼擾亂民生,只因本已民不聊生」。
那些年,我還是個「方溫仔」,雖然甚麼都不懂,但都知道在成年人的世界,正在蘊釀甚麼大事發生。
後來,我才知道,這叫「山雨欲來風滿樓」。
在那些鬧哄哄的日子裡,我在報紙中,看到了有幾位念大學的哥哥姐姐,跪在校巴站前,攤開黑布,上面就是寫着這十六個字:
「我們被逼擾亂民生,只因本已民不聊生」。
那是何等震撼的畫面。
甚麼叫「民不聊生」?
我爸爸是醫生,媽媽是律師,住在一個中產屋苑的300呎單位內。
我年紀雖小,但也知道的,爸媽在言談中,會令到他們愁眉苦臉的事情。
我望望校服,佔據了一大片客廳的鋼琴、非洲鼓、和豎琴,知道這些東西都很花錢。
但我可從沒要求過入名校、學樂器。
也沒要求過爸媽搬到這個屋苑,就是為了較容易入學。
最令人難受的,就是網上討論區的那些冷言冷語,什麼「交租日日賺」,難聽死了。
爸媽也想搬三房四房,但千多兩千萬,我們又不是富豪家庭,就算是中學生如我,都明白不太可能吧。
可能是因為物質有限,爸媽都很疼愛我,經常帶我去參加遊行,說要給我感受氣份,認識公民責任。
於是,在催淚彈響起的那天,我抓起了家中兩柄縮骨遮,拿起毛巾和潛水鏡(去峇里買的),參加了我生平中第一次革命。
那夜,我拖着疲乏的身軀,躡手躡腳的返回家中。
我的裝備,已全部丟失。
只是憑着些許的運氣,方能逃過黑警的追捕。
但就在我靜靜地入屋關上門後,聽到有些呻吟聲,從爸媽房內傳出來。
我隱約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也禁不住,走到爸媽房門外,從門縫中瞧去。
爸爸正壓在媽媽身上,用力衝刺着。
就像那些網上的愛情動作片一樣。
媽媽發出殺豬也似的呼叫聲,既似痛苦,又似歡愉。
我可以肯定,如果我在家的話,一定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但我不怪爸媽。
因為我也希望有個弟弟或者妹妹。
但就在這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爸爸在緊急關頭上抽了出來,發洩在媽媽的臉上。
媽媽給爸爸吮吸乾淨,問:「為什麼?」
爸爸頹然坐在床邊:「我知道,我沒有樓,你的高潮也是裝出來的,所以才生了這個衰仔!我不願再中出喇!」
我急忙衝回房裡,大被蓋過頭,哭了起來。
這就是民不聊生!
我又想起,那位蟲蟲教授的書中,是這樣寫的:「國家不能說,因為且僅僅因為它擁有權力。國家必須提出合理的理由說服我們,為甚麼它的統治具有正當性。」
「我們改變,世界才會改變!」
我謹記在心。
數年後,我上網查找,知道了藍衣軍這個組織。
也認識了瓜首領、天哥、骷髏哥、和小三姐姐他們。
這是我一生的轉捩點。
「我們被逼擾亂民生,只因本已民不聊生!」
後記:老師,其實還有很多句說話,我都會記上一輩子的,例如:「支那人滾回中國去!」,「我DLLM大陸豬!」、「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我們都是劉波波/林基基/爻未未」、「熱烈慶賀霞姐喪夫之喜」、「你們這些工資奴,註定就是為地產霸權和銀行打死一世工!」等等。但思前想考,這些話語不是我記心甚差,想不起原文,就是太過粗鄙不文,或是離地,甚至可能跟考官大人你現時的工作情況息息相關,崩口人忌崩口碗,沒的犯了忌諱;所以僅以「我們被逼擾亂民生,只因本已民不聊生」入文,萬望體諒。
(1,263字)
***
伸延閱讀:

灼見名家:周保松:我們非如此不可〈我們非如此不可〉(一)
舊文:DSE中作試答2016:熱鬧過後
舊文:DSE中作試答2016:我在自瀆之中找到快樂

8 則留言:

  1. “佔據了一大片客廳的鋼琴、非洲鼓、和豎琴,知道這些東西都很花錢。”

    300呎屋也放到鋼琴...看來腥港人要學小龍女咁瞓喺吊床上了,夠哂慳位👍

    回覆刪除
  2. 可能我自9私,近來我聽過然後肯定會記一世的話,係直接關於我字節的兩句:

    “你俾X既嘢我睇做咩,我叫你做Y既嘢做咗未?”

    “你呢三年都無咩建樹...”

    (不過第二句的威力已遠遠被第一句的效用淡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還有什麼看不開呢?」

      刪除
  3. 「要槍有槍 要砲有砲」
    「南海鑽油」

    回覆刪除
  4. 我想起前特首的口號: 我要做好呢份工。
    唔睇畫面, 我以為係M記招募廣告!一城之首講D咁的野? 由果刻起,我感覺香港已完成中港融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首以打工心態履新, 與中港融合有甚麼關係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