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DSE中作試答2019:讀書無用

(圖片來源:【DSE 2019】中文科作文卷 續寫: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香港01 2019年4月1日))
***
「嗯~嗯~喔~喔~」
我滿身汗水,就騎在的身上,拚命地衝刺着。
想不到,脫下了行政服裝的她,竟會這麼淫蕩。
我左手握着她的纖腰,右手握着她的半球,步步進逼。
別看她已經三十多歲,也為我產下了個兒子,但身材卻從沒走樣。
為了保持我的戰鬥力,我唯有不去想現在正在做的事,以分散注意力。
忽然,我想起了我的爸爸、媽媽。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這是我爸媽一直相信的格言。
而我,由於是獨子,所以就更成為了父母的寄望。
為了我,爸爸媽媽說是這個城市中第一代為了兒子要考入名校,而搬去相關校網區居住的家長。
當然,有求必有供,只是價錢如何而已。
爸媽不是甚麼專業人士,只是尋常打工仔,名校區住屋租金昂貴,我們一家人要節食縮食,胼手胝足才能捱得過去。
住屋是重大開支,而我的補習費和興趣班,也不是小數目。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為了努力答謝父母的恩德,我埋首讀書,考進了區內某單性別中學。
爸媽很是高興,要我多參加課外活動,多結交上流社會的同學,擴闊眼光。
但現實,並不是想像得那麼美好。
我們這些來自基層的子弟,根本就沒有話題跟他們搭上邊。
那是兩個世界的鴻溝。
雖說當我想去結交這些貴子弟時,他們只會取笑我。
他們自己家長圈子內也有交集,互有利益連繫。
我可什麼也沒有。
爸媽想我讀名校,其實並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是要「識人好過識字」,但潛台詞不就是說「讀書無用」嗎?
入名校是因爲「讀書無用」,只是用·來結交權貴子弟而已。想來也覺諷刺。
這種扭曲的意維,恐怕爸媽自己也沒意識到。
而我就只能埋首讀書。
漸漸變成一名書呆子。
想證明「讀書有用」。
而且,人力,畢竟會有時而盡。
去到大學入學試時,我發覺生物科實在的成績實在太過平平。
作為理科學生,如果生物科不出眾,好難入到大學醫科。
於是我和那些貴子弟求救,想借的他們的補習筆記來參考。
大家都不理睬我,除了同班的校草萬人迷同學。
我本以為他熱心幫我,但誰知他第一句卻是:「我的筆記是來自開班大師,不能無條件給你。你有甚麼着數給我?」
我什麼都沒有,可以拿什麼來交換?
但,萬人迷卻露出了一個邪惡的笑容。
他將我拉進了廁格。
就這樣,我失去了第一次。
事後,我哭了。
「怎麼?你對我很不滿嗎?我的生物科筆記,你拿去影印吧!一個小時內歸還。」
我從萬人迷的手中接過筆記,撫着屁股,一柺一柺的往圖書館走去。
生物科我一定要考好,否則我的犧牲也就白白的浪費了。
終於,我考進了城中的最高學府的醫科。
也在我的大學生涯中認識了讀法律系的另一半。
畢業後,我立志在公立醫院中工作。
我不要做「星球人」,不要跟那些功利的貴子弟混在一起。我要回饋社會。
但,我的妻子卻不是那些想。
她也是那種由傳統名校出身的人,眼光視野比我闊得多。
我的眼光,最多只能望見她的胸脯。
完全未能跟她直視。
那就是她和我的距離。
她在大學時跟我拍拖,也只是因為我是她最忠誠的「兵」。
愛一個自己愛的人,嫁一個愛自己的人。
那一年,沙士爆發,經濟大衰退,北方政權為了支持本持,開始開放「自由行」。
但,來的都是一腳牛屎的「同胞」。
由私院到公立醫院的產房,都給這些蝗蟲霸佔了。
而她的客戶,就更多穿金戴銀、財大氣粗的土豪劣紳。
我們讀那麼多書,就是為了服務這些野蠻人?
那讀書來有甚麼用?
就在一個我們工作到天昏地間的夜裡,我們為了互相支持對方,我們進了時鍾酒店,相依相偎。
數個月後,我們奉子成婚。
產後,我們面對的是奶粉爭奪戰。
而我們的學識,竟然只是能夠幫助我們去北方的網購店要同胞去澳洲帶奶粉過來!
你說,讀書有甚麼用?
同時,因為她家大量投資那個沙士疫症集中區的細單位收租(那些收來的租金,就是她父親母給她學生時代遊學、補習之用),樓價大跌,她家的父幹也就消失無蹤。
而我又要供養父母,又要支持這頭家,就更是月光族。
我們都不敢太過冒險,只能要兒子走我們的回頭路。
我們也不希望兒子能飛黃騰達,只要他長大後不要餓肚子,找不到工作就好。
雖然生活上我們知道讀書對將來的人生的影響不大,但我們依然為兒子張羅入讀名校的入場劵。
信主、鋼琴、豎琴、非洲鼓...入學資格比我當年漲價了不少。
而我們只住在300呎的窩居。
而這還是要租來的。
醫生和律師都買不起樓,還要受人白眼。
有誰能明白我們的感受?
「老豆養仔仔養仔,你們也不用給那麼多家用我們兩老了。」爸媽永遠是這麼的體貼,最有同理心。
而最令我們難受的,就是我們縱使比爸媽更胼手胝足,但兒子卻沒我當年那麼生性,只顧整天去搞社混。
我真的有點擔心他將來是否有競爭力。
這晚,兒子不知到哪裡去了,我們難得有機會能在房內放縱一下。
我並沒有做安全措施。
就在我要到達頂峰的一刻,我聽到大門打開的聲音。
然後是故意放輕了的腳步聲。
是兒子回來了。
但我已如箭在弦,不能停下。
「嗯~嗯~喔~喔~」她的呻吟聲愈叫愈響。
就像當年在時鐘酒店的光景。
那是我的第一次。
而且是在那不太安心的環境。
她的高潮,是真的麼?
我知道兒子躲在門縫外看,她也應該知道的。
她還有心情享受?
這時,我抽搐了一下,知道已經去到臨界點。
我發起狠來,就學網上那些愛情動作片一樣,把捧子抽出來,統統都發洩在她臉上。
我將我的棒子,放到她的嘴邊,要她吮吸乾淨。
事後,她抹了抹嘴,問:「為什麼?」
我頹然坐在床邊:「我知道,我沒有樓,你的高潮也是裝出來的,所以才生了這個衰仔!我不願再中出喇!」
(2,126字)
***
伸延閱讀:

三人行:交叉點 (一):精鋼是怎樣煉成爛鐵的
DSE中作試答2019:「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
DSE中作試答2019:想想別人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9年3月)留言

5 則留言:

  1. 這三個題目,仍可把三篇文章連貫起來
    西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DSE 2019 Universe"

      刪除
    2. 哈哈, 摩摩果然係客席主持, 真係知我心意.

      我呢幾篇分明就是向荷里活那些「無限續集」的電影系列「致敬」吧 XD

      刪除
  2. //她也是那種由傳統名校出身的人,

    Come on Jam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