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魔術師可以問美帝取回幾多股息陀地(2018)?

雖然話美帝政府規定當地證券行要在每年3月15日給海行投資者發出 Form 1042-S 作報稅之用,Interactive Brokers (IBKR.NASD,簡稱 IB)當然亦不例外。不過根據魔術師經驗,IB 在3月15日發出的 Form 1042-S 通常都未 finalize,例牌要再等一下睇下有無 revision 才作行動。果然,前兩日就收到了 IB 的通知,話有 revised 嘅 Form 1042-S:

基本上,本年度魔術師份 Form 1042-S 同去年相差無幾,Income code 01 (Interest paid  by U.S. Corporations - general)、06 (Dividend paid by U.S. Corporations - general)、36 (Capital gains distribution)、37 (Return of capital) 依然照舊(見《解剖魔術師 2017 年度 1042-S》),不再重覆,唯一多了的就是 Income code 27 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 distribution subject to IRC section 1446 (見內文)。
故此,魔術師就趁機暫停解剖 Form 1042-S 一次,將 1042-S 連同早前都係 revised 咗嘅 Dividend report 一齊分析,睇下今年可以問美帝退回幾多陀地股息稅。
正如在前文(見《魔術師可以問美帝取回幾多股息陀地(2017)?》)中講過,IB 係會自動退回 Income code 36 (Capital gains distributions) 以及 Income code 37 (Return of capital),並於 Form 1042-S 中反映,故此個人申報帝股退稅的目標,就主要聚焦於 Closed-end Fund(CEF)/ Exchange Traded Fund(ETF)/LP(Limited Partnership)等未能在 Form 1042-S 中反映的可扣稅項目,例如 Foreign Income,或 direct obligation 之類。至於哪些投資項目(魔術師不太喜歡「投資物」呢個 term)具備可扣稅項目,就係投資者在投資前要做的功課。其實這些資訊通常都可以在該投資項目的官網中的 tax centre/resources/documents/news releases 之類的地方找到,只要俾多幾分 attention to details 即可。當然伸手黨/抄功課黨等唔想識或無能力去認識的,對退稅會感到困難;畢竟退稅多少因人而異,值不值得做是一回事;有無興趣去學去識屬於·個人選擇,這又是另一回事,勉強不來的。況且 Non-resident Alien(NRA)投資者 upfront 已付 30% withholding tax,只有俾多無俾少,唔會有欠稅之虞,申請退稅只屬 icing on the cake 而已。
***
在2018年度,魔術師可以申領退稅的投資項目有:
1. VanEck Vectors Gaming ETF(BJK):根據基金公司資料顯示,來自海外收入的股息為 73.82%。
(圖片來源:2018 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VanEck Vectors ETFs, retrieved on 19 Apr 2019)

2. 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 (BOTZ):根據基金公司資料顯示,來自海外收入的股息為 62.21%。
(圖片來源:Global X 2018 Distributions - Year End Tax Supplement, retrieved on 19 Apr 2019)

3. Invesco DB Base Metals Fund (DBB.AMEX):雖然理論上 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 所派的股息會被徵稅37%,但根據基金公司資料,全數派息可以免稅(見《2018年度美帝報稅:由 DBB 的 K-1 Schedule 開始》)

4. 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Fund (HEDJ.AMEX) :根據基金公司資料顯示,來自海外收入的股息為 99.93%。
(圖片來源: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8 - Tax Supplement, retrieved on 19 Apr 2019)

另外,在2018年度,IB 已退稅(例如 Income code 36 (Capital gains distributions) 以及 Income code 37 (Return of capital)之類)的投資項目有:
  • AGNC Investment Corp. (AGNC.NASD)
  •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of Beneficial Interest (GOF.NYSE) 
  • 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HASI.NYSE) 
  • New Residential Investment Corp. (NRZ.NYSE)
  •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
其中 GOF 最為特別,官網提供的資料不齊全,魔術師問了官方幾次都不得要領(見《消失了的 Return of Capital(GOF 2018 派息分類)》及《奇異 GOF 回信》),之後又來回彈弓手將 Return of capital 搬來搬去,最後反而 IB 「一錘定音」...縱使魔術師仍有疑問,但礙於無法找到有關 Interest from RIC (Non-Qualified Dividend) 的資訊(下圖為魔術師的 IB dividend report 中,GOF 於2018年11月和12月派息的例子),要對數 reconcile 亦無從做起。幸好魔術師投資 GOF 的目標不高,只是每月除稅後收息不少於我城貨幣1,000元(即將130元帝幣)便足夠了,故此講句「反正魔術師就信了」也無傷大雅:

最後,在2018年度,魔術師所持有的其餘帝股或美帝笨土 ETF 均無海外收入或 direct obligation,故無退稅額可供申請。
埋單計數,假設所有免稅申報均能「成功爭取」,2018年度魔術師繳交給美帝的實質稅率為 23%。
***
伸延閱讀:
解剖魔術師 2017 年度 1042-S
魔術師可以問美帝取回幾多股息陀地(2017)?
2018年度美帝報稅:由 DBB 的 K-1 Schedule 開始
消失了的 Return of Capital(GOF 2018 派息分類)
奇異 GOF 回信

6 則留言:

  1. 以上程度太深我未能回應,想講其他野。最近幾年不斷有唔同年齡層既人(20-45age)因病或意外去世,還是30歲的我感到死亡非常接近,對人生感慨萬分。現在的世界生活比以前幸福,零危機感。間中讀到中國古文章,很多內容都包含生死,亦間接教人睇開D,生死有命,無多慮也。不過事實又很難做,貪生怕死的我,亦很怕老公或自己會好似佢地咁突然就走左,剩返一條友過世。
    我就諗,那些人可能都唔知道自己死左,還留在原地,真係無陰公。

    回覆刪除
  2. //貪生怕死的我

    正常來說, 人始終會變孤兒... 看不看得開,自在乎自己吧? 你睇下班黃C巷蜀社混仔, 出入監倉如食生菜, 一生前途「從此毀」,生不如死都可以無畏無懼, 你就要學習吓既來之則安之的道理. 好似我的腿傷和眼睛手術咁, 一樣要勇敢面對吧!

    //那些人可能都唔知道自己死左,還留在原地,真係無陰公。

    Sixth sense...

    回覆刪除
  3. 多謝你分享退稅方面的知識,對一個投資CEF的初哥了解美國稅制非常有用,會慢慢研究學習

    回覆刪除
  4. 多謝魔術師分享CEF在IB退稅之困難經歷,我年初開始分批,都有在IB投資唔少GOF,所以閣下幾篇有關claim股息稅文章對我有啟示作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觀看。但,呢期全城都要玩字眼精準,所以...

      //魔術師分享CEF在IB退稅之困難經歷

      1. 退稅不是經IB的,是 submit 去美帝IRS,過程並不困難
      2. 有問題的只是GOF,不能籠統地說成是所有CEF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