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拉閘中環

中環價值,第一次貝體地出現在魔術師的腦海的時候,只是好幾年前的事.更早的時候,只是模糊有個印象,說不出個大概.

那時好像是中大召開評議會,邀校友們討論教學語言的方向.當然這些「校友們」都是有頭有臉的人,像魔術師這樣的「無名字的怪物」,自然沾不上邊.
評議會好像在中環舉行,由於是校友發言的場合,自然就沒有學生的份兒.中大學生會便又很理所當然地不請自來,硬闖會議場合,大呼小叫地「表達意見」,情況混亂.
當時便有某銀行高層出言喝止,並說要記下擾亂者的名字,以後「唔使旨意響中環返工」云云.又很理所當然地,這位銀行高層因被指恫嚇「手無寸鐵」的學生而需要道歉.
直至最近,紮鐵猛男齊集中環示威,嚇到各名店售貨姐姐花容失色,紛紛落閘避禍.這樣又是否涉及歧視?難道猛男示威者不可以一邊示威,一邊跑去買顆卡地亞鑽飾給太太?
一份中環工,是否真的代表自己是精英?有高人一等的社會地位?
再看看上星期六(18 Aug 2007)信報的這個專欄:

中環,有的是甲級寫字樓,名店商廈、五星酒店林立,行到出街,男的衣冠楚楚,女的性感有品味,舉止優雅,尤如貴族社會.中環,也有擦鞋檔,茶餐廳,滿口咸古滾女經的西裝友,和叼住口煙粗口爛舌的低V大長今.佢地絕對係社會上的較高一層,但係行為舉止,和他們的意識形態裡所賤視的「藍領」又有何分別?
魔術師一向的精英制的擁護者,又一向厭惡藍血族.精英,不在於能否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法文、德文或日文,也不在於是否考取了甚麼師甚麼專業資格,更不在於是讀過甚麼名校(所以哪,信報那個經常把單細胞中學掛在口邊的女專欄作家,嘿!),而是在於 attitude.就如上文所說那個「女擦鞋師」,便是擦鞋業的精英.可以話,只要有心去學去做,人人都可以是精英.
為甚麼魔術師討厭藍血族呢?很簡單,魔術師覺得藍血族的「罪」在於把名牌(名校畢業,住半山之類)掛在身,而名牌並非來自自己的努力,而是「世襲」,將自己當成是貴族去指點出身條件較差的人.嘿,又所以,當看見怕貓港女同事話同個仔入左「維多利亞」既興奮樣時,魔術師忍不住窒左一句:「監獄呀?」氣得怕貓港女同事七竅生煙.
魔術師也不喜歡普及教育.社會應該給予來自不同家境的學生公平的機會讀上去進修即可,而不是人人都可以讀大學,結果導致做個 clerk 仔都要大學生.普及教育的問題在於令社會慢慢接受平庸化,即係「而家d大學生係咁架啦」,人人都是一個模樣,跟隨「主流」,即不是精英啦.而就係因為多左咁非精英既「精英」,反而窒礙了其他本來就是「非精英」的謀生機會.
***
拉拉雜雜無甚組織地談了一些,又係時候聽下歌,其中「若有真的心,便有最高的劍道;若無真的心,得到也是無.」實在是至理名言.其他歌詞,也說盡了一個憑篤背脊上位既人的自白,林振強真鬼才也‧

小霖秘笈

曲:B Blue/P Greedus 詞:林振強 唱:郭小霖

小霖秘笈 武林至尊 恩恩怨怨 江湖了斷

聚集在三更的半夜 十二派高手要跟我過招
月亮是刀光的折射 亂石無言地說不妙

風聲怪叫似要吸血 武俠用盡力量爭奪
全為那秘笈 載着最勁秘密
我為要奪到 便要動武

打打打 亂去打尖篤背部
用我陰濕掌 推出我路途
又再假假假 用個假身掩眼部
用我口水花 飛鏢似浪濤

大笑哈哈 用我笑聲敲腦部
用我奸手指 挑剔你命途
又再叉叉叉 用個尖叉篤背部
任你輕功好 始終無去路

十二高手都戰敗 被我怪招震盪到跌倒
石巌上蟋蟀都嚇壞 現在那秘笈我得到

風聲怪叫似要吸血 冷月寂靜像被點穴
垂目著秘笈 發現這段秘密 這段秘密這樣說:

「若有真的心 便有最高的劍道
若有真的心 一生會自豪
若有真的心 便有最高的劍道
沒有真的心 得到也是無」

小霖秘笈 武林至尊 恩恩怨怨 江湖了斷

現在事事用熱心 熱力獲自內在真
大大量量地待人 便絕不需要打
現在事事用熱心 熱力獲自內在真
熱熱烈烈地待人 便絕不需要假

杜絕杜絕妒忌心 杜絕杜絕毒恨心
大大量量地待人 便絕不需要打
現在事事用熱心 熱力獲自內在真
熱熱烈烈地待人 便絕不需要假

後悔打打打 亂去打尖篤背部
用我陰濕掌 推出我路途
後悔假假假 用個假身掩眼部
用我口水花 飛鏢似浪濤

若有真的心 便有最高的劍道
若有真的心 一生會自豪
若有真的心 便有最高的劍道
沒有真的心 得到也是無
***
伸延連結:
上位與主流
點解要跟
若有真的心便有最高的劍道
2007/08/21 00:50:40

2 則留言:

  1. 香港的經濟重心,一早離開了中環

    今時今日,可能已經離開左香港

    仲死抱中環就係好野的,除了置地之外,其他人只係精神自瀆
    蘭開夏道,是黃老沾筆下的一個咸濕笑話,囉黎做專欄名,比美「民政司署」同「教育司署」。

    回覆刪除
  2. 王迪詩係虛構人物,根本唔係乜嘢藍血。無謂俾虛構人物搞到唔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