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芒刺在背

早前看了王迪詩小姐的【以貌取人】,心頭裡有點不舒服,好像有一口氣吞不下似的.然後上星期六再看了【港女為何嫁不出】和網友們的回應,魔術師開始知道是甚麼的一回事.
先引用幾段王小姐所言:
【以貌取人】...先談吃飯。根據社交慣例,男方為了顯示紳士風度,首次約會時會禮貌地讓女方選擇吃飯的地點。但基於策略需要,每凡第一次的約會,我定會要求男方挑選餐廳。理由很簡單,從他的選擇多少可看出他的誠意、品味和 life style。當然,這個方法有點風險,我就曾經試過被一個 banker約去食車仔麵!他還死撐說那店子很有名,連周啟邦夫婦也常去。我心中暗罵:笨蛋!你以為自己是周老爺嗎?結果,我穿著新買的 Miu Miu大衣,吃了一碗食不知味的牛腩麵。再說,在飯桌上還可看盡人生百態。有次我跟一個大學教授吃飯,埋單之時,他拿出那部 palm 按來按去,原來在計算我需夾多少錢。我看得眼火爆,叫他別計了,我請客,連他那份都付了,就當做善事,okay?第一次約會要觀察的還很多,例如這個男人的衣著。西裝永遠騙不了人,用料和剪裁總會出賣你,平常說 “devil in detail”,那麼一套優雅的西裝就是 “angel in detail”。我個人認為男人穿三件頭西裝最有型,但如果你連背心最低的那粒鈕也扣上,那請你還是不要穿背心好了;西裝衣袖的第一粒鈕應該解開,用意是顯示那是個活鈕門,而不是平價貨死充的假鈕門,那是英國人的subtlety,不由你不服。還有,除非你是要討好環保份子的政客,否則請不要在大庭廣眾穿短袖恤衫。...現在,人們已不大重視(或不懂)穿衣的禮儀。且看中環還有多少個穿laced-up shoes的男人?一個紳士不會在站立時鬆開西裝襟前的鈕扣,正如威廉王子無法容忍未來外母說toilet而非lavatory。你可能會說:「我才不會以貌取人那麼膚淺!」Fine,你絕對可以那樣說。但如果要我跟一個穿西褲配Polo Shirt,兼在腋下夾個皮包的男人結伴同遊,我寧願做個膚淺的人。
【港女為何嫁不出】...我要說的是第二個經濟學概念──Substitutes。很多人都認為港女嫁不出,是因為香港男人都跑到內地娶妻。但在定下這個假設之前,我們先要搞清楚香港女性與內地女性是否Substitutes?坦白講,欣賞我的男人,根本不會喜歡內地女性;鍾情北方佳麗的男人,也不會對我感興趣。如果你既喜愛北方佳麗,同時又喜歡我,我會第一時間跟你反面。 由此可見,兩地女性並不是替代品,而是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市場,河水不犯井水,不存在互相競爭。那唯有歸咎香港女孩子眼角高,不肯降低身價,不願面對現實,最終自食其果。但究竟是香港女人高傲,還是香港男人自卑?To be honest,世上哪有女人不想吃唐僧肉?問題是,吃不到唐僧肉,就要連豬八戒也不放過嗎?為求促銷而自貶身價,失去自我,只會連最低檔的男人也看不起你。低層次競逐,有甚麼意思?公司裏一個男律師曾對我展開熱烈追求,我發誓沒有歧視他比我矮,沒有嘲笑他連一本莎士比亞也未讀過。然而,每次當我看見他卑躬屈膝地奉承老闆,為了上位而甘願做個小丑,總會令我想起李柱銘多年前在慈善英語粵劇中飾演的公公, “Other people have four seasons, I have only three!” 一個沒有春天的男人,你還愛不愛?不愛的話,又算不算眼角高?...
註:有回應將王小姐的言論跟梁穎妍比較,有興趣者可以看看梁小姐的價值觀和梁文道對梁小姐關於「男人的皮鞋」的回應.這裡就不引述了,以免愈引愈多.

雖然七十樓說得對,「自己不愛的女人,她怎樣想、她有怎樣的價值觀,關你甚麼事呢?」;但是,當見到社會上某些扭曲的意識形態,並藉傳媒散播的話,看不過眼出聲非議一番,也不為過吧?
這並非如一舊雲在七十樓留言所說,是關於有沒有幽默感的問題.幽默感,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
A sense of humour is the ability to experience humour, a quality which all people share, although the extent to which an individual will personally find something humorous depends on a host of absolute and relative variables, including geographical location, culture, maturity, level of education, and context.
基本上,無幽默感或者不明白講者在說甚麼的人,最多只是「唔識笑」;但明顯地,從回應的數量可知,起碼有人是感到被offended.幽默,就像優點一樣,是別人對自己的評語,可不是自己自說自話的.若果人家感到被offended便說別人「無幽默感」,便未免會給人「講哂」的感覺.
魔術師雖不致覺得「被踩親條尾」,但都心有戚戚焉,這是因為魔術師感到王小姐行文間的惡意.
首先,衣著呀、外表儀容呀之類,基本上整齊整潔便可以了,但這樣低的要求,似乎也有很多人做不到.就好像魔術師公司,有好多人都以為是IT人便可以不修邊幅,所以上班時在電梯裡總是碰著好些活像是生意失敗的同事,實在影響公司和個人的形象.明顯,這些男同事,都不用「追女仔」了.魔術師的意思是,他們當然不會追求王小姐(王小姐也當然看他們不上眼),但如果香港其他女孩都聽了王小姐的「教化」的話,未免是港男港女的災難.
所以,魔術師覺得王小姐的惡意來自於她對不懂穿衣,沒有看過莎士比亞(即是沒文化?)的人的賤視.實際上,沒錢買真皮皮鞋,無知地把西裝和背心的最後一粒鈕扣上,又或者沒有展示西裝的活鈕門,又或者穿西褲polo恤,算是甚麼樣的「死罪」?一來這裡不是英國,二來又不是十八、九世紀,根本就無必要如此吹毛求疵去「以貌取人」.與其留在心裡嘲笑別人,倒不如提點別人一下,厚道一點不好嗎?
魔術師最看不過眼的,就是沒有其他言語比「我發誓沒有歧視他xxx,沒有嘲笑他yyy。」更能歧視和嘲笑別人.也許她自己或者她的粉絲覺得這是「幽了別人一默」,但對於xxx和yyy的人,心情畢竟會像是被割了一刀.她那「幽了別人一默」的快樂,是建築在他人的痛苦身上的(所以才有那麼多看不過眼的回應).
王小姐自有她的擇偶條件,大可以「看不上」某人,但這和「看不起」某人截然不同.對,魔術師同意會喜歡北方佳麗的男人不是王小姐的target segment,但對不合心意的追求者,婉拒了便是,也不用如此刻薄的賤視他們,去傷害別人吧!
魔術師覺得,作為男人,只要「有出息」便夠.如何詮釋,在乎一心,可以是有學識,有才華,有信心,有擔戴,搵到錢,有社會地位等各種不同的組合.這應該是很持平的想法.至於穿甚麼牌子的皮鞋和衣袖鈕要怎樣扣,魔術師想,考慮這些東西的女生,也不會是魔術師的target segment.
2007/08/27 12:55:24

16 則留言:

  1. 數怪哥哥:
    咁樣忿怒落出都唔係辦法,人地又唔係講你,又駛乜咁大反應?
    你快d拍拖啦!

    回覆刪除
  2. i just see it as a pen name, an interestingly designed (or revealed) icon of a new type of 港女 image. as controversial and sensational as the 港女's views and values have ever been, this time round it's much smarter, bobo (as self-proclaimed), well-educated, beyond the typical portraits of beauty, sexiness, silliness and shallowness.
    it's also interesting to see suhc pieces in that newspaper, which is really changing, stealthily or not.

    回覆刪除
  3. forgot to add that, for me, 港女 is not construed as every hong kong girl. rather, it's different models or images capturing (and thereby highlighting) different elements common among different types (and number) of hong kong girls.

    回覆刪除
  4.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8月28日 凌晨1:53

    PK_哥哥:
    歡迎光臨.「港女」一詞,當然並非泛指所有香港女生,乃指帶有某些特殊「氣質」的女生而言.
    香水妹妹:
    要搵個「非港女」黎拍拖,唔係易架!
    70:
    我今日真係威盡全場喇!

    回覆刪除
  5. 咁睇,我會懷疑王小姐同梁小姐係同一人... 雖然一個報稱加拿大回港,一個報稱英國背景。

    回覆刪除
  6. 魔術師
    上次情色事件看法同你南轅北轍,今次的感受卻是同你一致的!
    Funny, but I'm not amused.
    唔好話追求呢d女仔,就連同佢做朋友都唔安樂
    小弟認為真係有識見胸襟的人,係可以對住司機大佬一齊DLLM,對住文化人可以講英格褒曼,既可以進出Cova 亦可以食車仔麵
    focus 人地點樣無taste,並不是眼光仔細,只是眼界狹窄。

    回覆刪除
  7.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8月30日 下午6:23

    我也發誓沒有歧視或嘲笑王小姐的心胸不夠廣闊.
    對粗口爛舌的謾罵,刪之自然有理;甚至乎精工大師對「蘭開夏道」的另類解惑,王小姐當然也有那麼的一點理由去刪除.但連精工大師果句「原來版主唔鍾意,咁我唔講喇!」(大意)都刪去了,實在一個小氣鬼的所作所為.

    回覆刪除
  8. 阿王小姐佢真係再cut你喎,可想而知對於唔岩聽既野(縱使沒有人身攻擊),佢就會cut;至於佢串人呢,佢有個地盤,人地當然無法還擊.
    佢既行為,也未免太卑鄙了.

    回覆刪除
  9. 偶爾經過七十處,連結到王小姐處

    看了一兩篇文章

    心裡不舒服

    竟然有人有同感﹗

    對於佢既價值觀,我真係不敢苟同

    回覆刪除
  10. 俾佢刪兩次,宜家仲鎖埋個留言

    佢可能真係28歲咯
    無乜特別野都不會再睇佢

    唔想一邊睇一邊鬧,變相支持左佢添
    呢d唔成熟的文章或可惹來一時人氣

    但一個專欄作家無實質斤兩做唔耐的
    (注:實學不是拋一堆名牌和地名就當make 左一個point)

    回覆刪除
  11. DC,PK;
    They share your views.
    不叫

    http://strikingkonggirls.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30.html
    fake blog, fake author!

    http://cargoijis.blogspot.com/2007/08/fake-blog-fake-author.html

    回覆刪除
  12. 無野既,(當年)骨精強都唔少人一齊寫,唔係真係有個叫阿強既骨精。。。哈

    回覆刪除
  13. Um... Okay... maybe "no sense of humor" were the the right words. I just found it funny. I saw it as a weird phenomenon in HK; and since I don't live in HK, it's easier for me to laugh at it. I guess. :P
    Don't read that one lah, read this lah: http://strikingkonggirls.blogspot.com
    :)

    回覆刪除
  14. hihi..nice to meet u~
    我真係以為骨精強係一個好瘦叫阿強既人…
    唔岩傾就唔好傾啦!冇需要浪費自己心思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