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基層 is more equal than 富人

日前見到C嬸在FB 開心 share 以下呢篇文:
余海澄:大學收生擇優而錄 還是幫助基層?
2018-08-23
余海澄 公營機構公共事務顧問

來到8月尾,莘莘學子仍在放暑假,大專院校已傾巢而出,各出其謀爭奪一眾狀元榜眼青睞。香港大學一如既往獲最多狀元入讀,其中醫學院更包攬兩個超級狀元,即八科考獲5**成績。然而,有傳媒整合初步收生數據後,發現港大醫學院今年透過聯招的收生人數不足整體收生人數的五成,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當日聲稱學院每年錄取75%聯招學生的諾言有極大差距。
針對收生比例 見樹不見人?
有評論指港大醫學院招收大量非聯招學生,偏幫有錢人,更與梁院長指醫學院收生應促進基層向上流動的理念大相逕庭。另一邊廂,中大醫學院院長則指收生應擇優而錄,沒有考慮學生家庭背景。傳媒因梁院長過往言論,連日來針對港大醫學院,卻沒有客觀分析中大醫學院過去的收生方法作比較,究竟傳媒是對事還是對人?相信公眾心中自有答案。如果只針對聯招與非聯招收生比例,卻沒有分析收生準則,甚至是整個教育制度的問題,相關報道為讀者帶來的只是片面的事實,或許這就是香港傳媒的風格。
收生準則一直是擇優而錄
不論是透過聯招或非聯招收生,大學收生最重要的準則從來都是學生分數,因而各學系每年均公佈收生分數,好讓同學作參考,而面試及其他課外活動可為學生帶來額外加分,正常情況下也不會成為收生的重要標準。如果兩個同學成績一樣,但同學A的面試及課外活動表現較佳,那麼院校就會很自然取錄A同學。
猶記得當年參與大學小組面試時,教授提問:「大學是否促進社會流動的重要場所?」眾人皆同意,然後雄辯滔滔,闡述知識如何改變命運。「那麼大學收生應否優待基層學生,讓他們讀大學,舒緩貧窮問題呢?」教授再問。大家面色一沉,靜了幾秒,尷尬地答收生應公平地按成績取錄。教育的確能夠幫助基層向上流動,但在教育制度上作出偏幫基層學生的調整,卻不是社會共識。
聯招制度就不偏幫有錢人嗎?
梁院長當日言論確實有點過分理想,但傳媒的矛頭指向醫學院減收聯招同學,是偏幫有錢人的說法,絕對值得商榷。在現今的社會經濟環境及教育制度下,基層學生在聯招制度脫穎而出基本上十分困難,皆因中產家庭的資源較豐富,具高上學歷的家長更會從小就培養子女不同的能力,又會讓他們參加補習班準備DSE,因此其實不少透過聯招入讀醫科學生也出於中產或富有家庭。如果要傳媒要批判,更應探討在現時學制下,基層學生向上流動的情況如何。
無可否認地,能夠修讀IB課程,然後透過非聯招方式入讀大學同學家庭的經濟能力較佳,讓他們可以用另一個考試模式入讀大學。誠然,在IB課程中取得43分以上(45分為滿分)是頭2%的人,皆是香港的尖子學生,我們不可否定他們能力。醫科學生是未來社會的棟樑,我們需要的是頂尖的人才拯救生命,而非用醫科學額去證明教育可以幫助基層向上流動。
梁院長失言的確可引發社會對現今教育制度的反思,但評論見樹不見人卻有欠公允。惟有透過詳盡的客觀分析,真理才會越辯越明。
1. 「港大醫學院今年透過聯招的收生人數不足整體收生人數的五成,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當日聲稱學院每年錄取75%聯招學生的諾言有極大差距。」先不論梁院長當然訂下「每年錄取75%聯招學生」呢個目標的「初心」是甚麼,meet 唔到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梁院長就係辦事不力。
2. 「招收大量非聯招學生,偏幫有錢人,更與梁院長指醫學院收生應促進基層向上流動的理念大相逕庭。」呢句話暗示了循非聯招方式入學的都是「有錢人」,大量收佢地入學就係「偏幫有錢人」。魔術師雖然已經離開校園多時,但都知道學校收生會對各種不同的入學渠道進行「校正(calibration)」,呢個亦都係爭取DSE或副學士備受海外大學承認的原因。如果將世界上咁多種學制考試成績經過「校正」後放上同一個天秤上量度,大家排埋一條隊,依然係較多非聯招生名列前茅,咁就真係學鄉大醫學院話齋,「擇優而錄」了。
3. 「教授提問:『大學是否促進社會流動的重要場所?』眾人皆同意,然後雄辯滔滔,闡述知識如何改變命運。」所謂「知識改變命運」,看似勵志,其實只係一句中性的說話。掌握了知識(例如一般港豬父母都希望子女做個專業人士),只係成功(或向上流動)的其中之一條「道路」:知識既非「向上流動」的必要條件,亦非充分條件。充其量,要獲得知識,有既定的渠道;要認證自己擁有該等知識,亦有各種專業考試與及認證計劃等。「知識」予人覺得係「向上流動」,只係因為獲取知識與及該等知識的認受性有較大的「可預知性」而已。所以,律師、醫生一向係大學的「神科」就係咁解:可以搵到「大錢」(起碼可以做個高端中剷)的「可預知性」較高也!
4. 「那麼大學收生應否優待基層學生,讓他們讀大學,舒緩貧窮問題呢?」除非大學有家長入息/資產/社會地位審查制度,專門擇窮而授(五六十年代的天台私塾?),否則一般的大學都無「優待基層學生」入學的制度吧?
5. 「中產家庭的資源較豐富,具高上學歷的家長更會從小就培養子女不同的能力,又會讓他們參加補習班準備DSE」魔術師一向不相信「起跑線論」,你係得嘅就始終會跑得出來,讀補習班、學十八般雜耍看似好着數,但每人都只是有廿四小時,你去了讀補習班、學十八般雜耍的時候,我都可以用我的方法的提升自己啫!

事實上,梁院長講過啲乜呢?
曾稱助基層生上流 港大醫科聯招生比率:承諾75% 今年49%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明報明報專訊】醫科一直是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搶收尖子必爭之地。大學聯招本周一放榜,曾承諾增加基層學生向上流,取錄至少75%聯招生的港大醫科,今年透過聯招取錄的醫科生不足一半,比率亦是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DSE)以來最低,持DSE成績入學的學生較往年大削兩成,意味其餘學生將透過非聯招渠道,例如以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等學歷入學。本報本周一起多次追問港大醫學院削聯招生學額的原因,惟至截稿前港大一直未回應。
DSE生入學機會遠低於非聯招
今年有46,703人憑DSE成績參加大學聯招(JUPAS),269名學生經聯招獲兩所大學醫科取錄,中大稱取錄了155人。港大醫科有235學額,但未有透露招生數字,以聯招數字推算,114人獲取錄,意味餘下121個學額撥至非聯招,大部分取錄來自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應考IB、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課程(GCE)或其他的本地生;翻查資料,今年全港共有2,285名學生應考IB。以報考人數及大學醫科取錄人數計算,應考DSE而經聯招入醫科的機會,遠低於IB等非聯招考生。
港大未回應原因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2013年時曾稱,為增加本地生入讀機會,將聯招生取錄額定為至少75%,協助基層學生向上流。翻查大學聯招處數據,2013至17學年,港大醫科聯招生取錄比例一直高於七成,但今年跌至49%(見表)。梁卓偉周一(6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今年聯招收生能否達到學額的75%,未有正面回應。本報再向港大查詢今年收生情况、聯招或非聯招收生比例安排,校方均拒絕回答。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分析,院校會先參考每年非聯招學生成績和報名情况,以及預計聯招學生成績,再視乎過往各取錄途徑學生校內表現,決定聯招取錄學生人數。
吳推斷,「若非聯招學生成績好了,(院校)便多些人可以選擇」,或導致經聯招取錄的學生人數下跌。他又說,港大醫科實施增潤年,讓學生可在其中一個學年到海外修讀其他課程,但以往6年課程將縮短在5年內完成,估計院校或傾向取錄英文程度較高和較主動的學生,而不是「淨答題目」的學生。
港大教務長韋永庚稱,不清楚醫學院收生情况,大學沒有就聯招或非聯招入學渠道設收生限額,強調交由學院自主,「不論學生是透過文憑試或IB入學,都是擇優而取,不會規限不同渠道入學的比例」。
中大:學歷一視同仁 平等機會入學
中大醫學院則指學生無論以哪一種學歷或公開考試成績申請,校方均一視同仁,取錄成績最優秀考生,不會為任何考試制度設收生配額,確保學生享有平等機會入學。院長陳家亮表示,經聯招入讀醫科的學生中,近60%選擇入讀中大醫學院,可見中大的醫學教育愈來愈受莘莘學子歡迎。
6. 「曾承諾增加基層學生向上流,取錄至少75%聯招生的港大醫科」咁講法,梁院長即係自行標籤了聯招係俾基層學生考的低端試啫!
7. 唔知幾時開始,基層、有青成為了我城的「瀕臨絕種動物」。為了正字正確,基層、有青都係受扶持的對象,唔能夠俾佢地失敗;而有錢人、「權貴」就係「奸」嘅,所以社會大眾就要逼害佢地,要減少佢地子女入大學的機會,又要立例規範,唔只「特權」,就算有其他的「權」,都只能「備而不用」,等於綁住佢地對手嚟打,順便搶埋佢地嘅高而富球場來起並屋了!

19 則留言:

  1. 大學收生透明度一向好低
    院長口快講咗個指標
    普羅大眾好難當睇唔到
    十年前Jupus eas non jupus 分餅
    一年間收少呢六十個仲多過當年經Jupus入既人數

    不過相對畢業後搵工
    入大學呢關已經好公平 (笑)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相對畢業後搵工
      入大學呢關已經好公平 (笑)//

      所以大學係社會的縮影(誤)

      刪除
  2. 啲學生用英國A level 成績報讀香港嘅大學仲屈機,
    需知英國A Level挪A 百分比係膨脹到英國本土名牌大學都要另設入學試。

    麥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不如我城都好似呆灣咁,大量提供大學學位喇!

      刪除
  3. 其實可以仿傚馬來西亞,大學根據族裔比例來收生。香港就可以根據上、中、下階層,按佔人口收入比例收生。那一階層人數沒有達標,成績不夠也就補上,最緊要公平!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學根據族裔比例來收生。

      傷港民族點計先?

      刪除
  4. 抽籤最公平!抽籤吖笨!哈哈哈哈哈哈哈!
    即是好似德國咁上,大學都唔使錢,係咪就唔需要入學門檻?
    不過個精華在於傳媒同評論針對嘅係直資(名)學校兩面收錢。而 IB 暫時之後直至學校提供。於是打蛇隨棍上。

    子女讀直資學校的家庭也有交稅,在教育一欄理應享有津學有的基本資源。他們若選擇更合適的評估方法伸報大學,便要多交學費 (top up) 入讀辦 IB 制的學校。
    IB 制可報本地大學,也可報海外大學。若然本地大學接受 IB 制下的優等生,那就可以杜絕人才外流。

    //用 IB 針對直資學校?
    對於收本地生,聯招及非聯招的比例根本沒有明文規定。就像用厘米或是用英吋,沒有優劣之分。今年自非聯招生的取錄比例與往年顯著高很多,並非必然意味收生標準不相等,可以是 IB 制度上越來越吸引優等生。無可否認,比較富裕家庭的學生更能負擔 IB 制學費,但這並沒有阻礙 DSE 優等生拿好成績入心儀學系或坊間所言的神科。這不過反映一個正常的現象,富裕家庭能有多一個選擇而已。看不出中下階層如何因此被封殺上游機會。
    ⋯⋯大概因為只有國際學校或直資學校才有 IB 制,惹來「有錢就有 IB、有 IB 就有學位」 之錯覺。//
    我仲以為講呢篇添!XD XD
    https://www.litenews.hk/筆由己:增加非聯招本地生收生比例會阻礙中下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若選擇更合適的評估方法伸報大學,便要多交學費 (top up) 入讀辦 IB 制的學校。

      同意,讀直資已經係 bonus。人地有等價交換的。

      //可以是 IB 制度上越來越吸引優等生。無可否認,比較富裕家庭的學生更能負擔 IB 制學費,但這並沒有阻礙 DSE 優等生拿好成績入心儀學系或坊間所言的神科。

      同意呀!

      刪除
  5. // 魔術師雖然已經離開校園多時,但都知道學校收生會對各種不同的入學渠道進行「校正(calibration)」,呢個亦都係爭取DSE或副學士備受海外大學承認的原因。如果將世界上咁多種學制考試成績經過「校正」後放上同一個天秤上量度,大家排埋一條隊,依然係較多非聯招生名列前茅,咁就真係學鄉大醫學院話齋,「擇優而錄」了。

    師兄提倡的做法,也許才是真正的「擇優而錄」。
    然而,在當今世道,真心希望懸壺濟世的醫生多,還是為錢途而擇醫者多?「擇優而錄」的優,不知從何說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機是管不了了,只要都對病人負責便好。

      刪除
    2. //在當今世道,真心希望懸壺濟世的醫生多,還是為錢途而擇醫者多?
      //動機是管不了了,只要都對病人負責便好。

      中剷都認為做醫是入息的保障也。只希望入學後遇到良師,可以傳授「醫者父母心」的價值觀了。

      刪除
  6. 小弟以為其實不單止大學,中學,小學等各級學校,以至社會上各大小機構一樣,當然有動機去招收最優秀的人材,包括人材背後父母以至各種社會聯系,從而使自身利益最大化。

    DSE好,IB好,就是一張具認受性,作能力評估用的沙紙。而IB因售價高昴,或除了作為學習能力的指標之外,還有附加身份象徵光環之效,而學校們當然有合理動機去多招收這類藍血人:當今社會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這些贏在起跑線的青年,當然比普通學生更具他日回饋學校的潛力,其人身處社會要位,亦有助吸納畢業師弟妹,這種網絡,哪間名校不想要?

    如社會確有共識,覺得院校理應自我犠牲,以達至損己利人之目的,那亦理應有相關的補償作為動機,例如政府的津貼或附有若干條件,以促使院學多收聯招學生。不過,這樣發展下去,不知道會否終有一日,高級學府都是私校,直資次之,而津校變成垃圾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因售價高昴,或除了作為學習能力的指標之外,還有附加身份象徵光環之效,而學校們當然有合理動機去多招收這類藍血人:當今社會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這些贏在起跑線的青年,當然比普通學生更具他日回饋學校的潛力,其人身處社會要位,亦有助吸納畢業師弟妹//

      是的,這就是現實。

      //院校理應自我犠牲

      咁院校就要有「辦學理想」,不能為五斗米折腰了。

      刪除
  7. //直資學校都有免學費及學費減免計劃,亦有獎學金計劃。聯招亦有校長推薦計劃,DSE 亦有富裕家庭學生。//
    https://www.litenews.hk/筆由己:增加非聯招本地生收生比例會阻礙中下層/
    //基層生獲獎學金 圓夢赴劍橋留學//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861471&target=2
    要話「有錢人阻住冇錢人向上游」需要 1. 搵出有唔符合學系門檻要求 + 2. 只因有錢被取錄嘅學生。但現時大學收生過程,睇唔到有乜措施可以做到咁。而且,現時有錢冇錢都出現尖子,完全睇唔到有針對窮人封頂。窒礙中下階層向上流唔係教育制度(雖然現時教育制度都有缺陷),唔係收生制度,而係學習態度 -- 窮人 mindset。香港即食現象/心態令好多年輕人冇默默耕耘嘅意思。如果唔能夠即時見效就放棄。我相信每個尖子,即使有錢,都係向住自己嘅目標靠自己努力成功的。

    至於有 passion 先可以做醫生老師,咁就唔使起醫院同辦學啦!算罷啦!
    我個人接受鐘意教書醫人亦鐘意錢嘅醫生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有錢冇錢都出現尖子,完全睇唔到有針對窮人封頂。窒礙中下階層向上流唔係教育制度

      「民意」可能認為,要考得好成績,就一定要去補習,而窮人無咁多資源,所以成續一定輸俾中剷。大學睇成續收生,就係暗中排擠窮人XD。

      //香港即食現象/心態令好多年輕人冇默默耕耘嘅意思。如果唔能夠即時見效就放棄。

      今日後生仔同事Chi Lam 先至話:「我要買樓的話,就只能靠父幹。」

      刪除
  8. 不如學一啲歐洲國家咁,門檻低,中學畢業生只要想入又覺得自己得就俾入,但係第一年就非常難,cut走八九成學生。大學仲可以袋多啲第一年學費呢。冇得話冇俾機會入大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年就非常難,cut走八九成學生。

      我成班怪獸嘉獎肯定會投訴喇!

      刪除
  9. 世界本來就有不公平的地方,無一個公平完美的制度,唯一公平就係每人有24小時同會死,基層向上流,讀書都吾會係唯一出路,只係如果本身有能力去到神科的人,就努力試下,去吾到就走第二條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過對港豬來說, 收租是最穩陣可以獲得穗定現金流的途徑, 而讀神科就是最穩陣可以獲得穗定工作的途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