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往生寵物200蚊

當年魔術師老媽過世之後,老父和魔術師便到屯門的青松仙苑找尋龕位。記得當時還未流行「炒骨灰龕」,老父和魔術師很輕易便訂了個「相連單位」,以供老父百年後可以陪伴妻子。
當時花費,兩個「相連單位」好像只售不到三萬元。
一年又一年過去,魔術師每年去仙苑拜祭父母(魔術師鄉下習慣只在重陽拜祭),都會發現仙苑有「擴建工程」。一個龕位賣幾萬,建一幅牆,前後兩面隨時可以開兩百倨位,咁就成千萬了!仲未幾春秋二祭叫一眾孝子做法事的捐款,保證有足夠資金以供持續發展(呢樣嘢正苦龕位一定唔會有):

收到呢封信之後,魔術師通常都會為父母各做一個福位,每次做一次蚊。今次竟然發現可以做兩百蚊,原來係俾往生寵物之用!頂,到時做法事,唔通燒紙紮罐罐?真係估唔到一眾道友竟然咁識做生意,好似前文《住細樓,養番狗》的奇痴戶主必定會「上勾」!咁好賺,點解仲會有殯儀業公司上市呢?有錢唔使大家分喎!
又,日前陶藝才子在《肛門頂》中睇到呢段由「殯改」演變成「強行火葬事件」,真係唔怪得人心不回歸:

***
伸延閱讀:
住細樓,養番狗
土葬?火葬?中國殯葬改革引爭議,風俗與政府規劃的隔閡如何填補?

殯葬改革在中國問題頻出,民風民俗與社會制度是二選一的選擇題嗎?它們之間的隔閡如何填補?
有人引數據認為土葬並不會對耕地面積帶來太多影響,其所需費用也並不一定比火葬高,改火葬的殯葬改革是否有必要推進?
有網民提出用補助的方式讓村民更改殯葬方式,這樣合適嗎?
近日來,江西上饒殯葬改革造成民意不滿引發關注,7月31日,幾位江西律師、學者、記者等聯名發表公開信,質疑對火葬改革「一刀切」的合法性,並提出補償問題。8月1日,江西省政府發布公告表示,此前部分鄉縣手法過激,要「因地制宜、補齊短版」。
今年4月,江西弋陽縣漆工鎮楊橋村發生一宗「強行起棺」事件。81歲村民鄭某意外身亡後按照習俗土葬。當時上饒市正推動綠色殯葬政策,有關人士前往鄭某家宣傳政策。家人以「逝者已入棺進墳」,無論如何也不能同意起棺。最終弋陽縣殯葬綜合執法工作組強行起棺,並將棺木及鄭某的屍體送往殯儀館進行火化。
這場名為「深化殯葬改革推進移風易俗」的改革源於4月,不論任何身分、地區,去世後必須採用火葬,不可以土葬,以確保2020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達到100%。除此之外市內不同縣也進行棺木收繳,實現「群眾家中無棺木存放、從業人員無棺木工匠、流通市場無棺木銷售」的「三無」目標。
據統計,全市一個月內已經上繳、焚燒棺木5000多份。村民如若主動上繳棺木,將會獲得1000至2000元人民幣不等的補貼;如果村民不願意上繳,執法人員則強制收走棺木。
在中國多地的習俗中,棺材被視為「壽器」。江西素來講究風水,農村依然流傳著「60歲做棺材長壽」的習俗,相信能夠有延年益壽的效用。棺木一般放在家中祠堂或屋頂,作為凝聚家庭的象徵。是次上饒市的大規模「一刀切」收棺活動引起了不少村民的反對,認為有違入土為安的傳統。
類似強制收棺事件屢見不鮮。2012年河南省周口市推行火葬,340萬座墳地被強制推平了200萬座。2014年安徽省安慶市推行強制火葬的規定後,有報導指共有6起自殺事件與收繳或威脅收繳棺木有關。
選擇火葬是因為不需佔用耕地,免用棺木也能夠節省裝殮和埋葬費用。一名上饒市幹部表示,進行土葬後,村民不會在墳墓上耕種,所以每年因土葬佔用的土地會不斷增加。另外他指上饒市正在打造成旅遊城市,市內出現墳墓會有礙觀瞻。
但有研究指出,火葬與耕地面積的增減沒有必然的關係。數據顯示,以2017年死亡人口986萬、每人土葬佔地5平方米計算,去年所需的全部土葬面積為7.3萬畝(4930萬平方米),然而與此同時,中國耕地面積為20.23億畝。即以去年死亡人口數土葬100年,至2117年,因土葬失去的耕地面積也僅是全國耕地總面積的零頭。
另外,有人指推行火葬的成本也不比土葬低。土葬只需要購買棺材和壽衣、打造墓地、準備儀式。選擇火葬的方式,不但需要付土葬原本的費用,更要負擔遺體運送、冷藏、火化的費用。
江西省國資委成立了一家註冊資金達2億的殯葬投資公司推動殯葬事業。短暫的時間內,該公司已經承接江西6個地區的殯葬項目。
江西師範大學法律碩士教育中心主任顏三忠教授認為任何公權力行為的正當性,都不能單憑目標正確立足,缺乏了對公序良俗的尊重和對法律程序的遵循,不僅難以保障成效,也可能誤傷人心。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建議,殯葬改革應該循序漸進,例如按照年齡、文化程度、接受程度進行分層,並尊重年事已高,無法接受火葬的老人議員。此外,他還提醒需要留意改革背後的動機,當中可能存在殯葬事業壟斷現象或利用節省下來的用地用以發展。
殯葬改革在中國問題頻出,民風民俗與社會制度是二選一的選擇題嗎?它們之間的隔閡如何填補?

10 則留言:

  1. 諗起之前有人冒原居民去搵土葬風水寶地,嘩,生有套丁,死都有得套丁,呢吓發咯XD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36480/新界村長合謀騙政府為假原居民非法殮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仲有得土葬! 點解唔收地起樓呀??

      刪除
    2. 哈哈收地起樓喺陰宅上面冇人敢要; 如果班原住民唔反對嘅話用嚟起正苦龕位都好嘅。BTW,魔兄有冇研究陰宅風水嘅呢。

      //原來係俾往生寵物之用!頂,到時做法事,唔通燒紙紮罐罐?
      燒主人樣嘅紙公仔落去,咁就唔怕冇"人"照顧變流浪貓狗啦XD

      刪除
    3. //哈收地起樓喺陰宅上面冇人敢要

      總有人百無禁忌的(睇下啲設計案例就知)。

      //用嚟起正苦龕位都好嘅

      都係好主意!

      //魔兄有冇研究陰宅風水嘅呢。

      無呀!無咁好精力四圍行山。陰宅風水道理同陽宅風水一樣(其實陰宅風水才是元祖,《葬經》是也),只不過係著眼點不同:陰宅睇長線福蔭後人,陽宅睇短線要即時見效。

      //燒主人樣嘅紙公仔落去

      金山銀山的侍婢 XD

      刪除
  2. 現時香港人既要愁住屋,又要愁將來要用的龕位。就算多年前"買"的龕位也不保障,隨時因為無牌或破產,而被退灰。最近先父的骨灰就被通知要領回, 而且因為寺院破產而無任何賠償。所以,都是政府龕位安全些,或者進行海葬,一了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先父的骨灰就被通知要領回, 而且因為寺院破產而無任何賠償。

      無言...青松係比較有規模的私營骨灰龕的經營所,經已領布威權正苦牌照:

      http://www.funeralhongkong.com/blog/?p=1642

      刪除
  3. 今時今日土葬已經不合時宜,越遲整治,問題及反單力度越大,不能因習俗深淺而不為也。大陸正苦雖然霸道,但呢個世界就係咁運作,今天對邊個省特別仁慈,就係對國家殘忍,現實就係咁既一個弱肉強食既世界。

    要是香港政府有國家一半既執行力,唔好話剷起班霸權新界佬山墳,霸權村屋亦唔會有得繼續起,又或者早就填左個海唔駛搶地搶到拆哥爾夫球場或者等到204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城已充分體現了民主社會的低效率。

      刪除
    2. diu,相對蝗式管治係「可量化政績」行先,「巷式民主」係追求可量化贊成率要100%吖嘛!

      刪除
    3. //可量化贊成率要100%

      咾啲就係販民所代表的「民意」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