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手痕之作

風兄在《與台灣網友的交流(一)》中「抒發」了收到某些港豬讀者的伸手來信的感受,萬幸魔術師一直對有關投資理財的來信大部份都是「敬謝不敏」,對某些態度惡劣的「一次性讀者」甚至會惡言相向(所以讀者來信要有 point 才會給魔術師選中)。畢竟本網誌不是財 blog,也不着重賣書搞講座四處供稿呃 hit rate,故此讀者留言都是貴精不貴多,一兩個短短的討論總好過數十個無營養的「加油」留言吧。
月前寫完《摩摩電影節之《一念無明(Mad World)》:做個仆街很容易》,便收到這一位讀者來信,都是講父親的,雖然只是一些生活點滴,沒有也不需要甚麼懶造作的起承轉合,勝在寫的是情摰感人,特此貼堂分享:
Hi 魔兄,您好!
見到魔兄您寫有關父母親的文章, 真摯溫馨。令我也手癢想寫一篇憶念父親的散文。
我和父親的緣份並不深,短短九年當中都是一些頗零碎的回憶。例如,小時候,我的鄰居買了一架新電視,那天我沒有溫習功課,去了鄰居家中看電視。父親知道後,問我,知錯嗎?我回答,知錯了。他再問,應不應該打?我答曰,應該。於是我趴在床上被父親藤條炆豬肉,父親奇怪我為何不哭喊,然後在我褲子和屁股中間找到一本書,當然父親不會把找到的書再放回我的褲子內......有關這本'護股書'的情節,我有點懷疑這究竟是我腦補中的想像,還是真有其事,但為看電視而被罰,確有其事。
還有,我父親(也許是母親)在一個竹筒裝了兩三支藤條,恰恰好就放在我的床邊。於是,有一天,我閑來無事便拿着那竹筒把玩,當我移動其中一支藤條時,把竹筒內正在休息的一隻曱甴驚動了,那一隻愚蠢的曱甴慌不擇路,鑽進我的褲腳內,當時我隔著褲一把捉住曱甴大叫,父親趕來叫我不要捏得太大力,但是當時我實在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力度,最後當然是偉大的父親幫我善後了......
父親對我非常好,幼兒園初期,就開始捉著我學英語拼音。不知道為什麼這被幼兒園的老師發現了,結果我成為我其中一位老師的'英語拼音老師',可以免除午睡儀式,一邊玩千層樹的樹皮,一邊指正老師的拼音發音。我記得幼兒園老師待我非常好,有一次我不小心一只腳踩入大陸樣式的屎坑內,是老師幫我處理的,我沒有動過一根手指頭。
記得一位很好學的青年,常常來我家請父親教他英語發音,最後父親做了他的媒人,把鄰居一位大姐姐介紹了給他,之後他們就過著幸福的生活......
父親以前在越南生活時,家窮,但唸書成績好像還可以,懂法文、越南文、中文及潮洲話,回到大陸後,英文是跟電台函授課程自學的。很可惜,我沒有遺傳到他那股學習精神,學個法文什麼的。
印象中,父親是一位很'出色'的木工,一有時間就在家中鉋木頭。從我有較為深刻的記憶開始,家中那用舊汽車座椅加木腳改成的沙發櫈,電視櫃(可以鎖上的,雖然後來被我發現了一個無需鎖匙而開櫃偷看的方法),書架等等,都是他的作品。我甚至懷疑那張大床,可能也是他造的,因為那張床大得可以橫著睡四個大人,而且旁邊還有一小塊可伸縮的床板。小時候,他好像也親手做過一隻風箏給我玩。
父親也是一個'出色'的農夫。他把公司宿舍外一塊荒地,改造成農地,並造了一個小小化糞池,以幫植物施肥,又在農地旁邊搭建了一個雞舍,養了數隻母雞,使我們有新鮮的雞蛋吃。我記得他有種粟米,青檸,以及一種有半個姆指大、粉粉的很好吃的豆。他的田邊剛好有一個竹林,他曾經挖竹筍給我們加餸。有一次還捉了一條蛇給我們做晚餐;又有一次捉了一隻田鼠,炸熟後給我當點心吃。他會釣魚,好像還會捉田雞,總之,我的童年時代非常開心過癮,享受著各種口福,而且我沒有弟妹,除父母外無人與我爭食。
父親也有不甚出色嘅地方,這是很久以後,從其他八卦的長輩口中得知,例如:他好像把自己的工資交給不懂理財的媽媽管理,常常一到月底,錢就被用光光,有時候要靠媽媽在香港的親戚接濟。我想,這有可能是父親發展成為一位'出色'的木工和農夫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母親說,父親是一個'傻老豆',我很小的時候,冬天他幫我洗澡,把我要換的衣服放在懷裏暖了之後才給我穿。而且他於午飯後在共用的廚房內幫我洗,因為他覺得有煤爐在旁邊比較溫暖。
還記得父親有幾支很漂亮的墨水筆,小時候看着他把那幾支墨水筆拿出來拆件清洗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父親寫字很漂亮,他還曾教母親練字,所以母親的字跡在訓練之後,變得有型有格。我母親的字跡較大,相反我父親的字跡較小,我以前曾學過他的小字,但學不來,最後,我字跡的大小介於他們二人之間。:)
看著父親青年時代的黑白照片,也稱得上是一表人材。幸好當年他最後娶了我的母親,而不是其他人,否則他的孩子就可能不是我了,萬幸!萬幸!
多謝閱讀至此。
祝福您一切安好!
魔術師簡單點評:
1. 蟑螂在褲管內爆漿,真是想着也覺噁心。
2. 跟讀者相反,強逼魔術師練鋼筆字的是老媽子,而老父身邊最漂亮的,就是那只現在跟他的骨灰放在一起的帝舵錶。
3. 老媽子是個謹慎的人,雖然不慬得投資理財,但起碼也持家有道,不會胡亂花費變成月光族的。
4. 當年人們好像很不介意做雞仔媒人。老媽子當年在左校教管教班,就是一位學生把年紀大上一截的「同鄉阿哥」介紹給老媽認識。
5. 又,當年的男人似乎很會「鬥木」(又諗起《男與女》中的蝦叔)。這輪小小的拉車就是老父的「遺作」之一,魔術師當然好好地保存着,當年還用它在殯儀館中載着陪葬品(包括手杖、畫簿、油畫器具等),行了一程。
***
伸延閱讀:
風中:與台灣網友的交流(一)
摩摩電影節之《一念無明(Mad World)》:做個仆街很容易
摩摩電影節之《男與女(Hong Kong Hong Kong)》:重回到你我舊日故居

18 則留言:

  1. 回覆
    1. 係呀,偶有呢類讀者來信,真係耳目一新,所有銅臭味無哂!

      刪除
  2. //老媽子是個謹慎的人,雖然不慬得投資理財,但起碼也持家有道,不會胡亂花費變成月光族的。

    記得魔兄寫過母親有記賬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呢一篇: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com/2007/10/2nd-edition_23.html

      刪除
  3. 小弟連電郵都冇留。所以,不會收到魔兄這些感人之作,也不會收到風兄的伸手黨電郵。收電郵訊息也許都是博客的樂趣(及/或苦差)之一。

    回覆刪除
  4. 這位先生的文章很好呢,細膩寫實,懷舊得來完全沒有賣弄感情,看得很舒服。如果可以,希望能夠多看一些,學習一下。

    回覆刪除
  5. 小弟最欣賞魔術師呢個blog既地方就係: 少少銅臭, 多多樂趣, 仲間中有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教學類的blog文,寫到好似講義咁,明顯別有用心,不看也罷。

      刪除
  6. 有幾處看到笑了出來,描寫事物甚佳(玩千層樹樹皮、四人大床等),但通篇也看到對父親的懷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