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8月)

上月美帝及我城股市跌勢雖然放緩,但在蝗美貿易戰與及加息陰影之下,似乎仍未見有轉勢跡像。尤其魔術師資產配置策略發揮威力,大部份投資組合都都能夠回穩,甚至乎逆市上升(見《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7月結)》),正好提供了趁低吸納的機會。
上月結算,上月股票:商品:房託:債劵及現金比例為34.3:1.9:28.3:35.5,要回復35:2:28:35的目標比例,最簡單的方法就係沽出部份升勢較強的房託,再加上現金,買入股票組合及商品。總結,每一百萬元股票組合的資金調配如下:

又講返早前積金局的來信(見《回應積金局來信》),積金局的莫小姐只係提及附積金是長線投資,每月平均買入,不宜經常走位等等。其實呢個論點同好多人在投資上的問題都係一樣,慣性唔睇 big picture,好多時係以某隻股票/基金/債券,逐單交易來定輸贏,而唔係戰略性咁去睇整個戰局:如果你係一個指揮戰事的總司令,你就會知道,有些小兵是需要用來犧牲的。
在資產配置上,由於港股及A股H股等是需要一手一手咁買,難以微調金額,難免有時股票組合入貨過多時,便需要在強積金組合沽出少許恆指基金,對沖返個投資比重,故此有時淨係睇強積金組合,會有「低沽高買」的情況,但其實以整個投資策略來看,只不過是各組合各其司其職,亙相補位的 team work 而已。當然,因為美股可以一股一股咁買,效率上的確高了不少。
***
本月魔術師資產配置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 盈富基金(02800.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匯豐控股(00005.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往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繼續月供。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不變。
2. ETF
  •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重新加入,微調投資比重。資金由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轉入。
4. Mortgage Link
減持。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表不變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7月結)
回應積金局來信

4 則留言:

  1. 喜歡魔術師兄的分享,自己也有用excel記低自己的投資的習慣,但未有魔術師兄般子細,而寫下投資理念也可提醒自己投資某一資產時的初衷,感覺會較好控制自己不受價位影響而達不到長線投資的理念。

    參考完魔術師兄的每月現金流表,感覺很有價值,自己也要制作一下。

    題外話,魔術師兄是否現實中會玩魔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下投資理念也可提醒自己投資某一資產時的初衷

      對。每項投資都應該有其目標及功能,不能輸打贏要。

      //魔術師兄是否現實中會玩魔術?

      不會。魔術師個筆名來由:

      https://baike.baidu.com/item/杨威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