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覆讀者留言:永續債券考

在《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10月)》一文中,有匿名網友想魔術師點評一下兩隻德銀及萊斯銀行發行的債劵。要留意的是,除非魔術師覺得有討論價值,否則基本上魔術師不接受點唱式評論要求;係今次嘅有關永續債劵的題目比較少提及,故破例作出回應。
第一隻債券是德銀的永續債券,Interactive Brokers(下稱IB)的編號為 174232229。魔術師於上星期五晚(2018年10月12日)輸入資料,得到以下「報價」,就係面值為帝幣20萬一手,有沽家無買家,讀者不怕做冤大頭的話,可直接買入 :

Right click 該債券,便可以在 Financial Instrument Info 找到一些基本資料:

從 Description 中得知此債券為永續債,浮動息率,Call date unknown:

再看 details,甚至乎連 ISIN 都可以找到,也可以知道此債券屬 Junior Subordinated,違約賠償排序相對比較差:
(圖片來源:IB Contract Information Center - DB 7 1-2 PERP, retrieved on 13 Oct 2018)
再以 ISIN 問 Google 神,知道 Fun 超市亦有售,不過其手續費則貴得驚人:
(圖片來源:Bonds@FSM - DB 7.500% Perpetual Corp (USD), retrieved on 13 Oct 2018)
Fun 超市的資訊比較多,講到明本債券理一年派一次息,但亦可以有 deferred payment,而兩間評級機構對本債券的評級均屬非投資級別。現時票面息率為 7.5%,折合買家如能以 95.281成交的話,Ask yield to worst 為 8.111%,投資者即日買入需要給付帝幣13,791.67的 accrued interest 給賣方。
另外,Prospectus 指出此債券的 First Call Date 為2025年4月30日,之後每5年可以 Call 一次;如果唔 Call,則每5年會重置票息一次,票息為5年期帝幣 Swap Offer Rate (SOR)+5.003%,詳情請細閱 Prospectus:
(圖片來源:DB 7.500% Perpetual Corp (USD) Prospectus Supplement dated 18 November 2014, retrieved on 13 Oct 2018)
以2018年10月12日收市價來說,5年期帝幣 Swap rate 為3.14%,加返5.003%的溢價,數年後的 reset rate 跟市價 yield rate 相差無幾。
(圖片來源:Interest Rate Swap Today, retrieved on 13 Oct 2018)
總括來說,魔術師覺得此債券似係 downgrade 版的 HSBC HOLDINGS PLC. 8.125%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A.NYSE) 與及 HSBC HOLDINGS PLC. 8.00% Series 2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B.NYSE)。睇返年期(當成係2025年 Call)、孳息(8.1%)、與及評級等,市場上是否有類似的優先股/特別股以供投資者選擇?鎖死百多萬我城貨幣投資單一債券是否過度集中?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魔術師就待網友自行考慮。
另一隻,萊斯銀行永續債劵在 IB 的編號為 134750346,依同樣方法在 IB 找到資料如下:
(圖片來源:IB Contract Information Center - LLOYDS 12 PERP, retrieved on 13 Oct 2018)
雖然有買賣盤,但只容許機構投資者參與,唔關老散事。本債券的 ISIN 為 US539473AE82,但萊斯銀行的官網卻連 prospectus 都無提供:
(圖片來源:Lloyds Banking Group > Investors & Performance > Fixed Income Investors > Capital Issuance, retrieved on 12 Oct 2018)
魔術師再問吓 Google 神,找到以下2014年的文件,同樣係乜都無。

(圖片來源:LLOYDS BANKING GROUP PLC CAPITAL INSTRUMENTS MAIN FEATURES REPORT 31 DECEMBER 2014, retrieved on 12 Oct 2018)
畢竟此債券跟散戶無緣,魔術師的好奇心也就到此,不再深究了。
***
伸延閱讀: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10月)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有時亂咁買同做足研究的結果都一樣,足證DD都只係為了製造「職業護城河」俾有關人士而已(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