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品茶

呢位讀者,久不久就有來信分享生活點滴,真係有心。
不久前,收到前中學班主任老師的WhatsApp 邀請:
「昨晚觀看電視劇「延禧攻略」之餘,泡了一隻160年樹齡的老欉水仙來喫。這隻老欉水仙與一般的老欉水仙 (50年以上樹齡的水仙為之老欉水仙) 不同之處不是欉味更濃,而是反璞歸真,充滿清幽味。飲後即時感到暖胃,十分舒暢。沖泡十五次以後,改用慢火煮茶三十分鐘,茶味更出。雖略有苦味,但很快回甘,果然是好茶。歡迎到我家試試 」
好久沒去探望老師了,想到老師家中那過千本的藏書,心念一動,便在「山竹」到訪香港的前一天下午,到訪他家。
被邀請的還有另外兩位校友,眾人見面後,寒暄了一會。在廚房見到老師的孩子 (也是師弟),便笑笑地和他打了個招呼。「因為時間嘅關係」,師弟已一舉完成娶妻生子的任務,已有兩個小朋友了。記得第一天上老師的課,他首先介紹自己的名字和他那奇異的簽名——是鏡內倒影 (如果用鏡子看,便可看到正常的文字),然後把每一個中文字逆時針轉90度;接着他就把兒子的名字,大大地寫在黑板上,就這樣我竟牢牢地記住了小師弟的名字,直到現在。
在品茶之前,師母拿出她親手做的新鮮出爐奶黃月餅,讓我們先墊一墊胃,吃的時候餅還是暖暖的,味道相當好!
這一次,我們一共試了四泡不同的茶。我們笑說,南蓮池園的茶要$300一泡,今天4泡加起來就過千元了,真是大贈送!前三泡茶味道差不多,都頗有茶香,無論是小小口慢慢品嚐,還是一口喝下,都是口中久久回甘,清水漱口時,水都是甜的。
可是我「醉翁之意不在酒(茶)」,一邊品茶,一邊暗瞄老師的書櫃,想看看老師家有沒我想找的兩本書。兩杯過後,我忍不住開口問老師,老師說都沒看過,家中也沒有。老師習慣買書看,他一半藏書是小說類。以前考完期末試後,我曾問老師借一小套金庸武俠小說,晚上窩在床上重看一遍,直到睏了才去睡,是一大享受。
得到否定答覆,「哦」一聲之後,不死心的我便繼續偷瞄書柜,又過了一會兒指著其中一本書再問老師,那本書講什麼的,老師微笑道:「唔使諗啦,是武俠小說。」心想一場來到,總不能空手而回吧……終於按捺不住,索性站起來到書櫃前慢慢看,最後老師推薦了「不會悶」的《殺悶思維》和「很好看」的《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找書時,師母也湊了過來,我又隨手選了幾本她看過的書,才坐下繼續慢慢品茶、閒談……直到晚飯時間。
本來已叫媽媽幫我留了晚飯,但師母很熱情,說我們難得來一次,建議一齊去酒樓晚餐,幸運地酒樓剛好有位,於是打電話請媽媽收晚飯留明天吃,便一齊出發去酒樓了。老師還是一貫做法,自帶幾包茶葉,到酒樓後問夥計要一壺熱水和一個空壺,讓大家又再次喝到口中回甘的靚茶!
哦,差一點忘記了講最後那一泡160歲樹齡的老欉水仙,小小地喝一口,其味道有一種「溫圓」(這我能創造的最接近的形容詞) 的木質感,一口飲下後,不但在口中,也在喉嚨處留下幽幽的茶香和茶感,這是與前三泡茶不同之處。可能是老師把「延禧攻略」和「老欉水仙」放在同一段文字裡,帶來了些許的暗示作用吧, 感覺真的是與別不同。我記得很久以前曾經在老師家試過一泡帶有荔枝香味的茶,兩者雖然味道不一樣,但都同樣令人難忘。
後記:

這是老師第二天拍的照片,當中可以看到師母的鮮製奶黃月餅。照片中茶的品種是「肉桂牛欄坑」,老師說:「『山竹』來了怎可以没有牛肉。」
老師是勤力的入,通常晚上十二點多到一點睡,未到五點半就起床,一大早就到學校,他到學校後第一件事就是沖茶。當請教他如何整天保持精神時,他笑說,其實他也有在午間打瞌睡的啦。 : )   現在雖然已退休,仍每天幫學生補習。另外,他仍習慣每天隨身帶一本書看,所以家中的書越來越多。
******
媽媽 (拿起我看的書,指了指書本封面上作者的名字):「呢個人,係風水師嚟㗎喎。」
筆者:「唔係呀,佢係大學老師呀。」
媽媽:「我見過佢喺電視講風水,真係見過㗎……」
******
筆者 (無聊地):「亞媽,今日過節,一起影張相呀。」
媽媽:「唔影,我頭上有髮卷……」
筆者:「依家影住幾張先,聽日拆咗髮卷再補影多幾張啦。」
媽媽交了功課──第一張相,少少藐嘴;第二張相,呲牙;第三張相,呲牙咧嘴;三張相都不懂望鏡頭。

***
1. 魔術師不嬲都係「孤獨精」,好難想非親非故只是鄰居和老師都可以相夜數十年而唔失聯。唔怪得魔術師成日睇唔明啲港豬要搵設計C整鬼死咁多 display 搞靚間屋嚟招呼朋友喇!
2. 茶呢,魔術師就無咁講究飲埋啲上百年的茶葉,只係葉公好龍式依四季變化飲下香片、龍井、普洱等(見《四季茗茶精選》)。
3. 書呢...魔術師書櫃裡都有好幾本李天命;但,點解淨係得呢本《殺悶思維》係明窗出版嘅呢?唔明!

4. 電視呢...魔術師已經好久沒有看過電視劇了。通常都是看新聞台、資訊台、足球台、與及 National Geography、Animal Planet 之類,追劇真係不太感冒。
***
伸延閱讀:
四季茗茶精選

12 則留言:

  1. //唔怪得魔術師成日睇唔明啲港豬要搵設計C整鬼死咁多 display 搞靚間屋嚟招呼朋友喇
    我就算聚舊都喺大家出去算乾手淨腳,好少喺屋企招呼,除非喺以前"後生"時打機打牌睇波之類。

    //書呢...魔術師書櫃裡都有好幾本李天命
    其他四本睇過反而未睇《殺悶思維》搵日睇吓(推唔推介?)

    //茶呢,魔術師就無咁講究飲埋啲上百年的茶葉
    只能飲普洱,其他會胃痛無福消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算聚舊都喺大家出去算乾手淨腳,好少喺屋企招呼

      要執屋嗰下嘢煩。

      //推唔推介?

      梗係推喇!

      刪除
  2. //媽媽 (拿起我看的書,指了指書本封面上作者的名字):「呢個人,係風水師嚟㗎喎。」
    筆者:「唔係呀,佢係大學老師呀。」
    媽媽:「我見過佢喺電視講風水,真係見過㗎……」//

    伯母,果個係楊天命啊XD

    回覆刪除
  3. //筆者:「唔係呀,佢係大學老師呀。」
    媽媽:「我見過佢喺電視講風水,真係見過㗎……」//

    伯母,果個其實係拍4仔的, 最出名係金手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毛長長嗰個吖馬,成日係啲日劇見到佢架喇!」

      刪除
  4. 李天命居然被視為風水師,真不知他老人家知道了會不會彈返起身....
    不過想深一層,李天命榑學多才,自古聖賢都有不少懂得天文地理、孔明先生更是一個好例子...

    品茶在下腸胃不好,受不了,最近興品雪,魔兄這個值得一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第一次聽到李天命呢個名時都以為係唔知邊個風水佬嘅藝名。xd

      刪除
    2. //自古聖賢都有不少懂得天文地理

      古人多是真.通識,文藝復興人也。

      //話說第一次聽到李天命呢個名時都以為係唔知邊個風水佬嘅藝名

      「偽.楊天命」

      刪除

  5. //話說第一次聽到李天命呢個名時都以為係唔知邊個風水佬嘅藝名。

    Wanderer 兄果然還很年輕.對70後80後的大學生來説,李天命幾乎無人不識.

    李生雖然七十幾,精神都仲幾好.但睇怕佢本新書都係出唔到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怕佢本新書都係出唔到的了

      唉, 時機都過哂了...

      刪除
    2. 不年輕了,第一次聽唔係係呢度,而係中學生時代初接觸哲學時睇到哲學類藏書中有李天命呢個名。楊天命係好後期先知有呢個風水佬,只不過「天命」呢個名當時我會直接聯想到風水佬。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