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聞雜評(二百一十三)

信報 2018年10月25日
轉數快增值電子錢包遭叫停
騙徒藉eDDA交易盜款最多10萬
金管局上月正式推出「轉數快」服務,參與的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電子錢包)約30個,提供實時跨銀行及電子錢包轉賬服務,但服務推出未夠1個月即成為騙徒工具,有市民身份證及銀行戶口號碼被盜,透過「轉數快」增值到騙徒電子錢包,涉及資金1萬元至10萬元不等。金管局已經即時暫停電子錢包經由「轉數快」的增值服務,至今接獲3宗相關投訴。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有關事件涉及懷疑個人資料被盜,再開設儲值支付工具戶口並設立電子直接扣賬授權服務(eDDA)進行增值,已轉交警方調查,有關事件與「轉數快」系統及使用個人對個人轉賬和支付服務的安全性無關。據悉,「轉數快」的個人對個人(P2P)轉賬則繼續提供服務,未有接入「轉數快」的電子錢包亦不受影響。
1個月3投訴 稱搵工被偷資料
就是次懷疑資料被盜用事件,金管局已要求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及銀行,檢視相關程序以降低個人資料被盜用而引致的風險,在完成相關檢視之前,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會暫停其電子錢包內的eDDA服務。發言人補充,一般而言,如果賬戶持有人確實沒有授權有關扣賬,並不需為未經授權交易承擔責任。
兩名受害人對本地傳媒透露,在網上搵工時不虞有詐,向對方透露身份證及銀行戶口等資料,事件涉及滙豐、中銀、恒生、AlipayHK及「拍住賞(Tap & Go)」,滙豐發言人強調重視安全和保障客戶利益,事件涉及使用銀行戶口來為參與「轉數快」的儲值支付工具進行增值,而透過「轉數快」增值,電子錢包需對指示的準確性和真實性負全部責任。
中銀發言人說,有關個案涉及電子錢包透過「轉數快」增值,有關增值交易皆會顯示於中銀紀錄中,客戶可透過網上或手機銀行查閱。
恒生發言人亦稱,登記恒生戶口為「轉數快」預設收款戶口,須登入恒生個人網上銀行,而客戶所輸入的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亦須與該行的記錄相同,有關個案與恒生的「轉數快」登記服務無關。
方保僑倡設即時訊息通知
AlipayHK發言人提到,用戶開通「轉數快」,須提供身份證明文件核實,以保障用戶真實性,AlipayHK現時遵照金管局指引,在完成eDDA檢視前,已暫停有關服務,發言人強調有關事件並不存在任何AlipayHK系統漏洞。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認為,登記「轉數快」一般會收到即時通訊訊息通知,但增值則沒有,日後應研究加入相關功能。他又透露,現時愈來愈多活動透過網上進行,個人應更小心管理私人資料,免被不法之徒利用。
1. 真係好笑。依家係銀行收指令轉錢出去,就連無上限增值電子錢包都可以接受,基本上就係同自動轉賬交電話費一樣,問人地「登記銀行戶口為『轉數快』預設收款戶口」做乜?個記者識唔識問問題架?
轉數快案警疑有人藉電子錢包盜款 更新:2018/10/25 23:08

「轉數快」懷疑出現保安漏洞,繼警方早前接獲兩宗報案,金管局表示,有十多個銀行帳號懷疑被盜,涉及金額達十八萬元,金管局指檢視工作接近完成,日後經「轉數快」為電子錢包增值,銀行需要做雙重認證,確認申請人身份,這項功能可望於下星期陸續恢復。
推出不夠一個月的「轉數快」,繼警方早前指有兩名女子懷疑被盜用資料,戶口被轉走近十一萬元,金管局回覆查詢,指在事件中,有十多個銀行帳號懷疑被盜,經電子錢包轉走金錢,總數約十八萬元,如果帳戶持有人確實沒有授權扣帳,不需為交易承擔責任,這些個案的賠償現時仍在處理中。
這十多個銀行帳號與警方早前公佈的兩宗個案一樣,騙徒都用到「轉數快」一項增值功能行騙,警方早前指兩名報案人透過一個通訊應用程式見工,給予身份證資料及銀行戶口號碼對方。據了解,其中二十四歲的女子給予恆生戶口號碼對方後,戶口在未獲她授權下,分十八次透過「轉數快」,轉走合共九萬七千元。另一名二十六歲的女子就給予匯豐及中銀香港的戶口號碼,最後經「轉數快」,分別被轉走三千及九千元到電子錢包「拍住賞」。
據了解警方初步懷疑騙徒取得事主個人資料後,利用俗稱「太空卡」的電話號碼登記開設電子錢包,再經「轉數快」發指示,要求受害人銀行戶口轉數過去,消息指事主無收到任何通知。 
究竟騙徒是如何利用「轉數快」行騙?先了解下這些電子錢包點運作,好像「Tap&Go」和「Alipay」,現時只需要用身份證的相片及電話號碼就開到戶,「轉數快」推出之後,電子錢包要增值,可以透過簡稱 eDDA 、即是「電子直接扣帳授權」將電子錢包直接綁定銀行戶口,但原來除了付款人可以啟動這項增值服務,收款人都可以單方面啟動到,那麼核實身份的程序就會交由電子錢包平台去做,而不是經銀行。 
金管局指現正檢視開設 eDDA 的流程,工作接近完成,日後啟動 eDDA 增值功能,銀行要確認申請人身份做雙重認證,這項功能可望下星期陸續恢復。
2. 原來可以「收款人都可以單方面啟動(增值服務)」,咁呢個真係 design 上嘅 loophole 喎!咁搞法豈不是真係可以俾人搶錢咁搶?
3. 又,其實傳統的電話費單,水電煤單的自動轉賬都可以設上限,港豬理應經網上銀行在 non-registered tranfer 設返個低啲嘅限額會好啲。畢竟網上銀行通常在雙重密碼保安,無咁容易被人 hack 到。
4. 講開職場騙案,最近又有疑似係白墥的 recruiter 找魔術師。魔術師見反正係 whatsapp,今次就同佢玩下:

呢條西人 recruiter 竟然夠膽話先要見面,再配對(婚姻介紹所?)。喂,魔術師唔係等住要搵工,使乜咁 aggressive 呢又?就連你唔 send email 係公司守則,定係係根本就無魔術師份CV,亦無魔術師的 email 都唔知喎!

魔術師無可無不可 hea 回了幾句,西人竟然又要魔術師上門 discuss(見《Discuss dog come》)!頂佢唔順,要反窒佢一句:

講得兩講果然穿煲!問佢要乜 technical background,答唔出;問佢手上魔術師的CV所寫的 job title 是什麼,一樣答唔出,亦唔敢再回覆!

擺明係唔知係邊拎到魔術師個電話就嚟白墥架喇!
***
立法會三讀通過侍產假增至五日 2018/10/25 19:17

立法會晚上三讀通過修改法例,將侍產假由三日增至五日,民主派議員提出多項修正案,建議將侍產假加至七日,全部被否決。
政府建議法定侍產假由三日增至五日,但有民主派議員認為不夠,提出修正案,建議增至七日,建制派議員反對民主派的修正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羅致光發言時表示,政府的建議是基於勞顧會的共識,並表明不會接受一下子將侍產假增加到七日。
結果民主派議員提出的修訂案全部被否決,將侍產假加至五日的草案,最後以五十四票贊成、四票棄權、一票反對,三讀通過,政府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可以正式實施。
5. 喂!講侍產假呢啲!容靚靚算唔算有利益衝突?使唔使避席?抑或係預咗佢會「深明大義」,犧牲小我咁去反對販民?
***
信報 2018年10月13日
點名朱凱廸簽自決聲明
選舉主任裁定工黨劉小麗提名無效的理由中,直指其政治立場源自前年7月30日的自決聲明至今不變,並點名提及聯署的議員朱凱廸。朱凱廸澄清其政治主張從來無變,但也一向不支持港獨,不存在擔心其議席受影響的問題。
不擔心議席受影響
朱凱廸解釋,當時因有主張港獨參選者被褫奪資格而作出聲明,強調當時至今均不支持港獨,但認為港人有權決定自己命運,形容權利早在八十年代已被剝奪,因當年《基本法》已非由港人起草,如不面對事實,「其實係北京對唔住香港人」。
朱凱廸重申,其政治主張由參選至今沒有改變,亦因此才在當年立法會選舉中勝選,「我係唔會辜負選民對我嘅付託」。被問到會否擔心被褫奪議席。他形容,個人前途跟港人面對的困境相比是微不足道,「根本就冇所謂我個人擔唔擔心嘅問題」,呼籲支持者團結抵抗「任意政治報復」。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選舉主任刻意提及朱凱廸聯署,明顯是意圖製造白色恐怖。
6. 朱仔真係有情有義,誓死支持小LLC!不過,萬一下屆朱仔連閘都入唔到,新西無咗票王事小,朱仔失業事大:正所謂「大嘅唔食,不遷都要食架嘛!」
***
伸延閱讀:
孤獨的推銷員
Discuss dog come
轉數快於我何有哉?
容海恩認已懷孕4個月 預產期為明年2月農曆新年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早前被指奉子成婚,她接受now新聞台專訪時,承認已懷孕約4個月,預產期為明年2月農曆新年。
早前跟新民黨政策總裁袁彌昌結婚的容海恩表示,無計劃減少參加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會議,亦不會辭職做全職媽媽,但承認懷孕後將減少落區工作,未來亦可能要缺席投票,希望立法會有遙距投票,又或授權其他議員代為投票。
她又表示,考慮帶嬰兒到辦公室,但立法會只有一個公眾育嬰室,議員亦只能使用該育嬰室,認為設施不足,會約見立法會秘書處爭取。

8 則留言:

  1. //但原來除了付款人可以啟動這項增值服務,收款人都可以單方面啟動到,
    唔明點解要有第二個氛唇,點都要付款人同意先得,付款人無啦啦會OK轉錢俾人?

    //那麼核實身份的程序就會交由電子錢包平台去做,
    最重要喺有付款人同意,就算喺兩母子阿仔都可以好不孝咁偷晒老母嘅棺材本啦。

    //形容權利早在八十年代已被剝奪,因當年《基本法》已非由港人起草,如不面對事實,「其實係北京對唔住香港人」。
    點解啲人特別喺黃C成日忘記米帝都有份嘅呢?居英權呢?

    //呢條西人 recruiter 竟然夠膽話先要見面,再配對
    喺唔喺靚女呢? XD

    //被問到會否擔心被褫奪議席。他形容,個人前途跟港人面對的困境相比是微不足道,「根本就冇所謂我個人擔唔擔心嘅問題」
    此地無銀 XD 人地淨喺問擔心褫奪議席嗟,無問朱仔你擔唔擔心個人前途喎。通常大路都會話:有咁多選民支持我所以無謂擔憂,我會打好呢份工唔會辜負選民期望,正苦褫奪議席即喺與民為敵etc etc

    //容海恩認已懷孕4個月 預產期為明年2月農曆新年
    張圖似喺半島酒店Garden Suite...點解戒指仲喺嗰盒入面又要無啦啦咁樣show出嚟嘅?唔喺由伴郎keep住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付款人無啦啦會OK轉錢俾人?

      太傻太天真地以為「增值」就一定係增去自己戶口。

      //就算喺兩母子阿仔都可以好不孝咁偷晒老母嘅棺材本啦。

      可能學蝗國啲嘢,乜都係掃一掃,唔使用腦。貪快得個貧。

      //喺唔喺靚女呢? XD

      係whatsapp icon 左邊條佬來的。

      //正苦褫奪議席即喺與民為敵

      呢句真係萬能key

      //點解戒指仲喺嗰盒入面又要無啦啦咁樣show出嚟

      For photo(shop) only...

      刪除
  2. 美國有一名支持墮胎女議員動議,打飛機要罰一百元,因精蟲是生命。今次垃圾會,公開打飛機和磨豆腐,都會打冷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法喇,巷蜀自決班友多數都係谷X上腦。

      刪除
  3. //個人前途跟港人面對的困境相比是微不足道//
    我唔知佢口中嘅「港人」係邊個,而我自己面對的困境就係呢班傻B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嚟你都係唔支持民主架喇!呢班人係有民意支持的!XD

      刪除
    2. //睇嚟你都係唔支持民主架喇!//
      你唔係以為佢哋真係搞民主呀?

      //呢班人係有民意支持的!//
      所以咪困境囉!

      刪除
    3. //你唔係以為佢哋真係搞民主呀?

      Sarcasm!

      //困境

      點解我地張選票的「價值」係同班港豬一樣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