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聞雜評(二百一十七)

長跑手無辜遭公審不愛國
蘇州馬拉松衝冠 義工塞國旗丟失
中國蘇州(太湖)馬拉松賽事前日出現爭議一幕,中國名將何引麗在衝刺階段被賽會工作人員兩度硬塞五星紅旗,旨在讓她披旗衝線展示愛國情懷,結果何引麗不僅被打亂節奏,遭非洲選手反超5秒屈居亞軍,更因握不住國旗而被認為「扔國旗」、「不愛國」,一度遭網絡公審。
屈居亞軍 何引麗反道歉
央視畫面可見,在2小時28分58秒的馬拉松衝刺階段,何引麗與一名非洲選手叮噹馬頭,突然一名女工作人員拿着國旗進入賽道,想遞給何引麗,但未成功,該女工作人員還從後追趕,追了過百米仍追不上。此時另一名女工作人員閃出,在何引麗前方的賽道上攔截,插入何引麗與非洲選手中間,終於把國旗披到何身上。
何引麗拿下國旗,揉成一團用左手握住繼續奔跑,但幾秒後脫手,國旗跌落賽道。畫面可見何還往路旁望了一下,然後急追超前的非洲選手,不過兩人的差距逐漸擴大。
微博上,有網民質疑何引麗把國旗扔在地上。眾多批評者中,同屬運動界的「四川魏靜」的評論比較顯眼,質問何把手中的國旗先揉成團,及後「隨手拋棄」絕塵而去,難道成績比國旗重要?由於魏靜擁有大量粉絲,本身也是專業跑團組織人士,帶動了一大批人批判何引麗。
何引麗昨天在微博澄清自己並沒有扔國旗,解釋當時落雨兼寒冷,手臂僵硬,擺臂的時候國旗甩出去,強調對此「很抱歉」,希望外界理解。而且上台領獎時她自願披上國旗,希望魏靜「不要誤導不知情的跑友」。
網民怒斥賽事主辦單位
隨着愈來愈多人重看片段,網民的評論出現轉變,紛紛炮轟賽事主辦單位和魏靜。蘇州馬拉松主辦方、蘇州市高新區體育局回應稱塞國旗之舉「是志願者個人行為」,引發輿論嘩然。之後主辦單位承認,向選手遞國旗是「奔跑中國」系列賽事的環節。惟何引麗對《新京報》稱,蘇馬組委會賽前並未跟她溝通過在衝線前遞國旗的安排。
中央電視台發表評論指出,某自媒體博主對何引麗的指摘不僅站不住腳,而且有道德綁架之嫌;國旗是民族和國家的精神象徵,不應該也不能淪為攻擊他人的工具;對於運動員來說,爭取更好的成績就是愛國表現。
澎湃新聞網也指出,何引麗不需要道歉,她應該被道歉,遞國旗表面看起來是為了愛國,但實際效果是添亂,愛國從來都不應該是添亂。
現年30歲的何引麗是內蒙古包頭人,專業馬拉松運動員,曾獲多場馬拉松賽事冠軍,個人全馬最好成績2小時30分26秒。
1. 蝗國最令人感到恐懼的就是呢種寧左勿右的群眾壓力。基本上任何事只要連繫上國家、國旗、國歌等等,一個處理得不謹慎,便會被有心人作藉口聚眾團剿,十足紅衛兵批鬥別人的風格。被鬥垮鬥臭的苦主,要辯又雙拳難敵四手,EQ低啲隨時會睇唔開,要息事寧人都係要低低地跪低道歉了事。今次苦主有阿爺一錘定音為其平反,實屬幸事。
2. 看看別國,根本唔會有人會用如此小事來做文章。唯一可與之比較的是足球員在場上入波,做出一些國家民族間的挑釁性的動作,但那是有意識的行為了。如果蝗國真係要輸出文化軟實力,呢類反智的批鬥行為要在民間自動消失才真的是「厲害了」。
***
浸大有人點蠟燭撒麵粉疑搶火12傷 更新:2018/11/22 21:21

浸會大學有學生在宿舍開生日會時點蠟燭和撒麵粉,懷疑搶火引致火警,十二名學生受傷,全部沒有生命危險。浸會大學表示會調查事件起因。
多名傷者由擔架床送院,部份人面部燒傷,亦有人的手腳燒傷,頭髮和身上仍沾有麵粉,自己行上救護車。傷者十八至二十三歲,分別送往多間醫院,最嚴重的兩名傷者分別一成九以及一成皮膚燒傷。
現場是浸會大學學生宿舍偉倫樓十二樓一個多用途活動室,有學生逃生時留下拖鞋,地上滿佈麵粉,大批學生事後疏散到地下。現場消息稱,二十多名不同學系及年級的學生替十一月生日的同學舉辦生日會慶祝,至凌晨近一時點蠟燭切蛋糕期間,有人向周圍撒麵粉,撒了三、四包,懷疑粉塵搶火,十二人走避不及燒傷。 
浸大校長錢大康傍晚到醫院探望學生,浸大表示會為學生及其家人提供協助,大學亦會調查事件起因。

3. 真係「昨日呆灣,今日我城」。年前呆灣先有粉塵爆炸事件,死傷嚴重;依家怎大班有青明顯係無危機意識(無懶人包,亦唔理會非笨土的社會時事),癲起上嚟乜都玩一餐。無無聊聊撒麵粉都唔知為乜。唔俾佢地玩咩,咪又來佔領教務處囉!
4. 近年啲乜大物大畢業典禮例牌玩打黃傘。睇嚟啲黃傘平時會多個用途,就係放在 common room,擋水又得,擋火又得,得咗!
***
信報 2018年11月20日
佔中案
三子公開言行涉串謀公眾妨擾
佔中案開審 9被告全否認控罪
佔領運動3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一案,昨天正式開審。9名被告在庭上否認所有控罪。控方由資深大律師布思義讀出開案陳詞,就佔中三子皆被控的首項「串謀公眾妨擾」罪,案情橫跨2013年3月三子聯合召開「和平佔中」記招,到2014年12月初宣布自首期間的公開言行。
案情始自2013年記招
各被告於首日審訊後發表聲明,解釋不認罪是為對抗政治檢控,還歷史一個公道。他們重申公民抗命的原意並非破壞法治,批評今次控罪予政府過度檢控權,有損言論及集會自由;強調對參與「傘運」無怨無悔,「牢獄可以監禁我們的身體,卻禁錮不了我們的靈魂。」
控方開案陳詞指出,三子的串謀公眾妨擾罪始於2013年3月,他們在記者會上公布「和平佔中」將分為簽署誓約、商討日、公民授權及公民抗命4個階段。戴耀廷呼籲市民以3種方式參與,包括不違法地支援、參與佔領但不自首,以及佔領並自首、不抗辯,他當時明言希望最少一萬人參與。
控方播放記招的多段新聞錄影,其中朱耀明宣告「心懷愛意」進行公民抗命,「以身違法去突顯制度的不公義」,若能為這時代和下一代人爭取更大公義,「我們三人失去自由實在是微不足道的事」。陳健民則向傳媒解釋,運動無意癱瘓中環,他們不會反抗警方拘捕,故不會出現《基本法》18條的「緊急狀態」,除非政府故意造成。
控方其後提到,在2014年9月28日凌晨1時許,三子於政總外的講台宣布佔中開始,包括戴耀廷兩度向群眾高呼「佔領中環,正式啟動」,又表示「和平佔中」將投入資源支援學生。陳健民當時提醒公民抗命的原則,並說警方若用催淚彈驅散群眾,會再告知重新聚集的地點。
本案第4至第7被告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及鍾耀華,連同佔中三子,另被控於2014年9月27日、28日在政總公民廣場外、添美道行人路的集會上,呼籲示威者留守並號召更多市民到場「逼爆」馬路。陳淑莊在佔中啟動後,宣稱會響應「去飲」,希望能有10萬人參與。
控方指7人煽動堵路
控方明言,7名被告透過煽動非法堵路對公眾造成不合理阻礙,旨在令佔領能在一段「延長、沒有限期」的時間內繼續下去,故干犯煽惑他人公眾妨擾,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2項罪名,認為第4至第7被告的控罪涉及「共同計劃(joint enterprise)」原則,各人與佔中三子有共同目的或意圖,亦一同身處台上。
第8被告黃浩銘被指在9月28日下午4時,於添美道及分域碼頭街一帶,用大聲公呼籲示威者從外圍「反包圍」添美道,又指示示威者向中信大廈外的警方封鎖線移近,阻礙警方清場。黃浩銘涉嫌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共2罪。第9被告李永達被單獨指控一項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罪。控方指他在9月28日下午,同樣用大聲公呼籲海富中心外的示威者前往添美道,煽動添美道的示威者佔據夏慤道全部6條行車線。審訊今日繼續,控方預計播放共約10小時錄影,傳召6名證人作供。

5. 又要回帶。當年又話「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後來就改口話「如果被控不成比例的控罪(過度檢控)就會抗辯」。三恥呀三恥,如果威權政府告你地嘅罪名愈重,判嘅刑期愈長,坐的牢愈冤,乜唔係愈能夠彰顯公義,感召人心嘅咩?
6. 十死士之中,魔術師最討厭的唔係戴當家,而係戲子陳同小膠樽。真係可能俾佢地平時做「已完」時,為反而反的形象太強所致;尤其是戲子陳,平時牙尖嘴利,死不認輸,歪理連篇真係好鬼乞人憎。諗諗下,如果戲子陳想脫罪,會唔會話後來班黃C有青封鎖道路,搜查黑警飯盒等行為已經係「心中無愛」,佔中已經隨住無人理的「罷課、罷工、罷市」(由李呃人提出)而落幕,之後發生的,就只是「縮骨遮革命」,同十死士無關。咁又得唔得呢?
***
伸延閱讀:
浸大粉塵爆炸︰撒麵粉玩足2年 潑水爆門 狂歡即閃
11月22日(四) 12:06建立 13:56更新 

浸會大學發生粉塵爆炸慘劇,相信有學生在為同學慶祝生日時,潑撒麵粉肇禍。有宿舍職員向東網爆料,指學生在宿舍玩得瘋狂,撒麵粉、玩水等玩意層出不窮,弄得宿舍一團糟後,往往「不顧而去」,更形容:「佢哋成Q日都係咁」。
該宿舍職員向記者表示,除了慶祝生日外,碰上大時大節,例如是萬聖節、聖誕節等,宿生都會用不同方法「狂歡」,認為他們是「玩得太癲」:「今次唔係第一次喇,除咗玩麵粉,有時就玩水,玩到成間房濕晒,總之搞到周圍都係,有次仲推爆咗宿舍對木門」。
他更表示學生次次都是「玩完就算」,留下的爛攤子不會清理,需要職員協助「執手尾」。他大感無奈︰「上面話唔好管太嚴」,更慨嘆:「事件癥結在於監管嘅放任,怕引起學生群起對抗」。
該職員又透露了一件往事。由於部分宿生晚上「玩得癲」,產生的聲浪惹起了一些「愛寧靜」的宿生不滿。於是之前曾有宿舍管理層建議設立「靜音樓層」,但最後受到學生強烈反對,校方決定不支持,令計劃胎死腹中。
而曾住在涉事宿舍的浸大畢業生陳先生表示,約兩年前開始,宿生開始在慶祝生日時互潑麵粉,場面猶如「枕頭大戰」,非常熱鬧。惟潑麵粉未算慶生傳統,一年只會玩一至兩次。
東網已就有關說法向浸大查詢,正等候回覆。

20 則留言:

  1. 賽跑是爭分奪秒的,披國旗的人痴線,撐佢的網民一樣癡線。

    佔中N恥若果無罪,即喺叫佢地捲土重來,再做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披國旗的人痴線,撐佢的網民一樣癡線
      //佔中N恥

      最弊依家叫得最大聲的就係呢班粉皮.

      刪除
  2. 愛國?明明係蠢!企响兩跑手中間,如果係非洲選手輸,投訴,咁重關唔關愛國事?

    大學培育巨嬰。怕咗班生番先怕米貴。
    到班巨嬰出嚟社會就一啲都唔識守規矩,毫不自制。
    冇人就佢就賴政府閙老闆。真係冇眼睇!

    涂謹申又發神經嘞!怕班 jim-pie 搶曬鏡,冇人記得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國?明明係蠢!
      //大學培育巨嬰。怕咗班生番先怕米貴。

      又, 睇《閃光少女》, 見無論是校長抑或係學生, 都不會否定校譽(愛校?), 係我城班大學有青先咁熱衷於整臭自己間學校.

      //涂謹申又發神經嘞

      佢仲質疑點解個女警開槍添! 人如其名, 逃緊生梗係認為唔使開槍, 最好就係逃生先喇!

      【女警開槍】涂謹申稱難理解盧偉聰說法 強調案情非無差別傷人案

      一名警察機動部隊女警今月初於港鐵深水埗站拔槍向一名持𠝹刀男子開槍,警務處長盧偉聰事後多次回應事件;盧偉聰今(24日)下午稱,女警開槍是為保護自己及市民生命,否則疑犯會走入地鐵站內傷害其他市民。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反駁,即使疑犯和警員有誤會甚至衝突,也難以理解盧偉聰所説「疑犯亦會走入站內傷害其他市民」的說法。

      警務處長盧偉聰今(24日)出席活動後表示,女警在深水埗港鐵站開槍制服疑犯是正確決定,他感到自豪。他表示,女警開槍是為保護自己及市民生命安全,如果女警當時選擇閃避或退後,可能會受到嚴重傷害,疑犯亦會走入地鐵站內傷害其他市民。又稱目前仍未完成調查,難以向家屬交代,日後會在法庭披露調查細節,希望市民諒解及相信警方的專業。

      協助中槍疑犯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反駁盧偉聰,指家屬希望得到的是真相,「他們(家屬)今天仍然公開呼籲更多目擊證人可以聯絡我們或是警方,是希望得到真相。」

      涂謹申表示,即使退一萬步說,假設周先生和兩位警員有誤會甚至衝突,也很難理解盧偉聰所説「疑犯亦會走入站內傷害其他市民」的說法,涂謹申認為該案案情,根本就不似是外國發生的那種「持刀無差別傷人案」。

      刪除
    2. 利器是最高級別的致命武力, 全世界警察警告無效就用槍械招呼, 有事認屍再講
      警棍電槍反而是次一級武力, 你要個女警越級挑戰? 恐怕要有丹爺既身手
      如果警察本身沒有槍械? 日本警察試過轉身逃跑俾人小到百佳, 一就內地民警VS彊毒咁二打十斬到百佳
      香港人想要邊樣?

      刪除
    3. //利器是最高級別的致命武力, 全世界警察警告無效就用槍械招呼

      只能夠話, 我城班黃C的仇警心態已經不可理喻, 而販民為了迎合黃C的思想,自然再沒理由也要跟黑警尋釁滋事.

      刪除
    4. 刀可以飛,槍亦可以哼頭,接凳可以拍。
      黃C就係咁,要你企响度俾佢打,咁先至叫公義。

      刪除
    5. //黃C就係咁,要你企响度俾佢打,咁先至叫公義。

      黃C 俾人打時, 還要怪黑警保護不周呢!

      刪除
    6. //協助中槍疑犯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反駁盧偉聰,指家屬希望得到的是真相,
      涂謹申又有冇講吓呢嗰人有襲警前科呢?

      刪除
    7.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203734

      "2005年,突如其來的一刀,徹底改變了當年才30歲的朱振國一生,當時他在長沙灣單獨在街上巡邏時,截查持刀青年廖智勇時遭割頸,割穿大動脈,他負傷追逐50米後不支昏倒,因失血過多致腦缺氧變植物人。"

      唔開槍既後果係點無人知, 但係十幾年前已經有個例子

      刪除
    8. 好似見過discuss.com 中有黃C話,當時朱振國係被突襲,故傷及要害;今次女警係明刀明槍,就算中刀都唔會好嚴重云云。

      刪除
    9. //好似見過discuss.com 中有黃C話,當時朱振國係被突襲,故傷及要害;今次女警係明刀明槍,就算中刀都唔會好嚴重云云。

      總之佢哋先係專家啦....

      刪除
    10. 聽聞話黃C一般都很博學,乜都可以用磚加口吻評論。

      刪除
  3. http://www.thinkhk.com/article/2018-11/12/30949.html

    文中其實仲忽略咗兩點:
    -《殺破狼》巷戰部份對拆為巷慘片罕有未經套招的即興發揮,相信是兩人保持距離時的階段,可以睇到雙方都好忌對方的兵器而盡量遠離;如果兩個都受過正式武術訓練仲要係拍戲都係咁既反應,如何要求一個普通女警(即使是比較精銳的餅帽)面對利口如此冷靜?
    - 片中丹爺是身披皮褸,不知是否服裝指導有意為之,因為老一輩古惑仔都知道真牛皮皮褸對一般利口是有護甲作用...黃C係咪以後要求黑警件風褸全部變晒牛皮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自媒體博主

      現在蝗國自媒體的確參差不齊,有啲極高質量的資訊,但好多都是“標題黨”、“語不驚人死不休”純粹為吸引群眾眼球為目的,而經過多年的“金牌自上”政策後,好多蝗民對體育的態度就是“為國爭光”就是唯一目的,反而對體育的本質毫不尊重。

      當然殺人政權多年的愛國教育,亦令“愛國主義”發展到自己亦不能駕馭的地步,只是現在對媒體仍可控先可以一錘定音而已...所以有呆民一早話:蝗國千祈唔好咁快民主,因為一民主就肯定好快打過嚟...

      一篇算有啲關係的文章作參考
      http://www.dongqiudi.com/archive/862805.html

      刪除
    2. //如果兩個都受過正式武術訓練仲要係拍戲都係咁既反應,如何要求一個普通女警(即使是比較精銳的餅帽)面對利口如此冷靜?

      我唔覺得「面對利器攻擊, 警員開槍自衛」呢件事,係超出常識判斷的範疇; 只係班黃C為咗攻擊黑警而不擇手段地去找藉口,於是乎有廣大民意授權的販民便理所當然地只歪理來論證了.

      //黃C係咪以後要求黑警件風褸全部變晒牛皮造?

      黃C 自己都唔着牛皮褸喇!

      //“標題黨”
      //足球媒体播报比赛,时间、地点、比赛双方队伍全名、比分结果缺一不可。为了噱头,文章在前端部分刻意不提对手为皇马U17的事实。

      睇 discuss.com, FB, 等等 forward 來 forward 去文章, 極大量的標題是「XXX做了YY事二十年,原來是為了她!」根住刻意不寫下去. 傳統傳霉, 無論如何不濟,標題一家唔會寫到咁, 完全係無內容的, 重點刻意留白, 只為吸引讀者 click 下去. 這類廢文章的確不值一看.

      //當然殺人政權多年的愛國教育,亦令“愛國主義”發展到自己亦不能駕馭的地步

      《銀英傳》:「再沒有比愛國心,更便宜、更方便販賣的道具了。」

      刪除
  4. 內地有外國做擋箭牌
    香港有民主做擋箭牌
    一Q樣

    回覆刪除
  5. 我望咗信報張相好耐黃癡瘋等人好似冇出嚟支持噃XD--我哋要坐你哋班老嘢唔駛?唔好而家先嚟話"和平佔中"同"重奪公民廣場"唔同呀吓。

    //判嘅刑期愈長,坐的牢愈冤,乜唔係愈能夠彰顯公義,感召人心嘅咩?
    仲可以上時袋雜誌同埋提名和平醬呢

    //陳健民則向傳媒解釋,運動無意癱瘓中環,
    女女女犯:我無意X妳,淨喺擺咗條X喺妳嗰X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哋要坐你哋班老嘢唔駛?

      人老精,鬼老靈。君不見人哥從政咁多年,都只係寫過一篇悔過書咁大把,而且當時事發地點是在殺人政權管轄下的蝗國。

      //仲可以上時袋雜誌同埋提名和平醬呢

      和平醬真係無得頂!

      //淨喺擺咗條X喺妳嗰X嗟。

      係「進入」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