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港燦理財(十四)之唔使覆的讀者來信:這是一份荀工嗎?

魔術師今次化身作文老師,以硃砂紅字作眉批!
去年在公司附近,偶遇上一位較早前有一面之緣的女孩。我對她印象深刻,因為她好幾年前從外國回流香港找工作時,我和她有過一面之緣(魔:應避免連續用兩個「一面之緣」),她笑容甜美,性格開朗,令人一見難忘。難得她也記得我,故大家開心相認,並相約一起午飯。
午餐席間,她告訴我已經找到一份新的HR工作,新公司不在我們這區,以後我們見面的機會就會很少。我恭喜她找到新工作,順便問她如何入了HR行業,因為我記得她回流之前是在醫院工作的。
她說她一心想入這行,但奈何經驗不足,一直未能找到相關工作,後來皇天不負有心人,被她找到一份完全不需要經驗的HR工作,便開開心心接受了offer。那一份工非常輕鬆,可以用「冇乜嘢做」四個字來形容,她在哪(魔:那)公司做了十幾個月,每日工作時可以煲劇集,而她的同事也和她一樣那麼輕鬆。
後來有一天,她的大陸人老闆告訴她,公司的財務經理辭職了,問她可否幫忙接手做其未完成的財務审(魔:審)核工作。她答應了,於是開始接觸外來的核數師。审(魔:審)核期間,核數師問了她一個問題,她不懂回答,便直接去問老闆:「那Auditor問為何會有兩億元轉入了你太太在瑞士銀行的戶口,我應該如何回答呀?」
她老闆聽了之後,就對她講,你多做幾天,以後不用上班了,法例如何賠償,我加X倍賠給你。老闆又叫她順便將辦公室內為數不多的同事全部解僱。她於是自己計自己的賠償package, 計完之後,開開心心地交給老闆……錢到手後,就連大信封也節省下來了。幾天之後,老闆在大陸調了一名 (看上去忠實) 的男人,接手她的工作。而她就憑着這第一份「HR工作」,找到一份「真HR」工作做了幾年,之後又憑這「真HR」工作,找到新的工作機會。
我聽完之後嘖嘖稱奇,還好這里(魔:裡)不是什麼危險國家,至少應該不會因為知道一些不該知道的事情,而輕易被害。有時「被公司炒」是一種祝福,避免因為偽造文件而代人坐牢。遇到這種情況,金錢反而是其次,保平安才是最重要喔。
相對2014年的趙丹娜事件,這只是小兒科啦。根據網上資料,名為趙丹娜的年輕女子因涉嫌洗黑錢在香港被起訴,保釋金高達3000萬港元,但她最終棄保潛逃,據說是軍方用車幫助她偷渡出境的。那時,她利用空殼公司在香港銀行開戶從事洗錢,以八個戶口洗錢100億港元。
不過,鑒於香港以外的世界各國政府都在「呻窮」,聯手實施了用作金融信息交換的  CRS ( 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後,以上所提及的走資行為更加容易被發現了。我好奇地查了一下參加CRS的國家名單──美國例牌沒有參加,但中國、香港、瑞士都參加了。
資料來源: http://www.sohu.com/a/251769070_611506
香港2018年9月開始同其他地區進行信息自動交換,長居內地工作的香港人,有機會將以「稅務居民」的身份,被中國政府獲取在香港的信息。
在香港銀行存大量資產的內地人,估計他們可能會選擇把部份資產轉去非CRS國家,或者拿去買樓,以減少存於CRS管轄國家內銀行的資產。當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管合法與否,富人們總是能夠找到一些方法保障自己的。做銀行的人,特別是瑞士銀行管理富人資產的人,被北京要求協助調查,也很正常呀,因為瑞士不知為何也參加了CRS。:)
1. 嗯,「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一些花瓶式的工作,隨時要做擋箭牌。
2. 所謂「趙丹娜案」,原來係以下呢單貪腐案,可能當時我城的縮骨遮革命正準備得如火如荼,魔術師當時並沒有留意:
傳徐港洗錢「白手套」棄保
大陸打虎

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涉貪案,原來也與香港有關。大陸傳媒報道,徐家曾派「白手套」到香港洗黑錢,數額高達100億港元,但香港當局發現,該「白手套」被捕,但最終「白手套」棄保潛逃,據稱是由徐才厚潛在香港部隊力量掩護下逃回大陸。
新華網四川頻道報道,2013年徐才厚妻特派一嫡系親屬,21歲女子趙丹娜持雙程證赴港,替徐家香港多家銀行的8個帳戶洗錢100億港元。但趙丹娜被香港金融監管機構發現後,移送司法部門在押半年候審,今年1月棄保釋金3,000萬港幣,被徐潛在香港部隊力量的掩護下逃回大陸。
趙丹娜,無業,22歲,持雙程證赴港,暫被控一項洗黑錢罪名,於2012年12月6日至21日利用其香港的銀行戶口,清洗800萬元黑錢,同時涉嫌在香港開設及利用8個戶口清洗100億港元黑錢。
涉嫌前年洗黑錢達100億元(港元,下同)的內地女子趙丹娜,去年獲准以巨額保釋金3,000萬現金擔保和1,000萬人事擔保(事主以外的擔保人提供的保釋金)保釋候訊,但趙丹娜今年年初棄保潛逃,創近年香港棄保金額最高紀錄。
香港荃灣法院於今年4月下令充公其兩名擔保人各500萬元擔保金,趙的兩名擔保人分別是博愛醫院前主席、現榮譽顧問蕭炎坤及其堂叔趙端誠,需於6月16日或以前繳付完保釋金。
蕭炎坤在庭上聲稱已盡力確保被告遵守保釋條件,希望法庭體諒他做公益服務20多年,能夠酌​​情處理。但裁判官認定蕭炎坤在聯絡趙丹娜的證供並不誠實可靠,頒令充公其擔保金。蕭炎坤在庭外表示,無悔當日提供擔保。
3. 講起CRS,魔術師記起月前都曾收到過蝗國大貓來信,要魔術師申報稅務狀態,仲可以通過微信搞定:




可能由於魔術師的 Wechat 實在太耐無用,搞到 deactivate,仲要「麻煩別人」來幫手。由於魔術師就如皇民一樣不願意因為自己的問題麻煩他人幫忙,所以就沒有理會:


今次再從櫃桶中挖返封信出來,見早已過期,睇怕都要 return home 親身去大貓分行做下港燦理財了。

2 則留言:

  1. 没有綁定銀行卡的WeChat用戶,好像不能幫人做輔助認證。

    HSBC可以用WeChat幫客人搞掂申報,為何不可以也用網銀搞掂呢? 咁樣好似有一點趁機要人將WeChat綁定HSBC戶口之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大貓係借啲易屈客戶綁定戶口,以方便 sell 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