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魔術師散文系列之C.M.T.同人誌 第四話 第一個令我有感覺的女孩

呢次丁志明只係出場兩幕,要寫同人誌實在有點難度,不能有太多客觀描述,以免跟C.M.T.(五)銜接不來.

先修閱讀: 第一個上我家的男孩---C.M.T.(四)
***
我實在不敢相信,為何會有女孩子對我這樣好呢?

於是,我捏捏自己的臉,原來臉頰有點燙.然後又把那寫有豬女地址電話的紙條在檯底下看了又對接,打開又再看,直至紙條沾滿了我的手汗,而上面的鉛筆字跡開始糊了.

我肯定這是真實不虛的事實.

當然,坐在前面的豬女,她不會知道我是這樣傻乎乎的.
***
於是,自第一個小息開始,我便去計畫這一天的行程:要做甚麼菜,會花多少時間買菜,準備等等.還有,要花多少時間才去到豬女家呢?

一切一切,這是在我八年的人生裡,最用心去計劃的一天.

直至放學的鐘聲響起.

***
我低著頭,一面落樓梯,一面依然盤算著豬女的用心,去到她家會見到些甚麼?幾時走?和會不會給爸爸打罵的可能性.

我忽然想到了一點:豬女是很即興地叫我上她家的,究竟豬女媽媽知不知道的呢?

我往樓下一望,只見豬女已踏著較平時快的腳步,去到了地下.我慌忙趕上去,躲在一角看看豬女媽咪會有怎麼樣的反應.

這是我第二次偷看她們倆.

只見豬女媽咪蹲下身在聽豬女說.原來豬女跟她媽媽說話也是那麼一輪嘴的,跟平時在班中並沒有兩樣.雖然我跟豬女有一段距離,但憑她那「老積」的樣子,九成九是在用好多好多理由去說服她媽媽吧.想來豬女並不是一個常常請朋友上她家的人.

豬女媽咪的神情最初有點責備的意思,後來跟豬女說了一些甚麼,豬女也不敢望著她媽媽,只低下頭,點點頭.豬女媽咪繼續說了幾句,而豬女則明顯樂了起來,還一個勁兒的將書包拋向媽媽,然後蹦蹦跳地回家去了.

我呆在學校門口,直至豬女的馬尾從我的視線消失為止.

***
今晚的飯菜是涼瓜炒牛肉,豬肉蒸蛋,和涼拌茄子,湯水是芥菜膽煲牛肉;都是一些簡單的,不費時的菜式,那麼即使晚了一點回來也會夠時間做飯吧.

吃過了作為午餐的麵包之後,應該是時候出門口了,但我卻猶豫著.真的要去嗎?我有點不知所措,我也不知應接受豬女的好意.我想打電話給豬女,好堅定自己的決心,畢竟自己是男生,應承了的事就應該兌現.

我從書包內找出那紙條,跑到電話旁,準備打給豬女.可是,打開紙條,卻發現上面的電話號碼早已因為我多番觸摸而糊了,有好幾個字都看不清楚.我暗罵自己無記心,七個位的數字也記不起來,只好硬著頭皮試一試再說.

我拿起那漆黑話筒,把手指放進電話撥輪的孔中,憑著我向來沒信心的記憶撥下去.每當手指順著那撥輪去到盡頭,便飛快的往回撥,彷彿這樣做便可以快點接通.

但電話並沒接通.

我放棄了再次嘗試,一咬牙,背起書包,出了門口再說.

***
我走到街上,雖然是向豬女家的方向走,但卻邊走邊蹓躂,總是拖拖拉拉.耗了半天,去到豬女家已是二時多,心想:「我話過兩點幾,總算沒有失約啦!」

在伸手按上門鐘的一剎那,我忽然想,我應該怎樣稱呼豬女媽咪呢?

我搜竭枯腸,努力地從記憶中找尋一些電視劇集的影像,看看會不會有甚麼合用的見面語:叫豬太,好像太老成了、叫嬸嬸,又好像叫得老了一點.那麼叫伯母吧?還是叫甚麼「晏地」?哎!我懂得讀這個英文生字,就不用不合格啦!

豬女媽咪、豬女媽咪、豬女媽咪...蝦仔爹吔...咦,還頗為押韻,晚間的電視節目忽然浮現在眼前,卻連有沒有按了門鈴也不知道.

門開了,豬女出現在我眼前.她隔著鐵閘,以她一貫的一輪嘴作風機關鎗般向我掃射:「咦,點解你咁晏嘅?點解你唔打電話畀我呀?我咪叫你打電話畀我先嘅咩?......」

「你做咩仲唔開門畀人入黎呀!」豬女媽咪出現在她後面.

豬女連忙開鐵閘讓我進去.

「你就係丁志明嗱?」豬女媽咪問.

「嗯,姨姨。」我有點害羞,畢竟不習慣面對陌生人,只能毫無章法地回應了豬女媽咪.

「黎喇,入黎坐喇。」豬女媽咪的年紀看來比我媽大,但她的笑容很燦爛.說完,也不理我們,逕自做家務去了.

感覺上,豬女媽咪是個很明事理,愛護子女的媽媽.如果我有個像她一樣的媽媽就好了.

豬女拉著我的手,領我到飯桌上:「你坐呢度吖.」

我放下書包坐好,只見檯面上有中、英、數、和聖經課的功課簿.其中英文的功課簿打開了,已做了一小半.

豬女說要教我的諾言,果然不假.

我慣性地用手背擦了擦眼睛和鼻子,打起精神,跟豬女笑上一笑.

我覺得這裡更能給我一個家的感覺.
***

***
後記:
1.從C.M.T.(四),魔術師看到的是一幅幅害羞小男孩的影象,更加有天真小女孩的影象,我最喜愛的,除了「奇怪媽媽怎麼忘了丁志明」、「閱人經驗」、「無三不成幾」的心理描述之外,就是「吃飯速度」.我喜歡看別人的生活小節,因為人性往往就從他們的習慣裡顯露出來.

2.猜想時代背景應該是八十年代中後期,那時應該是用七位數字作電話號碼(好像是在七十年代尾由六位數字轉成七位),按鈕的音頻電話已開始普及,不過鑑於丁志明住的是舊樓,設備理應較差,假設仍用舊式搬輪脈衝電話.

2007/06/20  23:53:34

8 則留言:

  1. 你的確是一個很細心的人,我很喜歡丁志明的第一身描繪。正如我在我那邊覆你的留言,最令我開心的是你的後記(1)。 還有,很喜歡 Susan Wong 這個版本,感覺上非常切合這個故事。多謝!

    回覆刪除
  2. 漏左唔記得講添。
    "涼瓜炒牛肉,豬肉蒸蛋,和涼拌茄子,湯水是芥菜膽煲牛肉;"
    嘩,兩個人食咁多呀? 明仔煮唔煮得切咁多架? 咁睇黎,C.M.T.(5)可能有啲情節要度過嘞,駛唔駛呢? Hmmmm

    回覆刪除
  3.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6月21日 下午5:16

    小豬妹妹,
    唔做度過喎,寫得同人誌,梗係預左要執生啦!
    同埋,呢幾味其實都唔花時間,半個鐘可以預備好,湯同蒸既可以由佢地自己run唔使理,係炒野要用返十幾分鐘.

    回覆刪除
  4. 就算可以好快煮好,你唔覺得都係多左啲咩?三餸一湯,兩個人食咋喎,仲有一個係細路添。
    BTW,我想問吓涼伴茄子點整架?另外呢,我覺得個菜單有少少問題,涼瓜又涼,芥菜又涼,好似唔係幾好啫。而且呢,果時係冬天黎固喎,涼瓜好似唔係好啱食喎,係唔係呀?我都唔係好識,我諗你煮嘢一定好叻定嘞!

    回覆刪除
  5.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6月21日 下午5:50

    你講得岩,當時應該係十一至十二月.
    呢點我都有諗過,不過由於想食「十月芥菜」既隱喻,咪加左個芥菜湯law...
    涼拌茄子點整?遲d話你知.

    回覆刪除
  6. 十月芥菜,明喇。
    點解要遲啲至話我知呀? oops,唔好意思,唔記得返緊工添。

    回覆刪除
  7. 魔術哥哥,
    你寫的後記(1),很合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