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魔術師散文系列之C.M.T.同人誌 第五話 (最終回) 那個十分好的女孩

先修閱讀:
那個不用洗衣粉的男孩---C.M.T.(五)


豬女帶我到飯桌,示意我坐下.

「我就黎做晒啲英文喇,今日啲唔係好難咋。你快啲攞啲功課出黎喇,做英文先喎。」

你英文測驗有94分,就當然不覺得難啦.但想起豬女也只是心直口快,並非像其他同學般有心損我;她一片好心,我也不會放在心上.

我從書包裡拿出筆盒和功課,放在桌子上.這時我以為去了做家務的豬女媽咪端了一杯水來,放在我前面,柔聲問我:「你食左飯未呀?下次你可以放學跟埋阿妹一齊黎呢度食埋飯架.」

咦,原來豬女在家是叫「阿妹」的.豬女成績好,平日在班中也頗為神氣,雖然不是難以親近,但男生們也要相當的自信才敢跟這樣的一個「小公主」來往;而這也是我當初感到受寵若驚的原因.但竟然...「小公主」在家竟然變成了「阿妹」...

豬女那「小公主」的形象開始在我腦部中幻滅...

我呆了一呆,只好尷尷尬尬的扮作沒聽見「阿妹」甚麼的,心中卻想有其母必有其女,兩人的說話都是如此喜歡打突擊的.

「我放學要去買餸返屋企先呀,我夜晚要煮飯等阿爸返黎食。」我沒媽媽,感到有點羞,但人家長輩的問題,卻不能不答.

「你好叻仔喎!阿妹就冇用嘞,咩都唔做,懶到死架。」想不到豬女媽咪把女兒說得不堪,但是,豬女不用做家務,當然有足夠時間去溫習、做功課、和學彈古箏.

「媽,我哋要做功課喇。」我覺得豬女開始有點惱.

「好喇,你哋正經做功課,我去洗衫喇。」這次豬女媽咪真的是去做家務了.

「快啲做喇,就黎三點喇。」豬女好沒來由的在催逼我.我就是因為成績差,才會做得慢哪!

果然,做到第八題,我不懂了.

於是我便問豬女啦,那知她卻乾脆把凡功課簿給我看.

「咁......點解係to呀?」

「go to school吖嘛!先生係咁講嘅......係咁架,總之你記住就得架嘞。快啲做喇。」

原來學英文,死記以乎是免不了的.我開始有點擔心,因為我的記心並不好.只好低頭在心中默念幾遍,也不敢再問豬女甚麼.

就這樣,時間在沉默中渡過.

「你頭先買左咩餸呀?」豬女忽然問起我來.

我望一望她,見她正在抄寫聖經金句.好像是有個甚麼「五餅二魚」的故事,難道會和餸菜有關?唔「五餅二魚」,跟我現在的算術題,還挺配合的.

於是我便有一句沒一句的回答了她.原來她也不喜歡吃苦瓜的,想來「涼瓜炒牛肉」這味菜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才喜歡吃的吧!

不知為什麼,豬女對我會弄的菜式好像好有興趣似的,問這問那.自己就快做完功課便騷擾別人,嘿,剛才還在催我呢!

「不如你整柞菜蒸豬肉喇,仲好味呀?我好鍾意食架。」豬女又來教我烹飪了,但包租婆教我的是「柞菜蒸牛肉」,也不知道豬女喜不喜歡吃.

如果她喜歡吃,我就弄一道菜好請她吃,當是報答她好了.

「我都鍾意呀,不過我屋企冇柞菜喎。」我不想潑豬女泠水,將就著附和她.

「唔怕,我屋企乜都有架,我問吓阿媽畀啲你咪得囉。」我幾乎給豬女嚇死了,忙阻止她「幹傻事」.

「其實我頭先返去仲洗埋衫,晾埋添呀。」為免豬女絮絮不休的糾纏著我的菜譜,只好岔開話題.

「嘩,你好犀利呀!」豬女雙眼放光,好像發現了甚麼怪物一樣.

「不過我冇用洗衣粉呀,我淨係用凍水洗左一次咋。」當然哪,我要趕時間赴你的約啊!雖然後來拖拖拉拉的,還不是依時到達!

「咁怕唔怕你爸爸知道架?」豬女很是為我擔心.

「佢唔知嘅,我以前都試過架喇,唔夠時間吖嘛。」我對豬女做個鬼臉,大家相視而笑,然後又繼續我們的功課了。

豬女媽咪這時又出現了,還幫我添了水,又請我吃餅乾.豬女卻沒這個「福氣」,要自己去拿杯子了.

我感到這個家很溫暖.

「唔喇,姨姨,我......都要走架喇。」我也不再好意思打攪了.

「吓,你咁快走?」豬女忍住不吃餅乾的衝動,大叫了起來.

「就黎五點喇,我要返去煮飯呀。」我又何嘗不想和豬女多聚一點時間呢?

我跟她們解釋了我的苦衷:雖然爸爸要差不多九點才回到家,但我要六點九便開始造飯,到吃時再蒸熱就可以了.

豬女,當然甚麼都不懂啦.

「哦,咁好喇,咁你真係要快啲返去嘞,咪晏左就趕唔切架喇。」豬女媽咪真的很通情達理.

「你啲功課都未做晒!」豬女好像很捨不得我似的.

「我今晚會做埋佢架喇。」難道我又會捨得嗎?

「係囉,你以後都可以黎做功課架,陪吓阿妹喇。」豬女是幼女,哥哥又比她年長得多,由我來做她的玩伴就最適當不過的了.

「咁你聽日黎過吖!」豬女實在對我太好了.

「哦。」我有點不好意思,急忙地收拾好書包,便跟她們道別.

「呀,丁志明,如果你黎,記得要問左你爸爸先喎。」豬女媽咪設想得很周到,我也當然不再想偷偷摸摸的冒被爸爸責罵的危險.

我一面答應應著,一面跟豬女媽咪說再見.

「拜拜。」我回頭看著豬女。

「拜拜,拜拜。」我聽得出豬女的真摰.

我往電梯方向行去,我把握著今天最後可以見到豬女的機會,再往豬女家望去.

豬女雙手抓住鐵閘,目送著我.

電梯到了,我跟她揮手道別.進得電梯,又慣性地用手背擦眼睛.

***

往後的半年,我差不多每一個星期都有兩三天上豬女家,跟她一起做功課、溫習。

還記得那年,我大考的平均分數是六十八分。

從58分到68分;所以,豬女是值十分的.


2007/06/23 01:20:53

2 則留言:

  1. 原來是這樣的十分,豈不只是10 out of 100?
    夢劇院的天生一對,放在這裡、放在這刻,感覺有絲絲傷感。
    你今日工作是否很繁忙?

    回覆刪除
  2. 也不是很忙啦,不過成十一點先得閒睇blog咋 要睡啦,明天再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