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魔術師散文系列之C.M.T.同人誌 第三話 那個請我上她家溫習的女孩(2nd Edition)

而家又多返d信心佢係妹妹啦.

先修閱讀:那個英文測驗不及格的男孩---C.M.T.(三)
***
我最不喜歡冬天.

因為冬天要加衣,而且衣服科子厚,價錢也較貴,所以爸爸每年都老大不情願的才給我添一件半件新校服,其他更換的,還是穿回上年,甚至前年那些.小學三年級的男生穿著一年級校服時那衣不稱身的樣子,只要想一想就覺滑稽.

今年我依舊穿著那件洗得發黃的校服回校,在等早會集合時,儘量縮起來不讓人發覺,免得招人訕笑,最緊要是不要讓豬女看到.

好不容易挨過了早會,哪知回到課室還未坐定,豬女便已轉過身來,問:「我上次教你整牛肉餅加燒酒,好唔好食呀?」

我自是不能老實跟她說出我的擔憂,只得敷衍著她:「下次我會試吓,咁其實要落幾多呀?」

豬女說她媽媽是用樽蓋來量度的,約大半個蓋就可以了.唔,這麼少的份量,應該還可以吧?而且看來豬女也沒醉,那麼我爸爸是大人,亦應該不會醉的.

「你快啲試吓喇,真係好味架,冇呃你架。」也不知豬女為何這樣緊張,看她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樣子,難道也夠道行來教我烹飪麼?

說著說著,老師進來了,手上抱著一大疊試卷,原來今天要派英文測驗卷了.試卷還未派,我的挫折感老早已升了起來,只希望能有六十分,能夠在合格邊緣低空掠過就好了.

當老師叫到我的名字的時候,我不禁手心冒汗.我從老師手中接過試卷,也不敢看,便把試卷捲起來,小跑步的返回座位.
途中,我隱約察覺到豬女好奇的眼神.

我把試卷收在書桌的櫃桶中,慢慢打開來,祈求上天庇蔭...

結果,當然是大失所望,低空掠過的希望落空了,變成了低空墜毀.

是58分,還差兩分才合格.

不過,再想真一點,我還是比較幸運的.因為爸爸根本早就認定了我不是讀書的材料,考得不好他也不會打得我很慘,反而離合格邊緣只有兩分,算是不錯的了.

小息時,豬女果然又轉過身來問:「你幾多分呀?」

難道八掛真的是女人的天性?豬女似乎也不例外,希望不要三歲定八十就好了.

她可能不知道,問人分數向來是成績好的同學的專利.我等庸材,問人來做甚麼?只會丟人現眼.

但是既然豬女開口問到,我也不會遮遮掩掩,我也不相信她會笑我.於是我把試卷從書包掏出來,放在桌上,雙手在分數的位置圍妤攏成一圈,不讓其他同學瞧見;嘴角一揚叫她自行往內看.

只見她一呆,她看到了.看她的樣子,早就知道她是名列前茅之輩.她一定是未見過不合格的人長的是什麼樣子的吧.

果然,聽到她問我:「喂,你唔識做功課果陣揾邊個教你呀?」

你以為我家很有錢嗎?會去請補習嗎?我老爸剪頭髮就拿手,要他教我做功課,就不用指望了.

「冇架,邊有人教呀。」我咕噥了一下,雖然有點無奈,但我儘量用一些成年人好像看得很開、老成一點的語氣去答,希望她不要以為會傷害了我.

「不如你黎我屋企一齊做功課吖。」她天真地說道.

這一次到我呆住了.一個成績好、樣貌可人的女孩子叫我這個讀書不成、污糟邋遢的笨小孩上去她家「做功課」!?我沒有受寵若驚,只是覺得來得太突然、太不可思議了.

「點解呀?」我瞠目結舌,笨拙地問.

「咁如果你有唔識,或者我識呢,咁咪可以教你囉...」她的腔調,竟然有點像那些專門輔導我等單親孩子的社工,滿有愛心似的.

「呀,仲有呀,我哥哥好大架喇,就算我唔識,佢都一定識教我哋喇。不過佢冇咁早返屋企。呀,唔怕,我爸爸都好叻架...」豬女叨叨擾擾,一口氣的說個不停.

其實我一點也聽不進耳.我只覺得有點溫暖,但又頗為尷尬.說穿了,大家認識了還沒多久,實在談不上會貿貿然跑上她家去做功課 - 雖然我心中,實在是千百個願意.

但是,我不是要給爸爸準備晚飯嗎?又,如果給那些愛打聽的同學知道了,又會不會有甚麼不好的傳言呢?我用盡畢生的智慧,儘量去考慮各種可能性.我望一望豬女,知道她正想從我的面上猜出一些端倪.

「咁...幾時呀?」一股衝動,突破了我所有的避忌和藉口.

「今日吖!你放學跟我返去咪得囉!」她的突擊一浪接一浪.
我愈來愈覺得她可愛了,想做的便去做,長大後必定是個女中豪傑.

但是,她大概是忘了我要買餱菜吧?而且第一次去別人家裡便吃白食,好像有點那個.而且我也要換過一套「較好的」衣服,現在這套校服也實在太失禮人了吧.

「一放學就跟你返去?我要返屋企先,晏啲至去得唔得呀?」我努力嘗試在想親近她的同時,拉遠彼此的距離.

「咁我驚你唔識去我屋企喎!」她狐疑地說.

於是我便叫她寫個地址給我,但她兀自不放心,問長問短的,又詳細形容如何可以去到她家.其實我一看地址,便知道怎樣去了.

「咁,你幾點鐘黎呀?」

「兩點幾啦。」我約莫計算了一下,如果我真的要去,我所需要完成家務的時間.

「呀,你到時打電話畀我先吖,我落樓下接你喇。」豬女「嗖」的一聲,便從我手上搶回那張紙,把電話號碼加了上去.

我思潮起伏,接過那張紙,對摺起來,便把它放進書包裡.

「你係唔係真係今日晏晝黎架?」

「係呀。」真囉唆!我沒好氣地回應著.

上課鐘聲響起了,但是老師在教甚麼,我並不在意.我只知道,這一個小息,豬女為了忙著我的事,犧牲了去洗手間的時間.我想不到,從下午校調上來上午校,竟然會結識到豬女這樣的一個朋友.她成績好,人品佳,沒有嫌棄我的貧窮、愚蠢和骯髒.從她的關懷裡,我找到了一絲絲媽媽的感覺.

我暗暗地把紙條從書包裡掏出來,默念了好幾遍那地址和電話.然後,又用我那有限的智慧,去思考回程的時間,怎樣不給爸爸發覺,如果給爸爸發發覺了又要怎樣做...之類之類.

我渾不覺,我的手心,已滿是汗水.

***

2007/06/15 16:00:07

4 則留言:

  1. 你的文字實在比我的精彩多呢!
    三歲真的定八十;我還是那麼八卦!=P

    回覆刪除
  2. hey,你係我comments 度留嘅link 好似唔啱喎!

    回覆刪除
  3. C.M.T. (4) 已經面世,請移玉步,聽候賜教。 

    回覆刪除
  4. 嚐過苦的人 筆下的文字總有些血淚 謝謝你的熱情喚起我們兒時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