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12月結)

2018年完結,本月跌幅較大的是依然可以緊守第一位的沉船基金,每單位(下同)收報$137.83,較上月跌4.09%,較去年同期(下同)跌13.68%。跌幅較大的主要原因是實驗性組合「酒色財氣組合」表現不如理想所致。如果以 Vanguard S&P 500 ETF (VOO.AMEX) 為沉船基金美帝組的 benchmark(個股表現以 Modified Modified Dietz method 自2018年4月1日起計算(下同),跌10.78%),則有賭股 ETF VanEck Vectors Gaming ETF(BJK.AMEX,跌27.12%)、及夜場股 RCI Hospitality Holdings, Inc.(RICK.NASD,跌27.22%)不合格,可能分別係受網上賭場爭生意及草食族文化興起有關(笑)。另外仲有 AI ETF 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BOTZ.NASD,跌30.97%)不合格。若「合約期滿」(魔術師投資組合以每年3月31日結算)仍未改善的話,看來可以再重組了。
佔第二位的依然是複式盈富組合,收報$135.02,較上月跌2.49%,較去年同期(下同)跌10.99%。房託組合照舊排第三,收報$127.45,較上月跌4.89%,較去年同期跌4.26%,表相對穩健。生活基金都係無變排第四,收報$121.89,較上月跌2.38%,較去年同期跌6.71%。
由恆指基金及環球債劵基金組成的強積金投資組合排第五,收報$111.60,較上月跌0.91%,較去年同期跌3.61%,表現算是不俗。合格線現金及債券組合排第六,收報$105.93,較上月跌2.73%,較去年同期跌7.76%,主要係受兩隻 LB 債劵及 SNHNL 拖累,不過由於未見有違約風險,暫時可以保持。排第尾的是逆市上升的商品組合,收報$102.25,較上月升4.21%,較去年同期跌2.86%。
雖然話沉船基金錄得較大跌幅,但總市值只佔魔術師流動資金約9%左右,實驗性質的「酒色財氣」投資組合所佔的比例就更少,故此對總身家影響未致太大。看見風兄《請繫好你的安全帶》那邊有網友問即使係債券投資,都怕「難保那日要售出套現」,明顯就是不明白風險管理的方法之一,是可以以注碼依波幅大小去管控投資組合。
以2016年3月31日起,直至2018年12月魔術師淨流動現金上升33.49%,較上月下跌3.79%,較去年同期跌1.66%;而身家淨值收報$15,813,較上月跌4.41%,較去年同期(下同)升4.85%。呢個表現,明顯係因為自住樓樓價全年有所上升所致。

即使近月樓價回調,但魔術師又暫時未有打算趁未變負資產時(大吉利是!),沽咗而家間3房 full paid 換細啲,基本上呢啲帳面數都只係紙上富貴,用來計吓身家無傷大雅,多啲少啲對魔術師的生活質素並無實質影響。

最後,就係魔術師自2010年10月起,身家與恆指、與及以72法則(每7年翻一倍)的對比。今次終於稍微跌破72法則的 planned net worth 了:

***
伸延閱讀:
風教授:請繫好你的安全帶

6 則留言:

  1. 沙發!風教授云云,是網友拿來取笑的,魔兄就別摻和了,你早有資格叫魔教授、魔校長、魔掌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早有資格叫魔教授、魔校長、魔掌門..

      哈哈, 叫乜都無所謂, 只要唔好叫「價值大師」就好了... XD

      刪除
    2. 兩位教授/校長/掌門,新年進步,投資事事如意!(好讓一眾抄功課的同學,也抄得得心應手!)

      刪除
    3. 謝謝,今日又插700+點,睇怕都要調定錢for下個星期一的資產配置入貨用。

      刪除
  2. 風教授和魔術師兄都太謙了,大家都成日抄你地D功課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奉證監喻:「先求知,後投資」,千祈唔好盲目抄功課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