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11月結)

本月我城與及美帝股市呈反彈態勢,剛派息的複式盈富組合收報$138.47,較上月(下同)上升6.28%,排第二位,同時下星期一開市會以股息再投資,實踐投資紀律。沉船基金成份股具有中蝗帝股,各有升跌,靠住食老本依然保持第一,收報$125.04,較上月升2.76%。
房託基金在跌市中表現穩建,波幅細,升3.41%,收報$133.74,排第三;生活基金稍為被甩開,升4.78%,收報125.04,排第四。
本月升幅榜之首竟然係積金局莫小姐千叮萬囑叫魔術師長期持有平均成本(見《回應積金局來信》)的強積金組合,升6.50%,收報$112.63,排第五位。升幅不俗的原因是上月作資產配置時在低位吸納了恆指基金所致(見《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11月)》);當然,呢個表現不可能長期維持,皆因強積金組合多數係以「逆資產配置」邏輯操作,低位入的通常是可以用現金結算的股票組合,強第六位是合格線債劵與現金組合,收報108.91,微跌1.11%,亦係本月唯一下跌的組合。商品組合靠穩,收報$98.12,微升0.31%,依舊敬陪末席。
股市反彈,但自住樓的估價終於有較大幅度的下跌,結果造成身家變動不大,但流動資金向上升的現象:

睇返 waterfall 圖示,因為辣招使然,魔術師2015年轉按時並無加按,已經只係做返六成按揭,到現在樓價上升咗成48%,又還咗部分本金,所以按揭比率已跌至四成,有掛都未負家產:

最後,就係魔術師自2010年10月起,身家與恆指、與及以72法則(每7年翻一倍)的對比:
***
伸延閱讀: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8年11月)
回應積金局來信
港股11月升約6%跑贏全球主要市場 2018/11/30 17:41

港股在十一月最後一日反覆造好,總結整個月,結束六連跌,十一月上升約 6% ,跑贏全球主要市場。
港股終於擺脫六連跌,十一月上升約 6% ,是全球主要市場中表現最好。恆指於十一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反覆造好,開市升 55 點,最多升過 232 點,高見 26,683 點。午後升幅收窄,全日以開市價收市,收報 26,506 點,微升 55 點。 MSCI 季度調整收市後生效,指數基金換馬,競價時段成交急增 277 億元,令全日成交增至 1,040 億元,單計騰訊競價成交就多 21 億元。
總結十一月,整個月呈穩步上試格局,一度逼近 27,000 點水平。全月計,港股累積升 1,527 點。瑞信預計,恆指明年上升空間有限,預期目標是 29,000 點。今個月大贏家非騰訊莫屬,由十月底 267 元反彈上 312 元,升幅有近一成七,碧桂園及銀娛分別升逾一成。而表現最差曳的藍籌是瑞聲科技,受 iPhone 銷售疲弱拖累,十一月跌 7% 。原油價格近日急跌,拖累中石油成跌幅第二大藍籌,跌幅榜排第三的是石藥集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