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

我看牛熊證

舊文輯錄:

案例研究:
http://www.hkex.com.hk/invedu/weekart/wn041122.pdf
市場人仕支持「牛熊證」 香港交易所最近留意到市場上有很多關注「牛熊證」推出的討論。 外國市場的成功例子 「牛熊證」大約在三年前面世,由於其結構簡單易明兼具透明度,近年吸引了不少歐洲及澳洲投資者,是歐洲及澳洲市場近年來增長最快、最成功的新產品之一。
「牛熊證」的主要特點是與相關資產的價格變動比例差不多是 1 比 1,即對沖值 “Delta”為 1,其內在價值一般不受引伸波幅的影響及時間值耗損。若正股價格在「牛熊證」到期前的任何時候觸及收回價,發行商必須立即收回並終止「牛熊證」的買賣,並退回剩餘金額(如有)。若「牛熊證」未被收回,投資者可在交易所上隨時買賣「牛熊證」,或持有「牛熊證」至到期日。
 同類型產品早已登陸 
事實上,同類型產品(例如『定界』期權或認股權證、 Contract For Differences “CFD” 等)在場外市場已不是新產品。
在德國,發行商亦曾以在港上市股份(如中國人壽及中國石油)發行「牛熊證」;而在新加坡的場外市場,發行商更已發行了 15 隻「CFD」,該等股份包括有中銀香港、國泰航空、長江實業、中國人壽、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恒生 H 股指數上市基金、香港交易所、?豐、和記黃埔、中國石油、中國石油化工、新鴻基、盈富基金等。 香港交易所認為,若能把「牛熊證」吸引到在受規管及開放的市場上進行交 易,將能為投資者提供更佳的價格透明度及投資者保障。再者,場外的「牛熊證」市場並無透明度,若出現規模龐大及交易活躍的場外市場,更會威脅現貨市場的正常運作。
高流通量正股
市場人仕最近亦提出擔心流 通量的問題。其實一般的發行商為確保有適當的風險管理,都只會考慮利用有相當市值及流通量的股份作「牛熊證」的正股。因此,香港交易所將來在「牛熊證」推出初期,亦只會考慮容許少數高流通量的港股作「牛熊證」的正股,而發行商亦可發行與本地及海外指數及其他流通商品(例如黃金、白銀、石油及貨幣等)相關的「牛熊證」。 
大多數經紀支持「牛熊證」 
在過去一年,香港交易所一直探討在港推出「牛熊證」的可行性,並接觸曾參與開發歐洲牛熊證的發行商及海外交易所進行廣泛討論。另外,香港交易所也曾諮詢業內人士,當中包括32 家來自A、 B 及 C組的經紀,19 家結構性產品發行人,以及三個業界組織。
總括來說,大多數經紀均支持推出「牛熊證」,認為其結構簡單易明兼具透明度,可為客戶提供多一項投資選擇。支持「牛熊證」的經紀亦表示,「牛熊證」與正股的價格變動比例接近1比1,亦差不多沒有認股權證的引伸波幅及時間值影響,可填補市場上現有產品的不足。再者,與沽空相比,熊證將會是更便捷的對沖工具。 
此外,大部份回應的發行商均支持香港交易所推出「牛熊證」,主要的意見包括﹕ ‧ 香港市場適合推出「牛熊證」,「牛熊證」的潛在市場需求亦相當高。 應選擇有高流通量的藍籌股發行「牛熊證」。 正常對沖 當中,亦有發行商表示關注「牛熊證」對正股股價的影響。
事實上,很多市場活動都會影響股價。窩輪發行商在窩輪有效期內需要每天買入賣出正股,以保持準確的對沖持倉。 對沖基金可能因補倉或平掉槓桿持倉而賣 出基金中的投資組合。同樣地,若客戶未能補倉,經紀將會賣出客戶的股票。有關的活動在市場中每天都存在。
總結 「牛熊證」在外國市場的經驗,並非有如部份市場人仕所述在市場風 險方面對現貨市場構成嚴重影響。反而因為這些活動能被引導至有規管及透明度高的市場進行,令市場規管機構更能有效地管理市場風險。
一旦「牛熊證」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營運的市場上市及買賣,發行商及申請上市的「牛熊證」都必須符合有關的嚴格規則要求。屆時「牛熊證」便可以如股票般在交易所自由買賣,而有關的交易活動亦會受監管機構的規管。

香港交易所交易市場科 二零零五年二月二十八日

以呢個例子看來,買家只是買了一個deep in the money 的 call,加上knout out 功能,而time value則被藏在「財務費用」裡(「愈接近到期日財務費用會愈少」)
例如我買了一個$80的call,正股是$100,其delta也是很接近1的,在賺的時候和牛證相差無幾...

但在下跌的時候,牛證只要點到「收回價」,發行商只會給你內在值;而我如持有deep in
the money 的 call在下跌時會變成at the money,時間值最大,就算沽出止蝕也不可能只收回內在值吧...

可以這樣說,delta 接近 1在看對市況的情況下是好的,但若看錯市,delta=1便不好了,看過幾篇港交所的「廣告」,都沒有提及delta=1是雙面刃,往往只從好處著眼,delta=1係當升市時有著數,廣告只係用呢點來講,而下跌時被監生搶走時間值便沒有提了

2006/09/22 00:4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